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10月27日!網友分享投資投機跟賭博簡單區別!


一般討論區網友nissan168分享:投資投機跟賭博簡單區別,如文章標題,但是由於網路標題有其長度限制,筆者想說的是:「我個人對於投資、投機跟賭博,這三個名詞的體會。」我特別強調,是個人體會。只要在網路搜索引擎,打上某個名詞,譬如「投資」。就可以找到數之不盡的資料,對於沒有概念的讀者,讀了數小時、數天或數月後,在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很容易產生錯誤的認知。不過世界就是這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這個世界上,賺錢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非你運氣很好。所謂的「投資」,就是賺取企業在產業運作過程中,產生的利潤。所以,投資人如果是想要投資。就必須了解,這間公司是怎麼賺錢的?他們賣什麼東西?營收扣掉成本後,能產生多少利潤?而這個模式,能夠持續多久?是一年?十年?還是永遠?或者,半年後就會倒閉?在1900年代初期,鐵路已經在世界各地遍佈,當時美國股市最大的公司,都是鐵路相關企業。那如果一間公司,是製造馬車用的車輪、馬鞍、馬鞭,隨著鐵路跟汽車的發展。就必定會有公司退出市場。那這幾十年來,發生最大變革就是iPhone。有按鍵式的手機,全部退出市場,諾基亞就垮台了。每個行業一定都有一種運作模式,瞭解其運作,並且把錢投入其中,等待公司產生利潤,並獲得其分配,就叫做「在投資」。而且,能夠了解公司是不是在行業中產生變化,及時退場。這是更重要的能力。

所謂的「投機」,就是用盡一切手段,賺取價格變動中的利潤。你可能是看見價格突破一個數字,然後做多。隨著價格變動,做出停損或停利的動作。不管是用什麼方法。可能是基本分析、可能是技術分析、可能是內幕消息、可能是占卜、可能作夢得到神的旨意,全部都沒有關係。只要你是依據某一種觀點,在價格變動中,賺取利潤,就是在投機。所謂的「賭博」,只要你進場後,不想停損,期待股價回到原本價位,讓自己回本。想要靠運氣,那你就是在「賭博」。只要你不知道怎麼辦,虧損後攤平加碼,期待某天回本。處在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狀態,那就表示你沒有能力在市場上操作。建議不要進入金融市場。市場,是一種充滿欺詐、謊言、惡意的地方。看到的東西,聽到的消息,可能都是假的,也可能是真的。對於人事物的判斷力,只是參與市場的基本能力。如果沒有這種能力,一定會被騙的團團轉,最後一定會變得不知所措。那麼進入市場而不肯退的人,就會變成在賭運氣,那就是在賭博。不管是「投資」或「投機」,前提條件都是:「你要有一套看法」。只要有一套自己對於人事物的看法或準則,那不管發生任何事情,你都有辦法做「決定」。以上是我個人對於「投資、投機跟賭博」的名詞解釋。感謝讀者的閱讀。

A大回答:上面一般討論區網友對於股市中得投資,投機及賭博三種人,這在我之前的整理中就有分享給大家過,不過我還多區分了幾類人,我結果是區分成投資,投機,在價值股中投機,賭博及送錢,合計是五類人,這五類人需要的技能如下,1、投資需基本面、產業面、資金配置及自我心理面,2、投機需籌碼面、技術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資金配置,消息面,紀律,3、在價值型股中投機需基本面、產業面、資金配置、自我心理面,籌碼面、技術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資金配置,消息面,紀律,4、賭博賭多空僅需運氣,5、送錢僅需開戶,存錢進交割戶,下單。如果你在股市中待得夠久,而且投資及投機都能賺錢,你對我上面說的這五項就會很有感覺,如果你僅是一個新手,你可以看看目前你在哪個階段,我敢說,大部份的新手進到股市都是僅符合送錢及賭博這兩項,大家看我平常分享的的散戶行為,很常就是會圍著上面五項在說,例如我在說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如果你想要做投資的話,那你就要選股,接著我就會和你說中長線價值投資十要素,包括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當你在做正確的價值投資時,過程是很無聊的,你就會看到股市波動,一些熱門股,題材股,強勢股,飆股在快速上漲,一般散戶看到個股上漲時,他們就會開始產生自我懷疑,不知道價值投資這條路是否正確,這時我就會把投機的原理分享給大家,包括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當你選擇在股市想要的方向時,你就要了解自己所會面臨的風險及自己需要什麼技能,當你想要投機的話,十個人至少有八個人是賠錢,一個人小賺小賠,一個人就是大賺,這一個大賺的人,通常就是一開始被股市教訓,然後累積了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的功力後,才開始在股市中割新手的韭菜,很多想要投機的人,一開始幾年就會賠到心灰意冷,把辛苦存的錢都賠光,我只能說,一般厲害的投機高手,他們不會輕易的讓對手長大的,大家如果有看動物頻道,應該就會常常看到獅子去殺死鬣狗,或是鬣狗看到一些小獅子或是亞雄獅也會去廢了牠,原因就是草原上的資源有限,如果不把潛在的競爭對手幹掉,那將來就是潛在的風險,所以市面上很少投機高手會出來教你投機的,大家常常看到一些詐騙廣告,什麼老師帶你幾天賺多少的,那十成都是騙人的,這些詐騙老師單純就是找一些小型股,垃圾股,然後透過自己的籌碼及無知散戶的籌碼去炒股票,這類人距離投機高手還差的很遠。

以我目前是在做中長線價值投資,所以很少在市場上投機,所以我會把之前投機的基本功分享給大家,但是投機很多都是靠經驗,判斷力,反應力,實戰經驗,哪怕我把我把之前的投機知識都分享出來,但很多人看到了歸看了,做起來就會很不一樣,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教練教了梅西及一堆正常的人足球,基本功就是那些,最終你會不會成為梅西,那就是看你的天份及努力,這個世界上梅西只會有一個,那為什麼投機這麼難呢?原因也很好懂,因為投機就是要在很短的時間做出無數的決策,你每一個決策都會影響到你賺錢或賠錢,所以這就和判斷力,反應力,實戰經驗,策略等很有關係,如果你要投機,一天內你可能會做出三個,五個,十個,二十個決策,一周做出幾百個決策,一年做出幾千個決策,正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在無數的決策中,只要你的功力不夠強,很快就會被大數據給統計出來的,這應該很好理解對吧,投機需要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也許你某一次的決策僅需技術面,結果你技術面比較厲害,所以成功了,但下一次可能比較吃籌碼面,但你剛好是半吊子,所以靠籌碼面的投機你就會失敗,不同的投機事件都是一個獨立的事件,所以功力沒有超級強,你失敗的次數只要超過四成,基本上扣除手續費及交易稅後,你就會賠錢,有一些人會採取賺三賠一,也就是成功時賺三個點,賠時一個點,這樣就能正確一次,錯三次,所以成功率就可以不用這麼高,反正投機者在股市中就是靠買來賣去賺錢,他們也不會有太多的內心戲,以我之前來說,每天短線操作賺到錢,賠了錢,我都沒啥感覺,不會說賺錢時自覺天下無敵,天下盡在我腳下,賠錢時就在那怨天尤人,在那怪東怪西,我了解投機本來就是一場遊戲,每一場遊戲都是一個新的起點,你如果讓之前的勝利或失敗給影響,這對你下一次的交易決策就會有嚴重影響,例如你的交易策略就是要賺10%,賠3%,結果上一次賠錢後,你因為怕了,所以策略忽然就變賺2%就賣,賠10%才止損,這明顯就和你一開始定的策略不同,最終會賠錢也是剛好的,所以一個合格的交易者,你要接受贏及輸都是可能的,股市波動就是你賺錢的機會。

有一些魯蛇及廢柴則是很搞笑,看到股市出來就出來酸,他不了解股價波動對中長線價值投資者來說沒啥意義,因為漲或跌也不會賣,所以股價就僅是浮雲,一些如果厲害的投機客,他們看到股市波動時,他們就知道自己賺錢的機會來了,所以大家看一些常常在那演內心戲的小菜蛾,他們十成就是送錢的肥羊,真正的高手看到股市波動時,他們操作都沒時間了,哪來美國時間在那演內心戲,想成為一個股市中的投資者或投機者,你就是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向走,價值投資之所以簡單,那是因為你只需要做一次決策,在買進前做好價值投資十要素的研究,然後買進後就是持有,因為你不需要在過程中額外做太多次的決策,所以只要一開始正確了,之後就會一直正確下去,這也是為什麼十個贏家中有八個是中長線價值投資者,這種行為也很容易複製,因為你就看研究好有價值的公司,做了一次決定,就是買進,可能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中你根本不需要在做下一次的決策,所以出錯率幾乎就是零了,你只要複製別人中長線價值投資的策略,別人買進,你也跟著買進,這樣可能五年後,十年內就不用再做決策了,以投資鴻海來說,五年前我買進,我持有五年了,如果當初五年前認同鴻海,然後也跟著買進,過程中我也不會忽然買進或賣出,反正就一直持有,所以再多人投資鴻海,最終結果都差不多,那少數會有買一買看到股市下跌就自我心理面崩潰的人,這種人就是價值投資三要素中的自我心理面沒有健全好,常常看到股價波動就在那演內心戲,常常在賭桌上數錢,然後就出現得到後再失去,痛苦是三倍的心理,在價值投資路上失敗的,大部份都是自我心理面不健全,投機是交易過程中考慮你的技術,投資是在過程中考驗你的心理,通常心理面又能靠信念健全。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