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1月30日!股市做空比較容易賠還是做多呢?

網友瘋林提問: 好奇A大鴻海大概買多少張呢?

A大回答:其實重點應該是你要買幾張鴻海吧,我買再多,賺再多也是我的,財富自由也是我,和你也不會有太大的關係,你能不能財富自由,取決在你買幾張,你需要擁有幾張鴻海才能不工作吧,所以把重點放在規劃自己的財務上。

酸民網友說:哈哈笑死,大盤上漲五百多點,鴻海卻平盤。

A大回答:我是不懂哪兒好笑了,如果你不懂短線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是你死我活,是勾心鬥角的遊戲,那你距離短線客還差的老遠,價格單純就是對短線交易者有意義,過年休市12天,你就不會在那哈哈笑死台股平盤12天,結果股市開盤報價一天,你就會被價格給影響你的價值觀,所以你還嫩的很,你連最基本短線的真諦都不懂,如果有人在大盤上漲五百多點時,還把一檔股票的股價壓到平盤,而且也不是僅有今天而以,你大概就是知道那個人就是在偏空這檔股票,他為啥要偏空呢?就是因為他賣了,他不希望這檔股票漲起來,即然不希望這檔股票漲起來,代表他放空或是想要買,這就是很簡單的遊戲,股市中有人買就有人賣,現在外資群,主力賣了一大堆的股票,這些股票都落在散戶手上,想要讓持有散戶自我心理面崩潰,出現人踩人,就是要折磨裡面的人,如果裡面持有的人自我心理面不健全,自然就會崩潰的賤價賣出,如果這樣玩一陣子後持有的人都沒有自我心理面崩潰,也不要幻想偏空的外資群及主力有無限的股票能賣,股市是對作多的人有利,下一篇有散戶在那問作多還是作空容易賺錢,其實答案當然是作多,畢竟公司是會真金白銀的一直賺錢,時間對作多的人有利,外資群拿股票出來賣,充其量就是賤賣自己手上的持股而以,就是小丑一個,他們總是會跪下來買回的,我就不懂有啥好笑的,我常和大家說,中長線價值型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為什麼很多人明明基本面,產業面就很好,但最終會賠錢,道理很簡單,就是會有很多壞人在股價下跌時出來酸言酸語,出來嘲笑你,其實那些人自己嫩,單純就是嘴賤而以,這也是為啥市場不是有效性的,你明明買到一檔有價值的公司,公司的基準點也是在股價以上,卻會有人拿短線的股價出來嘲笑你,還覺得你好傻,其實單純就是他蠢而以,蠢到眼中沒有基準點,蠢到不懂短線就是零和遊戲,一個人如果沒有基準點的概念,他一輩子在股市中就僅能在那憑感覺,憑直覺的殺進殺出,最終就是落入頻繁交易的錯誤中。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做空比較容易賠還是做多呢?本人是菜雞水手啦,一個小小散戶只敢買些定期定額,和些許零股,想知道板上有在融資或融券的前輩們,以自己長年經驗或觀察來看,是做多攤平賠錢比較多呢?還是做空的時候一直凹賠比較多呢?

一般討論區A網友說:正常來說,一定是做空比較難,因為進場誰都會出場才是高手,做多本多終勝,只要是買正派公司,就算暫時衰退最多攤平到淨值的0.5倍早晚能摸到最低點,而景氣會循環等景氣好轉的時候自然能轉虧為盈,追高買在景氣好的時間可能要等十年就是了,做空的問題是不知道何時該出場,頂多看技術面碰運氣,不信把線圖的右半邊遮起來復盤,能長期做空賺錢的是高手高手高高手,代表能抓到市場的所有轉折,但多數人不是,做空比較容易賠還是做多?

一般討論區B網友說:菜鳥沒真的空過,你要知道,主力怎樣操作的,做多的時候,一開始建倉吃籌碼,後面透過多點帳戶開始炒作這個你們都很清楚,但是等到價位差不多後,開始要反手做空,他會"先把券都吃光",然後才開始大賣,也就是,主力在轉折的時候也是左右手一邊持有股票另一邊放空,然後多點拋股票+放利空消息,當然現在通常也不會一次就給你崩到底,他還會再山頂上震盪來震盪去,外加他還可以用法人跟自己借券,(你不是法人不能借),所以你到今天都還以為主力只會做多?那就是你太天真了,他上去要賺,下來最好她會放過不賺,因為他掌握了籌碼+消息,所以他是全世界最清楚哪時候價格會往下掉的人,所以空單基本上都被他吃掉大半,之後往下的時候才慢慢釋出券給你吃,然後又給你急拉,那時候他手上已經沒啥券了,券都在你手上,剛好急拉一波把你嘎飛,之後再繼續出手上的現貨,飆股飆升的時候我相信你根本不敢空,之前我空美德醫被拉三根漲停嚇到,結果過一個月美德醫就崩了,但你又不是主力你怎麼知道他哪時候崩,崩之前你做空就很容易被嘎到你媽都不認得,動不動就關門放狗,然後翻轉後,你才追空,你會吃不到券,你吃到券的時候,又準備拉一波反彈波在把你嘎到天上,所以空很可能你要做波段,例如空熱映,你搶到券就抱著中間他來來去去隨便他,直到獲利有10%才出場,對喔,空你要空補空補,不然100塊崩到10塊,你空100萬,只能賺90萬,但是10塊漲到100塊,他是賺10倍,因此通常做空會抓一個獲利就出場之後再進場,像我抓10%,因此出場後你又要找機會進場,進場又遇到吃不到券的問題,要開好幾個券商去找券,這都還是你在玩良心企業,你遇到不良的,你會發現明明要走空,給你沒有道理拉一坡到天上,你說反正看空,抱著券,然後,然後宣布要開緊急股東會議,空單強制回補,做空要抓股東會議和發股利會強制回補空單,但是惡劣的就還有臨時股東會議,而且通常都是一波大反彈把你嘎到空中,才宣布,所以做空很容易被玩,而且你又不能抱著券一直耗,券又很難搶,然後還會被玩弄,還會被強制回補,至於你說分析甚麼籌碼面,持倉大戶的分布,大戶散戶的分布,法人持有率,外資持有率,你是第一天玩股票喔,我這個前外商公司負責人告訴你,OBU喔,開OBU最喜歡做的事情是甚麼?炒房?你醒醒吧,OBU最喜歡就是炒股拉,我是"高雄翻轉"上市公司董事長,我持有100%英屬維京群島的ceca公司,再透過ceca公司持股100%薩摩亞的"台灣價值公司",我用"台灣價值公司"在台灣炒"高雄翻轉"公司的股票,是不是我身兼球員和裁判,典型內線到不行的交易,喊多喊空都我操作,但台灣無法破解拉,雙層境外公司目前只有美國可以破解,台灣有辦法破解,那海底撈,小米,這些公司明明就中資企業,怎麼不管制阿,阿是不是因為他透過英屬維京群島喜一圈,他是英商持股,台灣不敢得罪英國大伯,所以連中資名稱都懶得改大辣辣地告訴你我是中資,你都動不了我,那內線交易一下,你台灣有啥能力處理,你只能查"台灣價值公司"的股東成份,因為"台灣價值公司"申請台灣分公司的時候要申報股東成份,但是他的股東,你就不能查,所以躲在台灣價值公司背後的ceca公司,你無法查他股東是誰,因此OBU一直都是藏汙納垢的地方,內線交易,黑道洗錢,政客利益輸送,都愛用OBU,例如我把ceca公司轉移給我兒子,這樣他100%持有台灣價值公司,台灣價值公司又持有我的高雄翻轉公司大量股票,我就"免贈與稅"簡單的把公司股份大量轉移給我兒子,然後董事會選舉,在透過台灣價值公司的人頭董事投給我兒子,那我兒子之後就可以繼任我成為董事長,而反過來,你今天在炒飆股,你在做空,你看到外資狂賣,你以為甚麼?你以為外資法人不看好,他要崩了嗎?那個外資是誰啊,結果是主力的第三隻手拉,真傻,第一天玩股票?資本主義已經進化到很多代以後了,你想到的邏輯性操作,都早就被玩透徹到不能再透徹,現在他們玩的都是你完全捉摸不到,或是完全無可奈何的技術,而這種情況下,你還想做空,這種高限制性的操作?可以啊,小賭怡情,但不要自認厲害自認聰明,想要靠此發大財,喔不,你又搶不到幾張券,你是能發甚麼財?當你可以搶到一堆券的時候,你也是準備被嘎飛到宇宙的時候了,喔,如果你的空是指台指期,買0050反一,期貨操作,那就另一個故事了。

A大回答:上面B網友回答的算是特例,就是會發生在一些小型股,投機股,主力股,想要避免的話,只要找高股本,大市值的公司,基本上就不會出現那樣的事,以鴻海來說,股本1386億,市值1.4兆,哪有主力有能耐在那完全控制股價,如果那種股本1億,市值幾千萬的,這種就準備個幾千萬,幾億就能隨心所欲的控制股價走勢。回到作多容易還是作空容易,答案應該是淺顯易懂,公司每年都會固定賺5~10%,配出4~5%,長期持有有價值的公司是穩賺的,即然持有有價值的公司是穩賺,那當然就是作多容易,當你作多時,也不會有什麼一年兩次強制回補的問題,一家公司最多下跌100%,最多上漲無限倍,股市本來就是設計對作多的人有利,原因就是股市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的,投資股市就等於投資公司,長期下來賺錢,這就是天經地義的事,除非你買到爛公司或是付出太多年的獲利取得公司,以台灣五十反一來看,2021年底股價5.42元,現在股價5.4元,2021年底時大盤指數17427點,現在大盤指數僅15493點,指數下跌1934點,結果台灣五十反一還跌了0.02元,時間也才一年,台灣五十反一價值就消失了11%,道理很好懂,因為要扣ETF的管理費1趴多,還有期貨轉倉費,再加上每年台股會除權及除息,指數每年都會自然的蒸發4~5%,一般人都會中錨定效應,都只會看指數而不會管除權除息掉的,一般來說,幾千家上市及上櫃每年賺的,這就是多的,除權及除息就是把公司賺的配一些出來,然後剩下的繼續投資,所以長期作多必勝是天經地義的,你基於穩賺的方向操作,當然就是會比較容易,用最簡單的策略,也就是買進並持有,你就能賺錢,而且沒有任何人能逼你回補,這當然就是比較簡單,一般會作空的人,他們知道上漲4~8年會有一波急殺,道理也很好懂,長期作多雖然穩賺,但市場不是有效的,所以在上漲的過程中會產生貪婪的情緒,讓股價漲的比公司賺的還要多很多,我說過,價值及價格不可能無指盡的拉開,當價格不合理時,自然就會修正,放空的人就算知道股價上漲到不合理,但股市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有人還是會利用作空的弱點去打敗對手,這就會使得就算股價上漲到不合理,你也放空了,最終還是有可能因為作空的弱點被對手擊敗,短線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除非你能完全掌握作空弱點的缺陷,而且能克服它,不然你就算看對,然後作空,還是有可能因為規則被擊敗,那作多就沒有這問題了,就算對手在大盤漲五百多點讓鴻海不漲,作多的人還是不會有什麼一定得賣的弱點,只要你作多,你看對了方向,單純就是抱著就能穩贏,所以作多當然是容易很多,不然大家看外資群,主力這麼賤,這一陣子常常就是鴻海只要敢上漲,他們一定敢把鴻海股價壓回平盤,賤成這樣子了,他們還是無法有效的打敗裡面的投資者,只要持有鴻海中的投資者自我心理面健全,外資群這樣就僅是找死而以,他們把手上值錢的股票賤價賣出,最終就僅會是小丑而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