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9月8日 星期日

9月8日!台股近四個月三大法人進出及籌碼變化!

 

這一周台股下跌832點,跌幅3.74%,外資群賣超台股1440億,近一個波段,也就是近兩個多月下來,外資群累計賣超了七千三百多億,其中賣超台積電335148張,台積電股價從1080元跌到918元,這一周外資群賣超台積電42150張,股價下跌26元,跌幅2.75%,台積電這一周下跌的比大盤輕,不過星期五晚上外資群又拿美國經濟數據做文章,讓台指夜盤下跌了756點,跌幅3.55%,台積電ADR下跌了4.2%,上半年台股從17931點漲到24416點,讓很多散戶覺得在股市中投資有手就能贏,因為股市上半年只會上漲,不會下跌,所以很多投資者都已經過度的樂觀,也會去追一些很誇張的投機股或天價成份股,今年六月底時,一大堆散戶在那吹牛逼說自己賺了多少又多少,說自己開了幾倍槓桿,買了正二,質借又個人信貸什麼的,然後就在那比誰賺的多,確實那時只要你敢無腦開槓桿及無腦作多,你是能比很多高手都賺更多錢的,不過從7月開始到今天,很多散戶應該是有感受到股市的殘酷了,近兩個半月下來,股市確實變的比較不容易操作,尤其是大部份的散戶只會作多,所以在下跌的過程中自然就是容易賠錢,散戶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在上漲的過程中會打帶跑,賺一點就馬上跑,接著之後再進去追,這種嫩兵的玩法在今年上半年你依舊是能賺到錢,但到了七月時,散戶看到下跌就會向下攤平,不然就是不服輸,死凹,他們又沒有基本面及產業面的知識,所以不知道自己買進的公司有沒有價值,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如果你買到有價值的公司,例如像鴻海這樣股價淨值比僅有1.6倍的公司,你看到鴻海股價下跌時,你向下攤平,加碼,不服輸,硬凹,這反而就是正確的,有一些人去硬凹一些天價的投機股,這種你只要敢硬凹,你得到的就僅會有悲慘的人生。

看一下大樹及華城,當你在股市極度樂觀時買到天價的股票,當股市在修正時,今年以來台股還上漲3504點,結果華城已經從1030元跌到558元,股價已經跌掉了五成,這時你說華城不會再跌了嗎?還是很便宜了嗎?華城一年能賺10元,淨值22.91元。股價淨值比來到驚人的45倍,買到這樣的公司我也是不懂你想要賺什麼,現在華城跌到快往生了,結果股價淨值比還有24.3倍,不要說華城股價再跌了,這種公司股價跌到100到200元也是很正常的,再來看一下大樹,股價最高438元,淨值28.63元,股價淨值比高達15.29倍,現在大樹跌到174.5元,股價跌掉了六成,目前股價淨值比還有6倍,一年賺6元,這樣的公司你說股價再下跌行不行呢?當然還是可以,這種公司就算跌到100元以下,真的也不奇怪,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我的價值投資十要素不容易讓你買到飆股,所以不可能短時間賺一倍,三倍,五倍,甚至是十倍,不過相對的你也不會在股市氣氛不好時賠到懷疑人生,我選的公司股價淨值比都不高,不會超過兩倍,而且符合獲利持續且穩定,連續配息,競爭力強,有遠景等,我選到的公司就算一時遇到什麼經濟不景氣,股價跟著下跌,很快也會隨的時間一點一滴過去而漲回來,這就是我能在股市中長期不敗的原因,我可以慢慢的賺,但我不能接受股市氣氛不好時股價跌掉五成,六成,七成,甚至八成,而且你買到一些高股價淨值比的個股,很有可能股價跌下去後,一輩子都漲不回來,你在股市中只要待個幾年,你就有可能遇到多頭及空頭,如果空頭來時你會因為公司基本面,產業面或價格下跌時賣掉,那你買到的公司就存在弱點,以最近來說,外資群賣掉了台股七千三百億的部位,我知道未來外資群之後會回來的機率很大,我不在乎是三個月,半年,一年,甚至是兩年,只要外資群會回來,那下一次外資群回來時,我的總資產就會繼續的變大,但外資群回來買台股時,他們不一定是要回頭去買一些股價淨值比從太高修正下來的個股,例如華城及大樹,以華城來說,淨值22.91元,一年賺10元,外資群有什麼好一定要用600元,800元及1000元去買回華城,天底下哪有這種事,以鴻海來說,鴻海淨值110元,一年能賺十元多,明年,後年,大後年能賺的更多,股價也才176.5元而以,這有什麼好不敢或不會去買回鴻海的。
來看一下五月底到今天三大法人進出台股的情況,外資群合計賣超7284億,投信買超3355億,自營商賣超4903億,之前我有說過,投信之所以一直買,那是因為散戶買了ETF,券商把ETF賣給散戶,然後把錢給投信去買成份股,這時會有人說,為什麼自營商賣的比投信買的更多1548億呢?其實道理也很好懂,券商發行的ETF也不一定是買台股,例如美債ETF,美國公司債ETF,石油ETF,中國ETF,印度ETF,黃金ETF,美股ETF,美股電動車ETF等,這些ETF都是買海外的股市及商品,券商把ETF賣給散戶後,券商就把錢拿去買債券,石油期貨,美股,陸股,公司債等,最近幾天外資群很明顯的在台股買美債及債券ETF,目的就是想趁著降息預期心理先到債券賺一波差價,這就像台股從去年11月漲到6月底一樣的意思,這一波上漲就是預期FED會降息,結果股市都漲上八千點了,FED都還沒有降息,現在FED好不容易要降息,結果股市已經下跌近三千點了,這就是股市的預期心理,這就像2022年初一樣,市場預期FED要升息,結果股市跌了近六千點,跌到差一點往生,股市跌了好一陣子後,FED才真的在那升息,結果真的升息了,股市反而又開始反彈,大家記得一件事,很多事都是預期性心理,就會有一些資金先撤出,這些資金未來會成為股市的買盤,現在外資群賣的有多狠,之後買的就有多猛,除了外資群外,一些主力,券商,投信也預期性的先賣出,之後打算利空都出盡時再回頭買,所以說不定大家哪一天真的看到經濟衰退了,股市反而開始上漲,會這樣的原因就是在經濟沒有衰退前,市場就在那被害妄想症,覺得未來經濟會大衰退,全球經濟會屍橫遍野,想像的東西永遠都是比較可怕的,就像你幻想中的鬼很可怕,現實生活中你看到鬼,可能也沒啥感覺,當初在2022年10月因為預期心裡而恐慌殺出的,賣在一萬兩千多點,結果時間一兩年過去了,指數直接翻了一倍來到兩萬四千點,之前外資群在8月2日下跌1004點,8月5日下跌1807點,讓指數跌到兩萬點以下,這除了預期性心理外,還有一些是在投資心態上太樂觀,以為股市只會漲,不會跌,就加大了槓桿,自我心理面又不夠健全,才會在外資群摜殺的情況下被嚇的人踩人,下星期一外資群一早應該是會再摜殺一次,不過我認為散戶不太可能會人踩人,畢竟過度樂觀的散戶已經在八月初被清出去一次了,現在一大堆散戶都預期會有第二隻腳,現在都在兩萬點等著傻瓜自殺,當一大堆人等在兩萬點要買,我是不相信有那個傻瓜會去賣在兩萬點,股市就是想買的人多,想賣的人少,指數自然就會上漲,外資群一開盤鐵定是會向下摜殺的,之前我說過,不要和我說你多有信心或是不會恐慌,外資群一早摜殺下去時,就知道散戶會不會恐慌的人踩人,外資群手上還有幾百億的籌碼,如果一早摜殺後散戶真的恐慌人踩人,那外資群尾盤就回補早上賣出的持股,這樣又能賺到差價,也能把指數打下去,如果一早摜殺沒辦法讓指數跌下去,那外資群要是把賣的買回來,那跌幅就會大幅度的收斂,外資群當然也是能選擇把手上的幾百億賣掉,然後星期二再來一早向下摜殺,要是真的摜殺不下去,那外資群就只能乖乖的認命或回補持股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