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3月6日!鴻海的經管組織架構及職權大小!

 新聞說: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解聘財務總監,由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鄭弘孟先生代行財務總監職責。郭俊宏先生的解聘不會影響公司。

A大回答:一般人看到公司財務總監被解聘,一定會覺得是不是發生了什麼很嚴重的問題,鴻海身為一個世界一流的集團,組織架構是很嚴謹的,一個子公司的財務長的權限還沒有大到隻手遮天的程度,我在網路上找了一篇鴻海的在經管部份的組織架構,大家看完後就會知道鴻海集團的組織架構是很嚴謹的,和一般公司財務長就能隻手遮天是不同的,個別子公司比較大的決策,都是需要往鴻海更高層級才能決定,這樣做的好處在於鴻海可以由上而下,很精準的控制公司的營運及財務情況,在做決策時也是透過層層的把關。之前中國有查富士康子公司稅及土地使用情況,新聞如下,中國稅務部門近期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門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情況進行現場調查。明報報導,鴻海旗下的富士康集團全資子公司富聯科技(湖北武漢)有限公司因編造虛假計稅依據,違反稅收徵收管理法等,被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武漢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擬罰款2萬元(人民幣,下同)。據和訊網報導,富聯科技(武漢)有限公司由富聯精密電子(鄭州)有限公司全資持股,後者為工業富聯全資子公司。依處罰事由顯示,當事人將部分非直接從事研發人員費用列入研發人員人工費用,進行加計扣除;其中,2021年度涉及8人費用88萬餘元,2022年度涉及15人費用105萬餘元。根據規定,當事人企業所得稅超範圍加計扣除的研發費,應調增為應納稅所得額,有可能鴻海認為身為財務總監還會出現這種稅務的問題,所以就認為財務總監不適任,故予與解聘。

網路上分享資訊說:富士康的經管:管理會計與總經濟師?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代工企業,企業內部的管理組織架構和法人組織架構是完全不同的,內部存在工管、生管、品管、經管四大管制系統。經管系統在整個富士康的經營管理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說是經營管理系統和財務系統的完美結合。也是製造企業管理會計的典範應用。

一、富士康經管組織

富士康體系中,傳統的財務會計僅僅是應對稅收和核算的需求。而真正對企業管理髮揮管控作用的是經管。在富士康的組織架構中,設立了中央經管、事業群經管、各事業處經管垂直的經管體系,集團層面上叫做集團財會與投資管理總部,各次集團(原事業群)設立經營管理部。職位也叫做經管。在集團層面,經管與財務會計在同一個部門,服從於同一個領導。在事業群層面,經管和財務會計分設,經管對事業群總經管(副總級別)負責,財務會計對事業群會計長(副總級別)負責,雖級別相同,但職權上總經管大於會計長。

二、富士康經管的職責

富士康經管的職責是資源管理的能力保持與提升,獲得資源、管理資源、分配資源;富士康把經管定義為"工蜂、牛虻",意思是"忙、氓",富士康擁有世界上最複雜的組織結構,基本組織按照產品、客戶設立,這與傳統意義上的法人治理發生嚴重衝突,這種與法人呈矩陣式的組織對財稅規劃和經營核算帶來很大挑戰,經管的任務就是讓這兩種架構完美結合。不僅如此,經管的市場職責還需對標準成本管理、實際成本核算、成本分析、費用稽核與管控、資產管理、預算與管制、產品成本與報價分析、營銷管控、損益核算與績效管理以及成本消減等各項項目作出大量投入;經管必須對組織潛在的弊端進行不間斷的針砭,保持組織的健康。所以富士康的經管權力很大,一般被戲稱為"師爺"。

三、富士康經管的精髓管理會計

筆者研究認為,富士康打造了一個與其戰略、組織架構、管理方式三者高度適應的管理會計體系。精髓是把數字與管理結合起來,發現數字背後反應的問題,並組織改善(IE工程及企業管理)。可以說,富士康經管是管理會計的典範。經管崗位的職能內涵之深、外延之廣,在富士康四大管制系統中非常特殊,其層級不同,所要求的專業基礎和技能存在顯著差異。幾乎所有動用錢的地方,都是經管負責審核審批。經管人員的來源也很廣,有人員定案的、工時定額的、費用管控的等等。

四、富士康的經管與我國傳統意義上的總經濟師

富士康管理會計體系下的總經管類似於我國計劃經濟體制"一長三總師"系統的"總經濟師",但比總經濟師的職責更為細化,工作上有切切實實的抓手。我國企業體系中原來的總經濟師職責是企業經營計劃管理和經濟分析、經濟預測、經濟統計等項工作的總負責人,在廠長或經理領導下,統管企業的經營決策和經濟計劃工作。工作定位是:

1、總經理經營活動的參謀長。一個企業所設的三總師,分別是經營活動工程技術、財務管理各方面的總參謀,而以總經濟師為主導的經營活動,其涉及面廣、影響之大遠非總工程師、總會計師所能比擬,所以,就一定意義來講,它是企業總經理的第一參謀長,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主導參謀。

2是企業管理的總設計師。企業管理包括計劃、生產、技術、設備、質量、勞動人事、工資分配、物資供應、營銷、財務等內容,只有總經濟師應該而又有能力把各項管理有機地綜合在一起,並使之減少內耗,擴大積極因素,為企業始終保持軌道上良性運轉而努力工作。同時,他也肩負著定期、不定期對企業經濟活動分析作好準備工作,並為正確評價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現狀,存在的問題、改進意見提出主導性意見和建議。

3、企業發展的總策劃者。總經濟師責無旁貸的承擔起企業發展、規劃的總撰稿人,並徵求各方面的意見,正確協助總經理把握住企業發展的方向,掌握國內外企業、同行業的發展動態,使規劃有較大的可操作性,為保證企業可持續發展出色地完成本職工作。

4、三改一加強的促進派。作為總經濟師,一事當前必須先為企業打算。當前,企業面對世界經濟一體化,知識經濟,信息高速公路等新技術、新管理思維的挑戰,任重而道遠,作為總經濟師必須協助總經理廣納人才,果斷搞好改革、改制、改造。完成加強企業管理的重大歷史使命,為企業的前途和發展同呼吸、共命運,努力奮鬥不已。

而管理會計是從西方引入的概念。我國企業管理體系中,由於在實際工作中"總會計師""總經濟師""兩總"都屬經濟類管理幹部,職責權限不易劃清,所以逐漸"兩總"並"一總"。但在淡化了總經濟師職位和職責後,在企業管理層面形成職能缺失。現行推行管理會計體系在政府層面上主要是財政部推動,在企業層面上,主要依靠財務人員,對管理的結合還處於探索階段。儘管有諸多工具、方法,但多限於財務部門。富士康的經管體系堪稱是製造企業的典範。我國在製造企業中推廣管理會計體系,只要先把富士康的經管體系推廣起來就足以支撐企業的發展。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