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1月19日!一般討論區網友購買債券型ETF!

新聞說:年終歐印還留現?他想買美債+公司債,網友反籲:加碼富邦台50農曆新年到,多數人都領取到年終獎金,除了用來包紅包外,也可利用這筆資金投資理財。有網友考慮歐印美債,如富邦美債20年、元大美債20年,或是BBB級的公司債,如富邦彭博10年期債、國泰10年期債。其他網友則建議他「先留現金」,不少人建議「加大計畫投入定期定額富邦台50」。一名網友在論壇Dcard發文詢問「年終大家會投入股市嗎?還是先留現?」他表示,他平時每月投入一萬元定期定額富邦台50,正在考慮將年終歐印投資,想選擇的標的包括美債,如富邦美債20年、元大美債20年,或是BBB級的公司債,如富邦彭博10年期、國泰10年期。他詢問,「主要考慮點是BBB級的殖利率比較好,暫不考慮高股息ETF,是不是如果要買的話等農曆年過完開盤再買也比較好呢?或是大家會買什麼呢?」其他網友則留言「我會先留現金,不急著買」、「定期買安全ETF」、「我是上半年找機會歐印大盤,會怕就留點」、「美股ETF VTI BNDW、台股ETF 富邦台50」、「每年都投ETF定期定額,三節、年終一定會加碼,大概就6比4,之前都是8比2,今年打算多留一些現金,如果盤勢比較差自己買零股」。還有網友留言「加大計畫投入或許是不錯的選擇,畢竟現金留著也不會變多,反正定期定額本來就不用考慮封不封關的部分,而是自己的策略跟持續投入。」、「一部分加碼富邦台50,一部分慢慢買債類,美債20年個人覺得太久了,可以看看美短債,公司債其實你想要的兩檔都差不多」。

A大回答:這個就是很明顯透過提問的方式在推銷公債ETF,這種公債ETF之所以有市場,道理也不難懂,因為公債的利率和利率是相反,FED升息,利率上升,這時公債價格就會下跌,使得公債殖利率上升,所以只要FED有比較明顯的升息或降息趨勢,就會有一些人來炒短,例如FED說要升息,這時你一定知道公債ETF絕對會大跌一波,這時有人說,疑,公債殖利率不是隨著利率上升而上漲嗎?為什麼我會說利率上升,公債價格會下跌,其實是同一事件,以鴻海為例,鴻海股價100元,一年配5.2元,股利率5.2%,鴻海股價跌到98元,一樣配5.2元,那鴻海股利率就提升為5.3%了,所以之前公債殖利率一直上升,代表公債價格一定跌,想當然爾,公債價格下跌,那公債的所有ETF都會下跌,其實匯率、公債都算是幼幼班的,有人會覺得我美元賣掉都會是短期的相對高,覺得很神,我是覺得還好,美元長期的匯率走勢圖就在那了,有啥好奇怪的,美元對台幣匯率又不像股市一樣是由幾千家公司組出來,指數會持續上升,所以台幣對美元匯率當然容易在一個區間,當FED要升息,美元當然會強,當美元強勢,公債自然就下跌,這有啥難的,很簡單的東西報酬率就低,例如定存一年1.45%,這種只要你去開了戶,然後定存就辦得到了,所以給你的報酬率就是僅有1.45%,慘輸通貨膨脹,之前4~5年前我在29元買美元,保了一次性保單四年半,後面在32元時解掉,賺了10%的利率報酬,也賺了7~8%的匯率報酬,兩個加起來也才17~18%,以鴻海一年賺10%,四年半至少要賺45%,再加上之前有一些傻蛋以淨值以下的15%賣出,所以買鴻海四年可以賺60%,買美元,你用保單中最高報酬率的一次性繳,再加上匯率買的漂亮,四年半下來就是17~18%,報酬率就僅有可憐的平均4%左右,有一些人看到FED升息的趨勢很明顯,就會放空債券,不然就是賣出債券,當FED準備降息時就開始回補債券,大家看最近十年公債價格狂跌,這道理也和美元一樣,之前FED說要升息,市場知道趨勢圖後,就開始買了,美元花了十一個月來到頂部,現在大家知道2024年初要降息,所以當然公債價格就會預期心理的上漲回來了,當FED真的降息幾次後,那時公債價格就會觸頂,你就會發覺,奇怪,利率還在降,結果公債價格已經在跌了,就和現在的美元一樣,對我來說,美元,保單,債券,理財,這都算是幼幼班的,報酬率就是不高,你要看出來趨勢及漲跌,那真的不難,只是你看出來後,其實你也賺不到多少報酬,而且利率,公債不能持續的提供穩定的報酬率,我在操作美元最棒的情況,一年能賺十幾趴,但賺到一次就沒有了,我投資鴻海的話,每年就是固定10%的資產增值,我也不用這麼累的去完美的等待美元操作的機會,買進然後賣出,抓到很完美的進出後,也才比鴻海報酬率多一點點,重點是還不能持續性,這對我來說就沒啥用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