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1月24!股市停止報價時投資者都是非常理性!

台股已經休市了一周,距離下一次開盤還有六天,在這沒有開市的一周中,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是非常的理性,你不會想要快逃,也不會想要快追,這是為什麼呢?道理之前我就說過了,因為沒有人每一秒報一次價給你,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能抱得住房子的原因,而且投資房市的人大部份都會賺錢,一般房市不會有人每一秒報價,所以大部份的人會相對理性,而且交易極期困難,你從掛賣到賣出,至少要幾個月,甚至要半年或一年,但在股市中你只要一秒就能把幾千萬,幾億的股票全數賣出,如果股市一年不開盤,大家會怎麼去判斷鴻海的價值呢?我想一定就是一淨值、獲利能力,配息幅度,目前鴻海淨值104.53元,2022年第四季過完了,可以賺3~3.6元,隱含淨值108元,一年後鴻海會再賺10元,所以一年後鴻海價值會值118元,這就是沒有短線客時的投資市場,當你把短線客,投機客拿掉了,你就會發覺投資變得異常簡單,而且你也變的異常的冷靜,也不會有人在那說外資群籌碼面一直賣,技術線型走空,消息面不利,政經局勢不利…等,當你看到股市一陣子不開盤後,你就能了解我說的,中長線價值型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你在中長線投資時,因為投資的時間周期很長,你根本就不用在乎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外資心理面,散戶心理面,也不用做啥資金配置,啥止損,啥紀律,反正公司就是每一個月,每一季,每一年會一直賺錢,時間到了就會把一半賺的以股息配給你,另一半流進公司淨值,當公司淨值提升,公司的價值當然也會提升,自然要賣的價格就會變高,這是不是就很清楚明白呢?很多散戶就是搞不懂自己是到股市中投資還是投機,所以會常常把一些是似而非的事混在一起,最終就弄的四不像,這種人最終賠錢也是應該的,因為他沒有真的的融會貫通投資的真諦,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一位網友的提問。

 網友阿嫩說:鴻海我也是看好中長期的利益,但是不贊成盲目買股,投資有風險自己要承擔責任,世界工廠已死,各國貿易壁壘導致需要工廠落實到各地,這會增加經營管理的成本,加上通貨緊縮在眼前,2023年蘋果訂單有機會萎縮,成本增加訂單減少是各大企業面臨最重要的問題,鴻海也做了準備增加電動車的生產,但是短期還是會受到世界經濟的影響。

網友Master回答:既然你都看好中長期,為何又盲目買股,看不懂你想表達什麼呢?

A大回答:看一下這位網友的提問,看好中長期鴻海的利益,但不贊成盲目買股,我是不懂他哪隻眼睛看到我們盲目買股,我們從鴻海的基本面,產業面佈局研究的很徹底,在鴻海的淨值以下一直買,這樣叫盲目買股,他的眼睛可能瞎了還怎樣,覺得別人盲目買股,上面說了一大堆的廢話,什麼投資風險自己承擔,世界工廠已死,工廠落實到各地,增加管理成本,通貨緊縮,蘋果訂單有機會萎縮,,成本增加訂單減少…等,聽起來好像很專業的話,但卻是滿滿的廢話,即然看好鴻海中長期的利益,我們這裡不就是鼓勵大家中長線價值型投資,結果後面說了滿滿的廢話後,又導到短線了,這種人就是搞不清楚自己想要投資或投機,每一些是似而非的話混在一起,聽起來好像很專業,但卻是滿滿的廢話,以鴻海34年獲利,34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有10%,這三十四年中鴻海面臨過的大事件多得去了,有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COVID-19,FED升息及降息循環不少於五次,福島核災,北韓射飛彈,上海封城,深圳封城,能耗雙控,四川缺水,缺電,恆大破產,立訊、和碩、緯創結盟,雷曼兄弟…等,這些廢話事件多得去了,鴻海還是可以連續34年獲利,34年配息,近20年獲利平均有10%,和上面他提的那些廢話相比,鴻海真正經歷的事件是更多的,我們在買進鴻海時,都是趁著別人看不起鴻海股價時,現在鴻海的股價低於淨值的10%,卻會有人以一大堆廢話告訴你不要盲目買鴻海,他口中的盲目是怎樣我是不懂,但他一定就是個半調子,是似而非的理論不會為你的投資賺到錢,想要投資你就投資,想要投機你就去旁邊投機,不要來價值型投資這裡在那說什麼短線不利,如果現在鴻海這樣的股價不敢買,你告訴我你多厲害,我只能說程度很有限,你連最基本的加減都不懂,看到這裡後,大家應該了解為什麼很多人會在股市中賺不到錢了吧,他們就是把很多似是而非的事混在一起,然後就形成了一個神奇的思考,覺得短線股價還會再跌,他要低買高賣好輕鬆,我說過,任何的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心理面…等,在面對基本面及產業面都是徒勞,判斷公司的價值就是基本面及產業面,只要把時間拉長,基本面及產業面就是王道,那些短線的判斷方法,單純就是短線客,投機客在那玩零和遊戲,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話術策略罷了,我只能說,你在打牌,打麻將,打籃球,踢足球,玩象棋時,你會聽你對手的鬼話啊,你對手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要打敗你,這也是為什麼我常說短線無朋友,不要讓一些半調子的短線客用一些看似很專業的廢話唬弄你。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