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3月5日!鴻海子公司工業富聯衝刺AI大步走!

 

新聞說: 工業富聯衝刺AI 跨大步走,據天眼查知識產權訊息顯示,鴻海集團旗下的工業富聯申請註冊多個「FGPT」、「FGPTX」商標,申請類別包括廣告銷售、科學儀器等。外界認為,工業富聯正在研發GPT相關的AI產品,註冊商標顯示往AI發展更進一步。GPT是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的縮寫,意即生成式預訓練的模型,是AI人工智慧的重要類型。在AI浪潮下,中國大陸許多科技、車企陸續申請GPT相關商標,比如華為技術公司便在去年申請註冊兩枚「HUAWEI NETGPT」商標;大陸造車新勢力小鵬申請註冊「XMARTGPT」等商標,蔚來汽車申請多枚KnowmeGPT、NOMIGPT和NIOGPT相關商標,理想汽車註冊申請「MindGPT」商標;傳統車企包括吉利、長城汽車等也在去年註冊了GPT相關商標。工業富聯2022年年度報告顯示,該公司雲計算收入達人民幣2,124億元,年增19.5%,連續五年保持增長趨勢,且保持雲計算伺服器出貨量全球第一的市場地位。意味伴隨AI發展而來的算力需求助推公司獲利。工業富聯執行董事周泰裕在去年3月16日的2022年業績的財報會上表示,多家大型服務商推出ChatGPT應用,帶動算力需求,同時也帶動該方面硬體交付的需求和產業量的增長,特別是GPT-4的發布,其對算力的要求更高,這對AI伺服器的增長有正面助力。工業富聯董事長鄭弘孟表示,公司關注三類別產業:一是元宇宙,二是能源轉型,三是受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尖端技術的日益普及,它所帶來機器人市場的演進和市場擴容的需求。他當時稱,2023年會推出更多以人工智慧及算力需求為基礎的研發,創造一系列AI服務器及HPC(高性能計算機群)陸續的上市。據了解,鴻海集團正在測試為蘋果提供的AI伺服器,這是因為蘋果正在關注AI應用,這為鴻海提供了擴大出貨的機會。工業富聯從2023年開始為客戶開發並大規模生產輝達的高性能AI伺服器,其AI伺服器營收呈現雙位數增長。據調研機構IDC數據顯示,預計到2026年,全球伺服器的出貨量會到1,885萬台,隨著人工智慧的普及,未來五年,大陸的智慧算力規模的年複合增長率預計達52.3%。

台積電的股價一直創新高,大家看一下主力籌碼分析就不會覺得奇怪,外資群已經連續買了五個月了,從去年11月到今天1月,外資群大買了46.9萬張,股價漲到628元,外資群的平均成本在585元,接著2月及3月持續的買超,合計買超了14萬張,成本約在月線的675元,所以外資群目前的成本是很低的,現在就是持續的把台積電的股價拉起來,反正散戶不相信的話,外資群就一直拉抬,股價只要維持在700元愈久,散戶就愈會中錨定效應,以台積電這種大型權值股,想要佈局就是要在低價買一堆,然後把股價拉起來整理一段時間,這樣散戶才會相信台積電值700元以上,之前台積電最高688元,那時我就說過,外資群一定要把股價拉到688元以上,不然散戶一來不相信台積電值688元以上,二來會有很多套牢的散戶在688元附近賣出,這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當外資群把台積電拉抬到688元以上後,還持有的台積電股東就會選擇觀望,就是讓獲利奔跑,反正股價確定跌破688元,而且發覺外資群及主力籌碼鬆動時再來跑也還來得及,外資群為了要在台積電成功,就一直買超台積電,除了台積電,外資群還會買超他們在佈局的聯發科,長榮,反正短線流動的籌碼都在他們手上,一般散戶手上也沒有,一些不會賣的,外資群把股價向上拉抬,那些不會賣的還是不會賣,會覺得台積電上看800元,900元,甚至是1000元,就看什麼時候夠多的散戶又開始相信台積電是護國神山,當夠多的散戶相信時,外資群及主力就能獲利了結了,記得一件事,外資群根本沒有打算賣你錨點價,他們佈局到的成本在575元,所以現在的735元,那只是給散戶看的錨點,如果散戶不信,他們就拉更高,就看什麼時候散戶相信,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了,外資群及主力在台積電就是賣不掉拉起來賣,拉抬到散戶相信為止,所以在600元以下賣掉的散戶,你也不用覺得你們倒楣,如果你們持續的很有信念,那外資群及主力就買不到大量的台積電,股價就會持續的趴在五百多元,進到股市中還是要懂主力及外資群的手法,不然你單純就是一個送錢的小肥羊。

頻道網友提問:謝謝a大長年的分享,我也持續買進鴻海,但我發現目前鴻海的董監佔比不到1%,如果郭董未來過世,是否會有經營權接班問題,加上劉董持股偏少,為什麼會願意賣命工作,能請A大解惑嗎?

網友birdd回答:我不是A大老師,個人了解如下:1. 鴻海經營權穩定問題:鴻海的董監事股權佔比不高,正反應個人最大股東郭董的無私,以郭董的實力,大可讓鴻海變成「家族事業」,但郭董沒有這麼做,而是選賢與能!讓真正有能力的人,進入核心領導群。至於若郭董未來百年後又如何?從四年前郭董就交棒劉揚偉董事長,且鴻海依然穩健成長,就不用懷疑郭董的深謀遠慮、長遠佈局,所以郭董的股權會如何影響鴻海的經營權,我們就不用替郭董擔心,因為一定就是「早有安排、早有打算」的!另外,郭董之放手鴻海交給新的領導群(其實鴻海現在是領導群模式,不是董事長權利一把抓,而是事業群各有核心領導者各自負責),郭董為何還是那麼放心?因為郭董已用45年的時間,打造了鴻海的企業文化及核心價值,所以鴻海的DNA是一直傳承的,也就確保了鴻海的優質傳統與未來競爭力!2. 劉董事長為何願意賣命鴻海:在「鴻海45系列」專訪中,劉揚偉有說到,一方面是感恩郭董對他以前創辦公司時的照顧,所以當郭董需要他時,他從美國回來協助郭董;另一方面就是劉揚偉董事長越與郭董相處,越加對郭董心服口服。所以後來郭董交棒給劉董時,劉董應該就是抱著「感恩」與「知遇之恩」及讓鴻海更加壯大的雄心壯志來接下這個棒子!自然願意全力以赴,而非計較是否能拿更多的報酬,因為劉董的格局是關注能否成功帶領鴻海走向f 3.0,比個人股份能不能增大3倍應該更重要得多!

A大回答:很多公司董事長的持股都不會很高,尤其是找專業經理人來接班的,以宏碁來說,當初施振榮找了陳俊聖來接掌宏碁,這麼多年過去了,陳俊聖把宏碁經營的有聲有色,結果陳俊聖持有宏碁的股票也僅有0.09%,還有台積電的劉德音及魏哲家,這兩個人也掌管了台積電,結果他們持有台積電一個是0.05%,一個是0.02%,這就是找專業經理人來經營公司會有的狀況,鴻海是一家五十年的公司,創辦人都老了,還是要退休,總不可能一直當什麼董事之類的職務。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