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1月28日!散戶總是錯誤的以為價格就是價值!

網友哲棋說:除夕的時候,和我親戚說鴻海,結果在那邊說80塊才要買,我和她說淨值就104.5元在那邊了,想等80元,那就慢慢等吧,還說她前兩年110元出掉,然後嫌棄鴻海都不會動,她說她先去操作別隻賺比較多,結果問一下現在的持股通通都套牢在鋼鐵股,我也是笑笑的,然後他說之前有買生技股結果解套就賣掉,放不知道幾年,賺那幾千塊,典型散戶有賺就跑,套牢就抱。

A大回答:在2021年時,確實面板,航運,鋼鐵都在狂飆,很多散戶都是賣掉手上的股票然後衝進去這三個族群中,時間兩年過去了,只要是那時買進鋼鐵,航運及面板的人,現在都是慘兮兮,而且他們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變成穩賺,以面板來說,近幾季友達及群創都是賠錢的,以中鋼來說,從2022年九月就開始賠錢,中鋼8月營業利益4.18億元、中鋼9月營業淨損36.7億元,中鋼10月稅前淨損14.48億元,中鋼11月稅前虧損27.6億元;這些散戶就是眼中只有股價沒有價值,買景氣循環股竟然是買獲利最高時,這種人一定是會被套到天荒地老的,散戶總是喜歡套牢抱永遠,解套馬上賣,如果你航運,面板及鋼鐵買在高點,那你就慢慢的等,等到下一個景氣獲利高點再來說,那位網友在鴻海110元賣出,兩年下來鴻海配出4元及5.2元,合計9.2元,現在股價98.1元,還原權息股價也來到100.8元,兩年下來鴻海淨值增加了10元,想要等到八十,那難如登天,如果鴻海再配三年息,也就是15元,還原權息就是85.8元,鴻海淨值再增加15元,想要80元的成本,你就抱五年就有了,而且在這五年中,鴻海淨值增加25元,我就一句話,不要以為每個人都這麼蠢,淨值愈高,還會用愈低的價格賣出,近一年多來,鴻海的股價是被外資群賣下來的,他們用的不是自己的錢,充其量就是打工仔,他們想要透過一買一賣讓持有的散戶自我心理面崩潰,就是會有一些散戶眼中只有股價,心中沒有價值,才會上了外資群的當,通常在淨值以下賣鴻海的,通通都是在繳智商稅,有一些人看到股價上漲,就會去買一些沒有獲利,不會配息,小股本,低市值的生技股,我也是不懂這些人智商到底是怎麼了,判斷公司的價值,明明就有基本面及產業面在那給你看,結果你啥都不信,就只信股價,如果你這麼信股價,我可以找100個人,然後我們拿一顆石頭,在那炒作,從1000元炒到1萬,再炒到10萬,再炒到100萬,最終只要石頭落在你手上,我們這100人就散伙,一人分你付出的100萬,當你買到那顆石頭時,我就只能說你活該,這就是心中沒有基準點的下場,在股市中會不會發生這種事呢?我只能說,這種事還蠻常發生的,只是一些散戶傻到不知道主力都是這樣玩,每天眼中就僅有股價,最終就去買了一堆不值錢的垃圾,還把手上寶貝賤價賣人,還在那幻想別人會像你這麼蠢以更低賣你。有時大家會發覺我回答的口氣很嚴厲,我只能說,鴻海愈是值得買時,我口氣愈是強硬,這樣才會讓你深刻的了解現在賣出鴻海是非常不明智的事,而且現在是買進鴻海的大好時機,你不用管外面的外資群,法人,散戶,酸民怎麼說,你判斷公司的價值是靠基準點,這基準點大羅神仙也改變不了,你不用去跟著市場的非理性走,很多散戶就是這樣非理性,眼中僅有價格,所以市場才總是無效的,你想要賺比合理的報酬更多,你就要趁別人分辨不出公司價值時積極的買進,一些人眼中沒有價值,也不了解公司獲利是需要靠時間的,我就不信他敢去公司第一天上班,然後就指著主管或老闆的鼻子說,為什麼不給我一年,十年的薪水啊,如果你敢在現實生活這樣幹,一定馬上就被掃出門,結果到了股市你就敢這麼蠢,進到股市中投資,投資幾天,幾周,幾個月,就要公司股價漲一倍,三倍,五倍,到底是有多愚蠢。

網友wen說:謝謝A大每天都花很多時間整理資料分析給我們了解,像老師一樣教大家各種股市的知識及經驗,我入股市這半年來,每天只要有空,都在反複聽並看文章及影片,學習到非常多的投資觀念,再加上A大說的,要大量閱讀,看書後更能驗證A大深入淺出告訴大家的價值投資者該有的作法及心態,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也感謝A大,讓我對未來財務自由有信心,人生可以翻轉,一開始就能走在正確的投資路上,謝謝您的精闢見解及無私分享。

網友勝濱說:這些努力能讓你在股市大跌時,不只不會慌,還敢用力加碼鴻海。

網友Levi說:現在的價格是放大槓桿的極佳點位。因爲股價淨值比僅有0.9倍,代表股價被低估約一成,此時擴大槓桿未來獲利會更可觀。

A大回答:看得懂的都會懂的珍惜這邊的股市常識及知識,看不懂的就會常常來裝神弄鬼,其實我的對手也不會是短線客或投機客,那些人是賺或是賠我也不是很在乎,如果教你正確的投資策略,你還覺得不屑的話,你就自己透過時間及金錢去學習,一開始會覺得投機和我目前在做的事有一點不同,到後面資金變大後,就會發覺原來我在十年前就告訴過你投資及投機的完成體是怎樣了,當你的能力愈是強,你就會發覺我愈厲害,我相信股市中有厲害的短線高手,我曾經也是,我目前的投資策略是連以前的自己在投機時都打敗不了的,想要當一輩子的股市王者,就是要制定一套別人一輩子都打敗不了的策略出來,透過時間把你的資金滾大,一開始資金不足時,我也分享了金融負債的知識,例如個人信貸,股票質借及理財型房貸,這些單純就是知識罷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的人就是工作不錯,是公務員,是四師,可以拿到好的信貸利率,有的就是買了房子,手上沒有存款,就剩下房子,所以就要使用理財型房貸,有的人是自我心理面健全了,對危機處理能力也相對好,就會選擇使用股票質借,當你的危機處理能力愈強,你股票質借的槓桿可以開愈大,如果你還算嫩,質借個2~5成就差不多了,不用借的太誇張,有一些小資族透過信貸買股,然後再質借,整個效果就達到了兩倍槓桿,其實真正和股價有相關的股票質借,也才開了2~5成之間,在鴻海這種股價比淨值低的標的中,就是非常的安全,有一些人就把鴻海當數字,攤開長期技術線型,覺得曾經來到65.7元,之前長期都在70~90元,但他們沒有想過之前是鴻海會配股票,股本會一直變大,鴻海之前賺到的錢都會透過現金及股票全數配出,所以淨值一直不會增加,那時你持有一張股票,一年後會變1.1張,接下來變1.21張,再來變1.35張,再來變1.42張,再來變1.56張,想一件簡單的事,如果股價一直在70元,那第一年是70元,第二年因為你的股票變1.1張,那就變77元,第三年變1.21張,股價就是84.7元,第四年變1.42張,股價就是99.4元,第五年變1.56張,股價就是109.2元,以前鴻海會配股票,股價就算一直在70元,你因為拿到的股票變多,股價就是平均到股票上了,現在鴻海不會配股票,賺10元配出5元,這剩下的5元很自然的就該漲到股價,這到底有啥難的,一些人攤開長期技術線型,就以為70~90元,單純就是蠢罷了,大家聽完我這樣的解釋,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能理解為啥鴻海的股價該持續向上,因為鴻海的股價向上是因為被分攤到股票上了,現在不會配股票,所以就是要直接反應在股價上,這是天經地義的,但很多人就是線仙,這種人就是常常會在那說,自己要70元買,80元買,90元買,結果等了兩三年也等不到,這三年下來,鴻海又配出了4.2元,4元,5.2元,淨值也增加了13元,我是不信等得到70~90元,如果現在會在70~90元賣出的,你該去做一下智力測驗了,現實生活不會這麼蠢,結果進到股市中智商就歸零了。

網友dannyel提問:為何A大只談鴻海呢?

網友Ching回答:因為穩贏!

網友勝濱回答:把之前的文章多讀幾遍你就了解了。

A大回答:因為鴻海值得一直談!我找到一個能讓我穩贏的公司,我就是一直重複的賺下去,股市就是這麼簡單!另一個原因就是我目前就只有投資鴻海,如果想要透過我投資鴻海的經驗去研究別檔股票,我分享的的股市及常識也是綽綽有餘,我也不是什麼財經作家或投顧老師,為了收會費每天在那推新的股票滿足很多散戶,想要賠錢的話,你可以去追蹤一些分析師,投顧老師,財經節目,每天在那頻繁換股,我保證你賠到懷疑人生,如果我告訴你,我的投資方法穩贏,然後常常就在那換股票,一周,一個月,一季,一年就換好幾檔,好幾十檔,那穩贏就會是個笑話,真正能穩贏的投資法就是找到一檔有價值的公司,然後長期持有,你以為在股市中穩贏很簡單嗎?之前有跟著我一起投資的人,他賺到錢後就自覺天下無敵,自己就去外面買了不同的股票,結果把賺到的錢又賠回去了,我只能說,事情不是傻瓜想的這麼簡單,想要在股市中賺錢,有很多的細節,雖然我們看起來就像是買了鴻海後不動,但光這件事就有很多人辦不到了,有多少人看到什麼鄭州廠事件,看到FED升息,看到線仙說鴻海還會跌,看到外資群賣了116萬張…等就自我心理面崩潰賣出的,中長線價值型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其中基本面及產業面算是很簡單的,最難的就是自我心理面,在你買不同水位時你的壓力會不同,你身邊的親朋好友,同事會在股價下跌時出來嘲笑你,讓你自我心理面崩潰,你的伴侶也會在股價下跌時發難找你離婚,父母也會在股價下跌時出來說你這個敗家子,兒女也會在股價下跌時說父母在股市賠錢,然後拖累了他們…等,一般人的自我心理面已經不健全了,當身邊的人發難時,剛好給自己一個理由賣出,覺得賣出去就輕鬆了,覺得沒有壓力了,我看到無數這樣的人,有的自我心理面只能承受幾百元,幾千元的損益,這種就一輩子就是這邊咬咬,那邊啃啃的角色,有一些人僅能承受幾萬,幾十萬,幾百萬元的損益,這種人稍微好一點點,有一些人就算是幾千萬,幾億,幾十億也不為所動,他們只要確信自己的投資策略是正確的,他們就會一直雷打不動的投資下去,他們不會因為賺了幾毛或幾元的差價而買來賣去,我現在說單單就是你懂了投資及投機之間的不同,而且選了投資後會發生的事,這還不包括有一些人傻乎乎的搞不懂投資及投機的差別,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能像我這樣一直談鴻海,一直持有鴻海,押身家買鴻海,開金融工具買鴻海很簡單,這每一步都是功力,有多少人是看了我半年,一年甚至是兩年的文章或影片才敢押身家或使用金融負債而可以睡的安心的,很多半調子就喜歡快,然後這邊咬咬,那邊啃啃,然後覺得自己短線投資賺好多,但忽賺忽賠,來得快,去得也快,在五年,十年後,中長線價值型投資者就會和短線客拉開距離。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