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1月27日!台股休市時國際股市累積的漲幅情況!


今年台股在休市12天的日子中,國際股市上漲了不少,一般長假前會有一些散戶賣出,例如融資戶,怕12天融資利率6.5%會損失很多利息的,被洗腦長假國際恐有變的,這些人都是屬於比較積極型的投資者,比較會在股市中衝進來,衝出去的人,過完年後股市會有一波買盤,這些人除了要付出交易稅及手續費外,還會損失上漲的差價,大家想一件很簡單的事,股市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的公司組出來的,一些國際型的公司,例如鴻海,在春節放假12天當中,還是有持續的在經營賺錢,公司只要賺錢,公司的價值就會愈高,這是很天經地義的,假設公司資產100萬,一年賺12萬,一個月賺一萬,所以半個月就會賺五仟,這是很自然的,結果一些人把公司當數字,憑感覺,憑直覺的在那交易,最終錢都是被政府及券商賺走,有時候還會輸給股市中的高手,例如對沖基金,外資群,投信或高手,當然有時候也會輸給中長線的價值型投資者,這時有人說,中長線價值投資者又不會交易,怎麼可能贏了一些短線人的錢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四年前我買在鴻海股價76元,那時淨值87元,我一買到就賺了11元的淨值,隨著每年鴻海賺資產的10%,我除了賺到鴻海經營給我的,我還賺到了一些傻蛋以淨值以下15%賣給我的差價,這些差價就是中長線投資者從短線客手上賺到的,幾年後才會有一些短線客出來說郭董,劉董,鴻海害他賠錢,其實單純就是他蠢,蠢到不知道自己的錢輸給了誰,一個人連錢輸給誰都不知道,真的是很悲哀,有時大家在看新聞一些老婦,老翁被詐騙集團騙錢,你會覺得這些人怎麼這麼笨,其實很多人在股市中也是這麼笨,只是他連自己錢被賺走了,被騙了還不知道,在現實生活中,你被詐騙時會有人告訴你,你被詐騙了,你在股市中錢被贏走了,不會有人告訴你,你因為愚蠢把錢拿去送人了,股市中因為大家都有付交易稅及手續費,沒有人會去規定你不能買比淨值高或低,所以任何的價格你都能成交,所以買及賣都是你自己心甘情願的,這就是所謂的合法詐騙,現實生活中你因為無知被詐騙,你在股市中也是會因為無知輸光錢,兩者的原理是差不多的,只是一個是合法,一個是不合法,畢竟股市是政府當莊家,我說過,如果大家都很理性,股價等於淨值加上每年獲利,那政府及券商的收入就會大幅的縮水,基金,ETF,對沖基金的經理人也全部都會失業,也不會有什麼巴菲特,索羅斯,是川銀藏…等股市大師,全部的人就像銀行定存一年,一間公司淨值100元,一年賺12元,一個月就是賺1元,半個月就是賺0.5元,沒有人會以高過或低於這樣的價格去買進或賣出,這是政府,券商,基金,ETF,當沖經理人,投顧老師,高手,投機客不願看見的。

當你身處這樣的環境下時,你自己罩子要放亮一點,股市中就是充滿了投資及投機客,他們的目的不同,所以交易出來的價格就不同,當一個中長線的價值型投資者時,淨值及獲利能力就是你最基本的參考點,如果你連基準點都不信,你就沒有什麼能信了,如果你想要投機,你可以隨著一些大流走,反正你求的只是一買一賣的差價,只要能低買高賣,那就是王道,一些半調子不懂這些道理,一直來挑戰我的中長線價值型投資法,一直來說我投資鴻海最終會害死人,我只能說,那些人可能有自己的目的,也有可能是愚蠢,自己要有資訊判斷的能力,不要傻乎乎的連這麼簡單的加法都捨棄,在股市中投資賺錢,等於就是你投資一家公司,公司只要一直經營賺錢,最終會把賺到的錢配給你,只要你不要以過高的價格買到公司股權,你一定是能用時間穩贏的,聽清楚,我說穩贏,如果有人不服氣這兩個字,你自己好好的動一下你那生銹的大腦,開店做生意想要賺錢是天經地義,只要開的店能賺錢,你投資這家店就是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這有啥好奇怪的,你可以從這家店過去的獲利情況,然後再觀察接下來的獲利情況,也就是所謂的財報,很多人看到財報都不信,就只去相信某某法人,某某知情人士,某某新聞,某某視頻說,這種感覺就像是,我開店做生意,我把每一季,每一年賺的錢公佈給你看,然後你不信,你偏要去信路邊的阿貓阿狗,我就一句話,店是我開的,帳是我管的,店是我在經營的,我公佈的你不信,你去信路邊啥都不懂的人隨便講講,那就活該你賠死了。

近一周亞股及美股的漲跌幅如下,恆生上漲4.23%,日經上漲3.63%,南韓上漲3.71%,新加坡上漲3.10%,道瓊上漲2.74%,NASDAQ上漲6.08%,S&P 500上漲4.14%,費半上9.45%,在台股休市這期間中,全球股市都大漲,今天晚上美股要是沒啥意外的話,下星期一台股開漲個400~500點應該就是算正常的,以目前台股14932點,上漲個3%就是450點了,上漲3趴多的話,那就是500點起跳了,中長線價值型投資好處在於,就是不用每天在那猜,之前過年長期國際股市下跌,所以賣的人就覺得自己對了,今年過年長期國際股市大漲,賣的人就覺得自己錯了,其實只要在股市中買來賣去,又不知道自己是投機的人,本身就是錯的,我常常看到有一些人說自己在投資,然後要避險,我是不懂你要避啥險,你投資一家公司,只要你買到這家公司的價格合理,那公司每年就是會為你賺進真金白銀,有啥好避險的呢?這時有人說,股價有時會漲,有時會跌,我害怕股價波動造成我的損失啊,當你說這種話時,你就是標準的半調子,你根本不懂自己在投資還是在投機,股價就僅對投機的人有影響,一般投機的人就是求一買一賣之間的差價,所以他們要低買高賣,而且要克服給政府及券商的交易稅及手續費,如果你想要投資,那你根本就不用管什麼股價波動,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公司持續經營,所以一定就是能持續賺錢,除非你買到的公司有問題,不然公司經營賺錢,這是天經地義的,當你投資時,只要持有的愈久,公司就會為你賺進愈多的錢,你根本不需要在放農曆長假,放清明節,放端五節,放中秋節,放重陽節時把股票賣了,然後避免損失,只要公司經營,就會一直賺錢,這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你不需要靠猜,只要一直持有就行了,因為市場不是有效性的,所以短時間股價波動是難免的,只要你不要付出太多年的獲利獲得公司股權,股價的波動僅需要一兩年就能化解,當市場出現送你10%淨值這種事發生時,這就是你撿便宜的好機會,試想,公司經營了一整年,賺了10元,結果有人不要這10元,然後把這10元送你,結果還有人叫你塊陶,這種人不就是腦袋有問題嗎?這時有人說,他是看短線,覺得籌碼面不利,覺得技術面不利,覺得國際政經不利…等,那沒有問題,你就要知道你自己是哪一類人,如果你是投機,你不要聽任何人的建議,因為所有的人都是你的敵人,包括那些線仙,他要的就是一買一賣的差價,也許他賣了,放空了,希望你也賣,這樣他就能更低價的買回,之前我在一般討論區看到一些人,他就是奉行70元買,90元賣,當鴻海股價漲到90元時他賣了,他就會在那說的圖文並貌,說的有錢大家賺,說大家在90元把股票賣了,然後一起在70元買,這種人就是愚蠢,當他90元賣時,這時一定會有人買,當他70元買,一定要有人賣,這些人就是討論區上的一般人,不然就是外資群,法人,這種有一買及一賣的交易中,就會有利益,你賣了後,未來你不一定買的回來,那些90元賣的人,他也僅是想要70元買,所以現在一些線仙叫你在鴻海塊陶,大概就是這種角色,我敢和你說,我吃定這種人了,只要一年,兩年,三年,鴻海配出的股息及淨值的增長,他一定是會跪下來或消失的,這時有人說,他可能110元賣,98元買,恩,這是有可能,他也有可能110元賣,想要等97元等不到,然後鴻海股價每年就向上漲10%了,這兩者都有可能,聽他建議賣的人,也許有人98元買回來,也許有人99元買回來,這些人確實就是正確了,但還有一些人在等97元,96元,95元,那些人就錯了,就傻乎乎的把淨值108元的股票以100~105元賣出,還在那幻想能賺幾元差價,我說,如果你想要賺幾元差價,那還不容易,鴻海一年賺資產的10%,平均一年就能賺快要1元,你就抱著幾個月,那就能賺幾元了,有啥好在那當線仙,當先知的,有一些短線客的話禁不起驗證及考驗,其實就是他們自己嫩,還以為自己很厲害,就是差的老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