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1月13日!A大頻道討論區網友投資觀念問答!

網友Levi分享:感謝A大,總能找出許許多多的具價值的資料,來鞏固我們這群鴻海投資人的信心,時間久了這些資料及觀念,如同強而有力的樹根,深深地扎進心中,任憑外資如何壓制賣出,如何用假消息混淆視聽,都不能改變在價值區的鴻海:有錢就買,沒錢就抱的策略。

A大回答:我在股市中待的時間很長,我知道一般投資人剛進股市容易會犯什麼錯,我透過把不同的股市分門別類,讓大家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能選擇怎麼做,很多散戶進到股市中,什麼都不懂,他們不懂什麼是投資,也不懂什麼是投機,進到股市中就是憑感覺,憑直覺的殺進殺出,當散戶懂自己在幹什麼時,他們至少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舉例來說,有人進到股市就是想要賭一把,想要短時間發大財,在很短的時間賺到很多錢,那他就只能選投機,但選投機的話,你可以很快的賺到很多錢,你也有可能在很短時間內把錢賠光,這是相對的,而且短線存在很多穩贏的角色,例如政府及券商,這兩個角色是在你交易時收交易稅及手續費,你愈是頻繁交易,他們賺愈多,你永遠不可能在短線中戰勝這兩個角色的,在短線的世界中也不是很公平的,因為你會遇到在股市中身經百戰的高手,也有可能遇到擁有很多資源的外資群及法人,這些人有知識,有籌碼面,能控制股價走勢,能透過期貨,選擇權去鎖獲利,而且他們交易的成本還會比一般人低,當你了解你在短線的對手是誰,而且他們的優勢是什麼後,你就不會天真的開了戶,存了錢就想要發大財,在短線的世界中,大部份的人會出局,僅會有少數的人會留下來,留下的人通常是很努力,願意學習,常常檢討自己策略,觀察別人策略,而有一小部份的運氣,最終這些短線存活下來的人,就會成為上面說的股市高手,新手進來後,你面對這些人,你怎麼天真的覺得你能贏,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和魔獸打籃球,一局一百萬,你敢和他賭嗎?正常人應該不會,魔獸也是從很多無數的籃球員脫穎而出的,你說所有的人都打不贏魔獸嗎?其實也不一定,但機率就是很小,你要打贏他之前,你一定要經驗很長的時間練習,而且魔獸本身身材條件也很好,你一個肥宅大叔,跑不快,跳不遠,只剩一張嘴,你是要怎麼去打贏這種人,這就是短線很現實的事,如果你看清自己不是玩短線的料,那你就能中長線價值投資,看到有價值的公司,買進並且持有,這種感覺就像是,你覺得魔獸很厲害,你打不過他,你就押寶他待的球隊,他去打球,你只要在旁邊加油就行了,我們投資鴻海就是買鴻海的競爭力,鴻海是EMS界的王者,可以連續三十四年獲利,三十四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有10%,我們雖然不強,但買一家強的公司,讓公司幫我們賺錢,我們只需要每年靜靜的看著,股息就會入帳,但報酬率就是相對合理,我說過,台灣上市或上櫃公司每年平均能賺5~10%,配出4~5%,這就是真實的獲利,鴻海是賺10%,配出5%,這是真真實實的獲利,想要超過,就要有傻子以賤價把值錢的公司賣你,目前鴻海股價就是淨值的10%以下,你買到除了賺資產增值,還能賺到10%的差價,不過這種差價就只有一次,因為外資群目前累計賣了100萬張,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網友宗煜分享:感謝A大!每到過年周遭的人以及新聞就會傳出類似的話題,還好這裡能學習A大的知識我才不會被騙。鴻海的MIH真的聰明,當合作人關係到自己的利益就會努力讓它成功。

A大回答:我每天會看一些新聞,然後去分析這些新聞可能會對股市造成什麼影響,或者對某一行業有什麼影響,來看我影片時間久了後,你就能增加對新聞的解析能力,看一下我怎麼去判斷資訊的,我的邏輯思維是怎樣,大家會看到我分析國安基金,FED升息,防疫保單,壽險保單,ETF轉換持股,COVID-19,台灣確診大爆發,中國動態清零,中國與病毒共存,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還有平常的一些恐,傳,嗎?的標題,有的新聞是別人花時間收集的資料,這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但很多新聞是有其他的目的的,所以你不能百分之一百的照單全收這些資訊,你一定要去收集資訊,觀察,分析,在這些新聞中找到有用的事,然後去推測出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這種能力很重要,大家來這邊久了後,我相信你就能學到這些知識,而且我也會到一般討論區看一些散戶的問答,然後分享給大家,比較重要的是我會加上我的意見,這種能力就是需要時間的累積,一開始你要先培養閱讀能力,後面就是快速的閱讀完後,然後去抽出有用的知識,以我們目前是中長線的價值型投資,這種能力沒有很即時性的需要,畢竟我們買了後會放一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如果鴻海能一直為我創造每年10%的報酬,放一輩子也是有可能,但你懂的如何去分析這些資訊,這也有助你自己心理面的健全,例如新聞說立訊搶了鴻海單,說鴻海鄭州廠大逃亡,說中國要共同富裕,說中國會沒收鴻海工廠,說上海封城,四川缺電…等,這些也都是資訊,你要如何得到這些資訊然後去判斷對鴻海的影響有多大,如果你判斷的出來,你就不會在那內心戲一堆,擁有對資訊的判斷能力,這也有助你比較不會被詐騙集團騙,對很多事也能看的很清楚,閱讀是你吸收知識的來源,判斷資訊是讓你能得到正確的資訊,這能力對投資的人或是擁有較大資產的人都很重要。

網友shu-wei說:A大總是能用很簡單直白的舉例,讓大家理解相關的知識,今天的影片解釋鴻海的商業模式,一、帶領成員去打群架一起賺錢,二、不論是哪個客戶成功都能做生意,三、輕資產、在地化生產創造共贏,與對手的競爭優勢,公司的資產需要時間去累積非一朝一夕就可超越,一間連EMS世界前50的都沒看到的公司,是沒有那個能耐跟老大競爭的,回顧自己投入兩年的股市人生,從一開始的短線賺便當錢再到目前只買鴻海領股息,希望能在A大及討論區的前輩身上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及正確的心態。

A大回答:很多人會覺得我很厲害,其實我就是透過長時間的累積而來的,我平常會自己去吸收一些資訊及知識,然後融會貫通後分享給大家,我想要用簡單的話說給大家明白時,我一定就要對整個資訊一清二楚才有可能,透過持續的分析事件,分享知識,我自然就會變的愈來愈厲害,這種學習方式稱為費曼學習法,有一些魯蛇常常在網路上酸別人,那種人自己無法分享有用的知識,只會每天在那酸,時間久了後,他自然就會成為魯蛇,這幾年下來,我每一季都會去觀看鴻海的法說會,而且每一季的法說會會看十幾遍,平常會把鴻海在電動車佈局的策略分享給大家,時間久了後,我對鴻海持續的佈局就會爛熟於心,這也是靠時間的累積,有一些人單純就是靠自己的幻想,妄想,就覺得鴻海電動車或半導體會失敗,有一些更瞎,看到做電動車的特斯拉股價下跌,就覺得鴻海做電動車會失敗,這種人注定就是一輩子的魯蛇,他只會從很片面的資訊就去判斷事情,而且很頑固,態度又很差,這種人就是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