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1月29日!股市中受過傷的人才知道正確投資的可貴!

網友師詮說:感謝A大分享,A大真是我的貴人,記得2000年第一次投入股市,10萬元居然短短幾天就賺了3萬,決定把當年的獎金100多萬投入,結果半年的時間只剩下20多萬,接下來直到2009年再度投入600萬,這時用了融資買賣,大約1年只剩下100出頭萬,失望之餘不再看股票,直到2021年股票大漲決定再度投入但不用融資,初期很順利獲利約50~60萬,可是到了2022年悲劇再度重演,獲利全吐出去還倒賠,再度打擊到我的信心,偶然看到A大的影片,稍微有了想再深入瞭解的想法,把他過去的影片找出來看,大大的改觀我對股票投資的看法,於是我解了保單加上房貸及股票質借歐印鴻海,發現和過去殺進殺出的情境比起來,心境非常平穩,最重要的是目標非常明確,抱在價值區的鴻海非常的安心,不再像過去買賣的得失心嚴重影響自己心情,現在每天就聽聽A大的影片充電,感謝A大,鴻海300。

A大回答:以上網友就是一般正常的人,大部份的人都會看到新聞,媒體,親朋好友說股市很好賺時拿著錢投入股市,因為那時就是股市狂熱的時候,想一件很簡單的事,連一般沒有在買股票的人都進來買了,就知道市場有多狂熱,加上股價是由資金堆出來的,當進到股市的人愈多,代表市場上的資金就會愈多,這些人對公司價值又沒有判斷能力,每個就是看到哪一檔股票漲的多就去追,自然會把一些股票追出天價來,但我說過,價格及價值不可能無止盡的拉開,當市場的資金無法去支撐價格時,價格自然會崩跌,這就引出了巴菲特說過的名言,在潮水退了後,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在2022年初時,我和大家說FED升息,回收市場資金,一些成長股,投機股,股價淨值比太高的個股一定會被修正,那時我也說了,如果我不是持有像鴻海這樣股價淨值比僅有1倍的個股,我一定會離開股市的,結果2022年股市就出現了大幅的修正,最多下跌到6000點,鴻海經過了2022年台股最多下跌6000點,其實也沒什麼修正,畢竟淨值就在那了,就算潮水退了,你看到鴻海還是穿著西裝,打著領袋,這就是有價值公司的威力,到了2022年十月多時,股價跌到12629點,市場一堆嫩兵說要8000點見,3955點見,我和大家說,那時台股淨值7554點,股價淨值比都1.67倍了,以台股1.5~2倍算是正常,台股很常月線收在1.5倍以下,所以跌到12629點就算是相對低點了,那時我說過,跌到1.75倍以下你就眼睛閉著買,對台股來說,1.75倍以下叫相對便宜,1.5倍叫很便宜,之前股災會跌到1.3倍,這種機會稍蹤即逝,有一些人想要等到1.3~1.5倍,結果股價一路就從12629點漲回到14933點,星期一開盤,至少就是會上漲個400~500點交個朋友,我說過,台股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的,每年會賺5~10%,所以淨值也會逐月的增加,現在大盤淨值已經從7554點提升到7777點了,看完台股的基準點後,大家就會覺得,哇,投資變得好容易,不知道之前自己在幹嘛,每天在那追高殺低,每天就是聽到一些人在那說些似是而非的話,常常就是在恐嚇你完蛋了,要塊陶,當你知道股市長期是向上後,你就知道投資股市是穩賺的,這時會有人說,我也是看到有一些公司會賠錢,會倒閉啊,恩,你說到另一個重點了,台股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的,所以得到平均是會賺錢,即然是平均,那代表有的公司賺比較多,有的公司賺比較少,甚至會賠錢,這種感覺像是,我與郭董平均財富1500億,結果郭董有近三千億的財富。

這時就引出你要透過基本面及產業面找到一間能一直賺錢的好公司,這時我就提出了獲利穩定且持續,連續配息,有競爭力,有遠景,大股本,高市值,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只要符合這樣的特性,你抱著股票就是長期必勝。很多人會感謝我的原因在於,他們就是想要中長線的投資,但卻沒有一條正確的道路,而我透過我自身的十幾年的經驗,已經把一條價值型投資的道路指明了,就是這麼簡單,一開始你投資鴻海的話,基本面,產業面你自己都不用研究,因為我已經透過我上面說的幾大特性去挑選出鴻海了,中長線投資三要素的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這三項只要你進來買鴻海,前兩項我已經先送你了,你不用擔心基本面,產業面,買到鴻海就和大盤一樣,長期是必勝的,接下來就是自我心理面,如何把自我心理面調整好,這是很有學問的,有一些人天真的覺得買了就抱著啊,有啥好調整的,我只能說,很多會計師,學財經的,他們的基本面,產業面都很好,但最終就是死在自我心理面,甚至有一些基金經理人,ETF經理人,對沖基金經理人,他們在幫券商工作時,操作起來就是得心應手,在股市大殺四方,結果自以為天下無敵,覺得幫券商賺,不如辭職自己回家專職,自己一當專職操盤手後,就發覺自我心理面開始出現問題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就舉基金經理人為例,現在他們在券商工作,拿著客戶的錢,只要透過基本面,產業面去買進及賣出就行了,而且基本面及產業面還有別的部門的人會負責提供報告,他只要照表操課,每個月至少都有券商的薪水入帳,如果股市行情好時,績效表現的很好,這樣還有額外的獎金能發,如果股市行情不好時,還是會有薪水,就只是沒有獎金,這樣的人不需要啥自我心理面,畢竟錢也不是自己的,每個月還有固定的薪水,當他專職操盤後,他回到家中,這時開始沒有固定的薪水了,以前因為有薪水,所以生活開銷,車貸,房貸,小孩的支出全部都可以拿薪資去支付,之前本金損失了,那也是客戶的錢,不關他的事,現在他玩輸了,自己的戶頭中錢就會減少,如果玩的太誇張的話,投入太多錢,那平常的生活開銷就會產生問題,當你生活開銷有問題時,可能夫妻就會開始爭吵,你每晚就會為下一個月的房貸,車貸,小孩支出煩惱,當你壓力這麼大時,這時就會影響你在股市中的表現,你會變的愈來愈注意股市的微幅波動,開始患得患失,上漲就開心,下跌就難過,這種心理變化是在之前自己是基金經理人時不會有的。

大家看我每天可以寫文章,每天可以走路十公里,而且風雨無阻,全年無休,代表我的紀律很好,我可以把我自己的生活上所有的阻礙全數排除,把自己的狀態調整的很好,而且在資金水位上,我在當投機客時,也會把所有的資金全數配置好,不會讓股價波動,造成我心理上的壓力,而且在生理狀況也是因為有每天十公里的走路,身體相對的建康,當你愈是要成為一個頂尖的短線交易客時,你這些事要做的愈好,如果你單純要做中長線價值型投資者的話,對於自我心理面調適也是需要,但沒有這麼嚴刻,我平常分享一些股市常見的錯誤,就是要透過那些事件健全大家的自我心理面,例如有人看到鴻海股價上漲,平盤,下跌,他們的內心就會很有戲,我以股市中包含了投資及投機客,理性及非理性的人說明,股市波動是正常的,但股價不會影響價值,還有一些人會看到別的股票上漲而難過,覺得別的股票漲這麼多,鴻海都沒有在漲,我就舉一些投機股的例子,那些都是主力在那一買一賣的在作局,股票在他們手上時,當然就是一直拉抬,當股票都在散戶手上時,他們可能拍拍屁股就走了,留下散戶在那要低一點,再低一點,最終股價就會跌回原形,以鴻海來說,外資群賣了後是想要買回來,所以才會在裡面持續的裝神弄鬼,如果沒有價值的公司,一些主力賣了後,他們就去下一檔了,反正台股中垃圾股一大堆,只要是小股本的,籌碼集中的都能拿來作局。有一些人是看到網路上短線投機賺大錢的,我就會透過短線世界中有穩贏的政府及券商,時間愈久,政府及券商賺愈多,所以平均下來,短線客一定是賠的人多,賺得人少,如果想要存在有短線客大賺,那輸家一定是要更多,而且要賠更多,不然不可能支付完穩贏的政府及券商後,短線客大賺,然後還能給大部份的人賺,天底下不會有這種事的。有一些人覺得價值型投資穩贏雖然很好,但很慢,他要快一點,我也分享了金融負債的工具,如信貸,股票質借,理財型房貸,而且也和大家說,在穩贏的投資上放大槓桿是加速財富自由,你到不是穩贏的投機市場玩短線,雖然快,但輸的機率很大,中長線價值型投資中加槓桿及投機做短線,這兩者雖然風險都相對大一點點,但在穩贏上的投資加槓桿,只要槓桿不要加的太大,可以禁得起股價波動,其實還是穩贏,想要冒相對大的風險得到較大的報酬前,你也要搞清楚你在做的事是穩贏還是不是穩贏,這兩者是差很多的,這樣說好了,銀行放大20倍的槓桿,金管會有時也會警示說叫銀行提高存款準備率,以應付大環境金融的不確定性,這時你覺得風險很大嗎?其實也不會,銀行做的事就是在穩贏的策略上接受存款及放款,金管會覺得也許大環境不好,可能會造成資金流動有一些疑慮,就叫銀行提高準備率,但這還是改變不了銀行在做穩贏的生意,銀行在不同的風險會訂不同的利率,銀行覺得風險愈小的借款,利率會給的愈低,像一些信用卡,現金卡的,利率就是訂到十幾趴,這種違約率算是比較高,一般信貸,質借,理財型房貸,這是以你工作,股票及房子當擔保品,銀行自然不怕,這樣利率就會比較低。來看我文章的人,雖然我分享的知識包括短、中、長線,投資者,投機者的知識,但有很大一部份的人是想要好好的投資,因為複利可以讓資金滾大,愈到後面愈誇張,這種不是忽然暴賺,忽然暴賠的,才能讓你的人生更有保障,有一些人進到股市很久,無法像我這樣把投資量化出來,他們看到我的文章及影片就會覺得如獲至寶,因為我可以用很簡單的話讓他們了解如何正確的投資,最重要的事是,我還幫他們處理掉了中長線投資三要素的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正常人要做的事就是找錢,然後買進並持有,每天來看看影片,就能持續賺錢,這可真是香。

網友Jason說:人人都想要低買高賣、次次買在起漲點,但每次的起漲時間點卻又是人性最恐慌、最闇黑的絕望時刻,真要違反人性哪有這麼簡單,唯有像A大這樣從公司基本面、產業前景面詳細分析求得價值基準點後,才能有勇氣與信心地進場。有多高的格局才能擁有相對應的財富,感謝A大總是無私分享含金量滿滿的知識文。

A大回答:價格就是供需法則,當很多人都很樂觀時,股市通常會是在高點,當每個人都在悲觀時,股市通常會是在低點,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價格就是資金堆出來的,這也是擦鞋童理論,連路旁賣菜,擦鞋的都在和你說股票,代表該買的人都買了,不該買的人也買了,這時買的人多,自然價格就會是在高檔,當市場一大堆人都在那演阿信,內心戲一堆,說股市還會跌,今年經濟會衰退,股市會很慘,那代表大部份的人手上都沒有股票了,我記得2022年底有一位券商的人問我,他問我怎麼看今年的股市,一開始我是回答他我是中長線投資鴻海,其實股市短期會漲或是會跌我都沒有影響,後面我意識到他是想要做季度、年度的投資,我就和他說,你想一件很簡單的事,2022年台股最多下跌6000點,有多少人在過程中出局,一堆資金有弱點,自我心理面不健全的,輕浮,沒耐心,非理性,無知的人,大概都會在那一波下跌六千點中出局,如果股市下跌六千點都不會出局的,那就是像我們這種價值型投資者,下跌六千點都無法讓我們賣了,那就不會有什麼原因可以讓我們這種人賣,這時股市中就剩下頑固者,也就是偏不會賣的,一些賣的人就是未來的買盤,這些人相對的積極,當股市中賣的人少,想要買的人多,股市就會一步一步的慢慢向上漲,當初賣出的那些人因為受了傷,他們會變的憤世嫉俗,打死不相信股市會上漲,這時又引出一句名言了,行情總是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追隨中成熟,在希望熱絡中毀滅,現在大部份賣出的人都不相信股市會上漲,所以就慢慢的上漲,而且大家記得一件事,股市每年會賺5~10%,所以股市長期下來會漲是天經地義的,隨著上市及上櫃公司賺錢,股市自然就是要上漲,大家知道為什麼股市會漲4~8年,然後會花半年大跌嗎?道理也很好懂,上市及上櫃公司本來就會持續的賺錢,只要賺錢股市自然就會上漲,但人不是絕對理性的,所以對價格判斷能力不夠,看到股市持續上漲時,到後面會開始貪心的追價,當很多人開始追價時,股價就會偏離價值區很多,股市只要愈漲,散戶信心愈充足,所以會持續推升股價,直到市場資金無法再去支撐股價,這應該也很好懂對吧,我用最簡單的例子,股市中如果只有1000元,那價格最高就是被你推動到1000元,不可能再高了,當推不動時,就會有人想要兌換獲利,股市就會開始修正,當有人看到股價下跌,就會產生失去心理,就會跟著賣,怕得到後再失去,愈是下跌後,就會產生骨牌效應,再跌到很恐慌時,就會去測試投資者的資金是否有弱點,有的是使用融資,有維持率的問題,一些主力抓到散戶弱點時,也會踹一腳讓股市下跌,當股市出現非理性下跌後,裡面的人又是理性的,所以股市自然就不會再下跌了,這時出去的人就會伺機的買,但都是半信半疑,但裡面的人又都是頑固者,自然股市就易漲難跌,現在就是這樣的情況,對我來說,反正鴻海會持續賺錢,股價又在淨值以下10%,不論股市會上漲或下跌,我都是贏定了,雖然我投資鴻海不需要看懂整個大盤的趨勢,但不代表我看不懂,不要忘了,我以前是短線的投機高手,就是靠懂到趨勢賺到錢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