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1月14日!「話題」本金小的操作方式和選股策略一!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我打算持有5到10檔股票,每檔大約佔可投入資金的10~20%,本金不高的情況下,有些高價股80~100元左右的,我實在沒辦法一次買下1張,直接買入1張的話,差不多佔總資金的20%左右,就不太屬於分散風險分批買入。零股的話,成交速度又慢,價格有時候又比較差,對於價格差這點好像無解,一直在思考,台股如果不是做當沖,有沒有盯盤幾個小時的必要?還是本金小,做波段的話,就看開盤後30分鐘,收盤前30分鐘,甚至尾盤也不用看,等收盤後再檢查一遍自己觀察的個股就好?去年第三季有賺整體7%並脫手,買了大概6~7檔。但去年12月到現在反而賠10%帳面,只買4檔賺錢的那些是買金融股。賠錢主要原因是,買入一些低價電子股,沒注意到是牛皮股只會緩跌。加上買到最近風波一堆的食品股,沒有即時脫手,買入後就爆新聞,沒有跑,那時候認為只是炒作。還有一個是嘗試當沖馬桶股失敗沒跑,原本想跑,結果別人建議不用,多等幾天就一直跌,這個目前一直留著當警惕。這些買入賠錢的股票,原本不在我的股票庫裡面,是因為換了投資想法才做這些股票,因為股票庫裡的高價股實在買不下去,這部分賠錢問題已經清楚了,但因為還沒找到其他適合的標的,所以賠很多趴也繼續持有,本金小的情況是比較適合波段追漲,持有幾天?還是零股相對低點買入?持有久一點的波段?追漲的話,似乎要1張1張買賣才容易脫手,零股的話,遇到日內價格波動大的話,很難即時脫手,除非接受比一張一張買賣更差很多的價格,這樣看來,本金小的情況下,是不是零股分批比較適合,而且不要高位追漲,當然台積電那種零股非常活躍的,應該還是可以這樣玩。目前檢視自己的錯誤,比較多錯在不敢買入高價股,結果高價股反而緩緩上升,而選擇低價且財報表現不錯的股票,結果反而緩跌,搞得很不爽。也滿想問金寶看起來財報不錯,財報狗大部分的財報說明也偏向這個股票會上漲,結果卻一直跌,一定是有哪裡我沒注意到問題才這樣,但是目前我看不出來,哭哭!


A大回答:這個一看就知道還是個在摸索階段的股市菜鳥,策略中充滿了錯誤的觀念,當你在聽他的描述時就能聽出他的問題在哪,代表你已經進步很多了,如果你聽他的描述,聽不出他的問題在哪,那你可能也還在幼幼班,抽空時多把之前我的影片及文章多看幾遍,有人問我的部落格在哪,每一部影片下面我都會把相對應主題的文章連結放在下面。我們先來看一下他的錯誤在哪,他在買股票時,還是憑感覺,憑直覺的在買,明明沒有多少資金,結果在那分散投資,他也不懂分散投資的目的是什麼,單純就是覺得這樣可以分散風險,但是你買一檔不懂的股票和你買十檔不懂的股票,我是不懂這哪裡是分散風險了,而且他也常常在那換股,資金這麼小,對公司基本面也不了解,以他最後一段描述金寶的情況,他對公司的基本面也不熟,結果就一直在那頻繁的換股,因為他沒有所謂的基本面,產業面當基準點,所以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止損或賣出,就只能憑感覺,憑直覺,有一些個股賠錢了,他不賣出,就拿一個理由說留下來警惕自己,這單純就是在那找理由,妥妥的買賣都是憑感覺,憑直覺,再加上他在買股票時會分多少以上是高價股,太貴的股價的公司不買,這樣的想法也是嚴重的錯誤,一家公司值多少錢,和他的股價有啥關係,公司淨值100元,股價當然要值100元以上,如果你常常買雞蛋水餃股,要嘛就是公司不賺錢,不然就是把賺到的錢都配出,所以淨值很低,在現實生活中你會去買一間不賺錢,資產很低的店,還是很賺錢,資產合理的店呢?公司如果會賺錢,然後把一半賺的保留在公司,淨值就會愈來愈高,自然股價就會愈來愈高,如果都買雞蛋水餃股,買到不賺錢的爛公司機率自然很大,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可以透過基本面,產業面找出基準點,不需要單純看價格高低決定要不要買。他文中有提到買到股票因為股價牛皮,股價緩跌,所以覺得自己買錯了,這也是一個明顯的錯誤,公司的價值和股價不會有太大的關係,不能因為股價下跌而覺得公司沒有價值,如果覺得價格下跌就沒有價值的話,你告訴我你家的房子在哪,我找一百個,一千個人去開價你的房子,值兩千萬的房子,我們一百個人就只會開最多200萬,這時市場說你值200萬,你就快把房子賣我吧,現實生活你不會這麼蠢,結果在股市中就會這麼蠢,股市中存在短、中,長線的人,也有投機及投資的人,有不同智商的人,有理性,有瘋狂,有的資金有弱點,股市短線本來就是零和遊戲,你死我活,有心人會透過價格讓你把值錢的公司賤賣出來,當他買到後,他再高價賣出,這樣就形成了一買一賣,以鴻海來說,外資群賣了一百萬張後,現在每天就在那演戲,在那壓制,這些事在三、四年前我都看過了,敢讓鴻海股價連十四跌,大盤大漲鴻海不漲,大盤平盤鴻海下跌,大盤下跌,鴻海大跌,最近更是大盤大漲,鴻海下跌或平盤,反正外資群賣了鴻海一百萬張後,他們就是會壓制,會貫殺,不希望鴻海上漲,如果你看到股價下跌就覺得公司沒有價值,未來外資群從你身上用賤價買回後,他們就會一直拉抬,而且會調升評等,放消息,買新聞,反正就是會讓股價大漲,然後讓你買單,這樣就能完成一買一賣的交易。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