廣告區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1月19日!財富自由原理很簡單但實作起來困難!

一般新聞說:27歲存款僅40萬!網友一算驚呆:已經很好了,不少人努力工作盼能早日存到第一桶金,一名男網友分享,他工作將要滿2年,每個月要花3至4萬元,因此2年過去,他只存了40萬元,引起網友們討論,不少人認為每個月爽花4萬塊,卻還可以年存20萬,真的已經很厲害了。另有過來人分享存錢祕訣,規劃出每個月可用的錢,用有限的金額去生活,就會克制花錢的慾望,不會隨便亂花。一名男網友日前在Dcard上發文說,他今年27歲在科技業任職,再工作2個月就滿2年,早上他心血來潮刷了一下銀行帳戶,發現戶頭裡面只有40萬元,讓他突然意識到自己每個月的開銷真的不小,工作2年竟然沒有存到什麼錢。男網友表示,他每個月的房租大約是6千元,每個月的日常開銷3到4萬元左右,包括車用開銷、吃飯、出去玩、喝酒等。讓他瞬間很迷惘,到底要什麼時候才能存到第一桶金呢?新年希望自己可以開源節流。貼文引起網友討論,「每月爽花4萬還能存錢,已經很強了」、「很好了吧!我也27歲,剛看了一下戶頭,裡面只有1萬8千」、「很多欸!我28也沒存多少,不過還是要看你年薪啦」、「有存就不錯了吧」、「工作個3至4年只存了20萬」。另有網友則分享存錢祕訣,其中一位網友表示,每個月要規劃可以花的錢、要存起來的錢,用有限的金額去生活,才可以達到效果,否則很容易東花西花就把想要存的錢花掉了。另有網友則使用類似的概念說,將生活中多數開銷都用信用卡付款,這樣記帳也方便,而且額度設低一點,只要卡片刷爆,就會自動節制消費。

A大回答: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一般人就算你擁有知識,你也要有資金,然後透過時間把資金滾大,但正常人的一生都會掉進奇怪的陷阱中,除了附圖的買車,結婚,小孩,房子,退休外,在過程中你還有可能去買儲蓄險保單,投資型保單,因為這些壽險公司會一直招人,這些人有可能是你的親朋好友,你為了人情,就會去買這些保單,如果你完全不懂投資或理財的話,買了這些保單就是本金不會減少,如果你買一次性繳的保單,至少要滿三年才保本,第四年才和平均定存利率差不多,來到第五,第六年才有可能比定存好一點,如果你是買年繳的,六年繳完,你至少要花十年才能得到和定存差不多的報酬,以台灣通貨膨脹率2~3%,這還不包括房價漲幅,如果算房價漲幅,至少都是每年5%起跳的,當你買了儲蓄險保單及投資型保單,壽險公司就把這些錢拿去炒股票、炒房,我說過股市一年平均報酬率5~10%,一年配4~5%給你,只要2~3年就不容易在股市波動時產生差價損失,這也是為什麼儲蓄險保單,投資型保單至少要三年滿才給你保本,到了第四年後保險公司給你一年平均定存利率,也就是4~6%,而壽險公司已經賺到20~40%,這也是為什麼這些金融股一直是很多人的存股標的,你傻到把錢給壽險公司去套利,而且你還免費的前三年給他們白使用資金,只要你敢在未滿三年內解約,不論壽險公司是否在股市或房市賺到錢,壽險公司都會扣你保單的本金,意思就是未滿三年的話,你不但一毛息都拿不到,你還會付違約金給壽險公司,你放5~6年才比定存好一點點,結果資金會被鎖這麼久,那真的是很搞笑,有一些投資者保單,因為申購費一開始就先拿5%交朋友,每年還要收1~2%的管理費,所以投資滿4年,你不一定是能保本或賺錢,不論你買儲蓄險保單或投資型保單,這些壽險公司都是吃定你了。除了保單外,很多人也會掉進投機的陷阱,通常年輕人比較不會像老人一樣被詐騙,但他們比老人更容易去投資虛擬幣,當沖及投機,通常這幾類就是算投機及賭博,如果你要是沒有幾把刷子,最終你一定是送錢的肥羊,就算你沒有掉進保單及投機的陷阱,現在社會誘惑很多,一些名牌,網購,唱歌,外送,上網費…等都很方便,容易一個不小心就成為月光族,還有一些是因為小時候交到了壞朋友,養成了吸煙,喝酒或是吸毒,這都是不小的花費,尤其是最後一項吸毒,只要一吸上,基本上這輩子也沒啥救了,想要財富自由,你除了要有知識外,你還要避開所有的社會陷阱及誘惑,一直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時間五年,十年,二十年後你就會成功。

之前我和我姪子說財富自由的方法,他和我說如果這麼簡單,那豈不是每一個人都不用工作,我那時是和他說,你一個月賺兩萬八,一年賺33.6萬,以鴻海股利率5%,一年賺資產的10%,我只需要買65張鴻海,每年的股息就能是你的年薪,你目前我單純用650萬就能取代你,但鴻海一年是賺資產的10%,也就是33張就能取代你的薪資收入,大概就是330萬,我說未來你的薪資會成長,而且會愈來愈高,但目前我就僅需要330萬就能取代你的收入,他說有這麼簡單嗎?我和他說一點也不簡單,要完成這件事,你必需要有知識,也就是正確的投資之路,避免我上面說的社會陷阱,就算你避免了,你還是需要一直工作的累積資金,再用時間把錢滾大,當你工作存到擁有330萬時,可能都5~10年後了,那你還覺得簡單嗎?這就是有錢人及窮人之間的差距,有錢人從小父母就能灌輸我說的這些知識,而且還會給小孩一些資金,所以有錢人的小孩單純就是靠時間就能財富自由,而窮人的小孩,你一來沒有知識,二來你原生家庭很窮,你也不一定能存到錢,而且會有一大堆的社會陷阱及誘惑在等著你,你要連續的抵抗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才能存到本金及獲利知識,這就是為什麼窮人總是窮人,有錢人總是有錢人,道理就這麼簡單,不要以為有錢人有三頭六臂,一天有96小時,其實他們單純就是有知識及資金,這兩項再加上時間,很快就能財富自由了,一般窮人要獲取知識及資金,也許就已經花了大部份的時間,最終你存到資金了,但年紀也有一點了,你所剩的時間就不多,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巴菲特這麼有錢,因為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夠濕的雪和夠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這裡所謂的夠濕的雪和夠長的坡道就是指透過時間去複利滾大資產,沒有錯,巴菲特很年輕就開始擁有知識,然後在那滾雪球,滾了六十五年還在滾,巴菲特大部份的資產都是後面幾年滾出來的,因為複利的原因,滾到愈後面愈誇張,一個窮人工作到50歲,好不容易存了500~1000萬,這時你才要開始滾雪球,剩給你的時間就沒多少了,畢竟六十五歲你也是要退休,不可能一直不吃棉花糖吧。

新聞說:八方雲集創辦人林家鈺因為買了上櫃公司川飛股票被套牢,為了彌補損失,2018年要妻子蘇淑幸配合用她的證券帳戶以炒短線等方式,刻意營造川飛交易活絡的假象,把股價從15.45元炒到20.45元,漲幅高達32.36%,然後把股票倒給其他投資人,進帳389萬餘元。

A大回答:這僅是市場中九牛一毛的案例,我常常和大家說短線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是勾心鬥角,籌碼面,技術面,心理面,消息面會影響短線的股價,一般的中實戶或大戶僅能在小型股中做這種製造熱絡及拉抬的行為,一般大型權值股的話,就只能是由法人,外資群才有辦法,如果大家有看最近鴻海每天交易情況,你就能很明顯的看到一開始就故意要試撮到很低開盤,盤中會貫殺,尾盤還要故意收最低,目的就是讓一般投資人自我心理面崩潰,以這個例子來看,因為是小型股,每天成交量小,所以只要花少量的錢就能讓股價出現巨幅的波動,這也是我常和大家說的,你不要以為股價波動很了不起,這位大戶手上握有資金,他可以透過籌碼面的優勢去影響股價,但不論怎麼炒作,公司的淨值就是12.29元,一年就是賺一元多,這檔股票是近三年才開始賺錢,成立了三十六年,僅配出2.42元,這個大戶是因為自己太蠢了,還會和營業員說要作價,說要拉抬,這根本就是在作死,這種之前月平均交量為幾十張,一兩百張的,只要有大戶隨便花個幾百萬,幾千萬,要把股價拉漲停是很簡單的,俗話說,大漲連三天,散戶不請自來,這個炒作的大戶就是炒一炒,就會有韭菜散戶進來接盤了,這就是我說的,股市中分投資及投機,股價不太可能一直隨著淨值加獲利前進,這才會讓一些投機的人有機會可以炒作股票,我一直分享鴻海的資訊給大家,很多散戶就會買鴻海,自然就會把外資群手上的股票都買走,當外資群手上沒有股票,他們就會偏空,就會故意的去貫殺股票,讓鴻海股價表現的很弱,這和上面那個大戶在做的事剛好就是相反而以,但外資群不會蠢到和營業員或阿貓阿狗說自己在作價或拉抬,外資群就和金管會說,我就是賣股票,我想賣,我覺得鴻海之後獲利堪憂,外資群這樣說,他就是能一直賣,當外資群在貫殺及壓制時,他們一樣是執行賣,金管會也沒有規定不讓人賣股票,而且外資群還能發評等,也就是消息面,政府也不敢說外資群就是在影響股價,就是在炒股,因為他們沒有證據,而且政府也不敢得罪外資群,畢竟政府的稅收來自於交易,不論是當沖也好,外資群在拉抬或貫殺也罷,只要外資群交易,政府就能賺錢,其實有一些人會覺得,外資群能炒股,為什麼我不行,其實單純就是外資群懂比較多法令,他們有很多洞能鑽,他們也不會蠢到四處的和別人說自己在炒股或作價,外資群每一次的操作,他可以冠上很漂亮的名字,什麼MSCI指數調整,富時指數調整,反正外資群的工作就是每天要買來賣去,而且他們用的手法也比較細致一些,不會蠢到用伴侶的戶頭或是單一戶頭,一定就是用法人戶頭,不然就和不同券商合作,我就一句話,外資群也是有券商部,他們也是在搞金融的,政府想要抓他們們炒股,貫殺,影響股價的證據,那真的是難如登天,外資群就是有影響,但他們就是懂法令,就是在合法的情況下操作,一些傻乎乎的中實戶及大戶們,就算你懂外資群是這樣玩,你不要以為你可以和他們這樣玩,他們可能一個機構,因為有券商部的客戶提供手續費,ETF、基金部提供管理費,這些錢就能拿去養法務部,會計部。今天的重點在於,短線籌碼面確實是能影響股價,但永遠都無法影響基本面及產業面,我們做中長線價值型投資,我們買到一間有價值的公司,我們單純就用時間就吃定外資群了,他們只能在那耍猴戲,不論讓鴻海股價到多少,永遠也影響不了鴻海淨值104.53元,一年能賺10元這個事實,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鴻海會持續賺錢,我們在放春節長假時,鴻海也持續的在為我們賺錢,那些外資群只能等開盤再拿籌碼賣來壓制股價,我只能說,那都是徒勞的,最終外資群百分之一百是要跪下來買回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