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10月13日!保險業壽險解約金今年恐又破兆元!

 

新聞說:聯準會(Fed)今年續升息,美元強勢不變,資金因此續湧向債券,使得8月底壽險保單解約金約8,427億元,今年恐破兆元,將是史上首次連兩年解約金逾1兆元。另至8月底壽險資金仍呈現淨流出(總給付大於總保費收入)約764億元,但已較去年第四季緩和,加上利息收入與投資收益支應,不至於出現現金流量危機。保發中心統計,前八月壽險保單總給付為1兆5,489億元,年增2,498億元或20%,主要來自解約金增加,及美元升值吸引保戶解約已到期壽險保單轉美債。去年解約高達1.25兆元,為史上新高,今年前八月解約8,427億元,年增20%,全年恐再破兆元。前八月新台幣保單解約金約4,271億元,外幣保單解約金約4,156億元,雖然以新台幣保單解約略多,但前八月外幣保單解約已接近去年整年,更是前八月解約金增加主因。Fed去年下半年啟動鷹速升息,新台幣應聲貶值,保單解約從去年7月開始增加,下半年連六個月解約金皆超過千億元。今年美元續強,前八月也有五個月單月超過千億元,且從5月開始已連四個月超過千億元。今年前八月每月總給付都在1,500億元之上,其中四個月超過2,000億元,因Fed於7月再升息,8月總給付再升至2,232億元,主要來自外幣保單解約金增加,8月外幣保單解約金約680億元,為今年單月新高。加上8月投資型保單新制效應顯現,總保費下降到1,654億元,壽險資金8月淨流出578億元,為10個月新高。前八月壽險保單總給付54%來自解約金。壽險業者表示,去年第四季光三個月就淨流出1,229億元,今年解約潮已明顯和緩,目前有利息收入與投資收益可支應,現金流量不成問題。市場估Fed在11月還有升息機會,美元欲弱不易,壽險除憂再拉升美元保單解約潮,若新台幣急貶,避險部位需增補大量現金結算避險保證金,可能將透過賣股或進行債券附買回交易等來籌措現金。

A大回答:台灣的保險業因為防疫險及債券價格大跌問題,使得目前台幣保單利率比定存還低,很搞笑的事是,如果你買一性次繳,也就是第一年就把所有的錢繳掉的台幣儲蓄險,你也要花三年才能保本,四年才和定存差不多,五到六年才小贏一點定存,我之前買的保單是年繳,合計繳了十五年,一定要滿十五年才保本,繳滿十五年後,送五年的住院險及燒燙傷險,然後每年利率2.2%,也就是放了二十年,就僅有11%的報酬,平均一年0.5%,這保單的玩法就是拿你的錢去買基礎的保險,例年10萬元的定存,一年利息有一千六,保險公司就拿這一千六去買基礎的保險,我個人認為,保單歸保單,投資歸投資,一些基本的意外險,車險,醫療險之類的,你還是可以去保,但是不要把投資和保單扯在一起,因為報酬率是很搞笑的低,因為保險公司不調升台幣及美元保單的利率,所以利率都比定存差,這就使得很多人會去把保單解了,一次性繳的保單,如果未滿六年,保險公司還是會扣你1%,未滿五年,會扣你2.5%,持有的年數愈少,扣的愈多,不過也要視不同的保單情況,不同的保單情況不同,不過未滿一定的年數,保險公司一定就是會扣你一些錢的,所以保險公司光賺這些解保單的差價,其實就是一筆不小的收入了,金管會一直在那盯保險公司,說他們不可能創造比一年期定存更高的利率,所以不能給太高的宣告利率,金管會這樣想,真的是天真了,保險公司拿著錢去買債券,炒房,炒股,這些投資工具的利率一定都是高於定存的,就算把錢拿去放貸,利率也是至少能贏定存0.5%以上的,所以近期很多人會解保單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明年初我還有一張台幣保單到期,我一樣會去解掉,這張保單的錢,我早用股票質借借出來,因為目前放著的利率比質借高一點點,所以先股票質借出來,這樣就不會被保險公司扣1到1.5%的利息,當你懂中長線價值投資時,你就不用再透過保單保本,之前我不懂投資時,那時錢進到股市也是賠光,所以才會放那張十五年的保單,現在我的功力已經可以光靠時間在股市中賺錢,而且報酬率每年平均約10%,所以自然就是把錢都投入股市中,一般人因為自我心理面不健全,會把錢放在保單中,但你要記得一件事,保險公司也是把你的錢拿去投資房市,投資股市,不然就是投資債券,這也是巴菲特常在做的事,他開了保險公司後,就能取得很低成本的資金,然後用這些錢去套利,當你投資功力不好時,儲蓄險是保本的工具,當你投資觀念不錯時,儲蓄險就僅是拖慢你累積財富的拌腳石。

一般討論區勸世文:我只是一名家庭主婦,看著別人分享股票隨便都賺,國泰剛好提供一筆70萬信貸4.2%利息,便無腦載入當沖世界,總幻想會賺大筆錢,結果是賠大筆賺小錢,還背了一身債,沒錢只能挖保險補錢坑,結果一個帳戶就慘賠100多萬,另一個台新的也30萬左右,現在不敢沖了 ,只能開始找工作還債,也不敢讓先生或是家人知道,這些錢拿去當房子頭期款多好。

A大回答:這一個例子就是一般人口中借錢投資的案件,但是我說過,你要搞清楚什麼是投資,什麼是投機,當你去銀行借了4.2%的資金來玩當沖時,這很明顯就是投機,也是俗稱的賭博,一般賭博不是穩賺,所以技術好的人可以賺錢,技術差的會賠錢,這位網友明顯就是什麼都不懂,然後就敢去借錢進到股市中賭博,會有這樣的下場,其實也不令人意外,我說過,股市中存在穩贏的政府及券商,不論股市上漲或下跌,他們都能賺著穩贏的交易稅及手續費,股市中也存在拿著投資人錢的三大法人,他們有薪水,每年能穩賺管理費及手續費,最終可以透過統計的方式去贏散戶,所謂的統計也是很簡單,只要夠多的散戶買,等於是三大法人賣,只要夠多散戶賣,等於就是三大法人買,三大法人有資金,有籌碼,他們可以比較容易控制股市的走勢,雖然不是百分之一百,但贏的機率就是相對大,試想,股票落在散戶手上時,三大法人會摜殺,會壓制,這時股市就容易下跌,一般不懂公司價值,自我心理面不健全的散戶,看到股市下跌就嚇死了,尤其錢還是借來的,不但在技術方面輸,在自我心理面也是輸,還有一種人是身經百戰的投機高手,這種人是透過無數的淘汰存活下來的,屬於高手中的高手,一般啥都不懂的散戶,遇到這種人一定就是被教訓假的,如果你聽不懂的話,等於就是足球名將梅西和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踢足球,重點是梅西還使出全力和幼稚園的小朋友踢,因為在比賽時,就是關乎身家財產,所以投機高手不論對手是誰,每一次都是會全力以赴的,所以一般啥都不懂的散戶,最終會落得賠光出場,這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所以要記得一件事,想要靠股市退休及財富自由,最好選擇的方式是中長線價值投資,這類的贏家是最多的,畢竟這不是零和遊戲,以投資鴻海來說,鴻海每年配出735億的股息,只要持有鴻海的人,就能分到這些錢,所以提供錢的角色有了,當你買進並持有時,你可以輕易的打敗政府及券商,畢竟你不交易,政府及券商就賺不到你的交易稅及手續費。

這時會有人說,領到鴻海的股息會付二代健保及所得稅,如果你是小資族的話,你有股息94萬內抵8.5%的額度,所以小資族一般不但不會被扣所得稅及二代建保,你反而能退稅,未來你資金愈來愈大時,繳的稅會愈來愈多,那時就是你可以計劃退休的時候了,有一些人一直在那哎哎叫自己繳很多所得稅,我說,你要繳很多所得稅,那你也要有本事賺的夠多才行,我給你兩個選擇,一是賺幾萬然後每年退稅,二是賺幾百萬,幾千萬每年繳幾十萬的稅,你想要哪一種呢?如果你要第一種,那我也沒話好說,我的規劃都是以你未來可以退休計劃的,所以在你佈局鴻海時,你一定會有幾年是繳相對高的稅率,如果你繳的不夠高,代表你的股息很難取代薪資收入,哪天繳到很高的稅率時,就是你該退休的時候了,你不退休,那每年的所得就會有三成是要繳給政府,這也是另類讓你退休的動力,例如你薪資十萬,你捨不得退休,結果股息收入500萬,你要繳30%的稅率,如果你不退休的話,等於薪資都是打七折,十萬的月薪立馬就變七萬,我看過很多人因為這樣而退休的,所以記得一件事,有幾年繳比較高稅率是正常的,如果你因為怕繳稅,然後把自己的股息和薪資規劃的剛好繳5%或能退稅,那你一輩子就都離不開你的薪資收入。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