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10月21日!鴻海及鴻準是否都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序言

影片開始前,請先按讚,分享、留言及追蹤!影片第一段來看一下鴻海及鴻準是否都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我看有一些網友在看了我的文章及影片後,他們會試著自己去找一些投資標的,然後他們會說是按照我說的選股方法,以價值投資十要素來說,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你就一個一個要素套進去,我發覺有一些網友選的股票,我才套進去幾個就不符合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當你要套這十要素進去前,你不能先買進公司才要去套,一般人性中弱點會傾向去洗自己腦,讓自己僅看到自己想看的,一般你在買進前,你就要先把投資十要素套進去,這樣你才能比較客觀的去看該個股有沒有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以前三項來說,獲利持續且穩定,連續配息,這三點一定是指能獲利,而且獲利不能衰退,配息不能衰退,但明明公司獲利衰退,股息也衰退,但在判斷時,就以為有賺錢,有配息就符合這三個要素,這是我最常看到誤用的方式,還有一些人會誤用股價不能淨值太遠這一項,他們會覺得淨值如果100元,股價80元的話,這樣就是委度委屈,但是你要套這一項進去前,你要符合獲利持續且穩定,連續配息,總不能獲利衰退,配息變少,結果淨值比股價高,這樣你就覺得穩賺吧,試想一件簡單的事,一間公司如果一開始淨值50元,然後可以賺5元,後面淨值100元,依舊僅能賺5元,這樣公司獲利有維持嗎?當然沒有,你有50元能賺5元,有100元時當然要能賺10元,這樣才叫獲利能維持,如果你能接受一開始淨值50元賺5元,然後淨值100元賺5元,最終200元淨值賺5元這件事,這件事代表公司的賺錢效率愈來愈差,要用更多的錢才能賺到1元的獲利,只要公司獲利會衰退,那股價低於淨值是有可能的,因為市場不知道公司是否會一直衰退,當公司一直衰退,未來是有可能變不賺錢,這就是為什麼有一些公司會被預期性心理的股價低於淨值,以鴻海來說,近幾年完全沒有出現淨值增加,獲利沒有增加的現象,之前是淨值八十幾元,一年可以賺八元多,幾年後淨值一百元,一年可以賺十元多,這就叫做獲利穩定且持續,而且連續配息,這時你看到股價低於淨值,你自然就要買爆它,當你看到一家公司淨值50元時賺5元,淨值100元時還是賺5元,這樣的公司獲利能力等於衰退一半了,股價被教訓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我一直說,我不是僅有看淨值而以,有一些人單純就會看淨值100元,然後股價80元,這樣好便宜,我的投資價值有十要素,你不能亂用一項就覺得按我說的在選股,第五項是競爭力,所謂的競爭力就是市佔力,一家公司如果沒有市佔率,自然就不會有競爭力,那獲利衰退是必然的事,只要具競爭力的公司,時間只要一拉長,一定就是符合大股本及高市值,因為快速成長的公司會一直配股票,然後股本愈來愈高,而且配股息不會配太多,獲利會一直累積到淨值中,時間久了後,自然就會變大股本及高市值,有一些人選了一檔幾十億股本,一兩億股本的公司,這種公司還沒有在產業中做過最後的淘汰賽,想要說該公司有競爭力,真的就是搞笑了,所以大家會發覺我在看個股時,會先去看公司股本,那種幾億,十幾億,幾十億的公司我都不會考慮,股本有幾百億的,我可能才會繼續往後看,第9點及第10點就是要靠你常常去參加公司的法說會及看財報,如果你連公司的法說會都沒有看過,公司也沒有提供任何的法說會,股東會,營收報告給你,那算哪門子的提供透明資訊,有一些魯蛇及廢柴會常常來酸我說我押身家,開槓桿,覺得我這樣做是找死,但這些人不懂得我這個人有多保守,我之所以敢這樣買,那是因為鴻海這家公司完全符合投資十要素,一些常在酸的魯蛇,當他們拿出他們買的個股時,我看到都笑了,那些個股我連100元新台幣都不會買,與其買那種垃圾股,我拿去買個雞腿便當,那不香嗎?

影片第二段來看一下善心ETF驗證美林想買股票的事實,之前我們常常說ETF是手續費永動機,最近又有一檔ETF做了大量的持股調整,調整手上四成的持股,這四成的持股佔了ETF五成的資金,也就是說,這檔ETF規模七十億,ETF經理人一口氣就賣35億,然後再買35億,真的就是妥妥的手續費永動機,很有趣的一件事是,這一檔ETF叫國泰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鴻海本來身為這一檔ETF第一大佔比的持股,合計佔了16.75%,也就是這一檔ETF持有鴻海一萬一千張,近三個交易日就全部賣光,然後去買了一些搞笑的的個股,我們持有鴻海這麼久,鴻海的股價有大幅的波動嗎?似乎沒有,鴻海的股息有變少嗎?似乎也沒有,結果這一檔ETF就把鴻海踢出投資組合,順便把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和碩等代工股全數踢出,很明顯就是把AI概念股踢出去,但鴻海根本沒有在這一波AI概念股中產生股價波動,當你把錢拿給ETF經理人後,買及賣就是他開心就好了,我說過ETF發行商要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管理費及手續費,之所以每次要大量的換股,而且要把手上一半資金的股票做一個買來賣去,那是因為這樣才能把手續費最大化,之前我們看到00900,也是一口氣把手上大量的持股換掉,當我說有一些ETF走偏,就會有人拿0050出來說很正派啊,之前我說過,0050的規則就是市值前五十大權值股,所以ETF發行商無法上下其手,每一次調整都僅是最後市直有變化的持股,而且佔的比例也很低,近幾年ETF很受到投資人的追捧,所以ETF發行商就敢做一些這種賺錢的小動作,這就是所謂的供需法則,當很多人都要投資ETF時,ETF發行商不怕找不到客戶,他們會說,不爽你不要買啊,有一些ETF還會刻意的去買某一些族群或是買一些中小型股,讓ETF的股價上漲,再拿差價及本金平準金出來配,這樣短線就是能去打看壞ETF的人,因為ETF會說,我的ETF股價會上漲,而且還高股息,不服來戰啊,但短期他們可以這樣做,長期下來,一定會有問題的,道理很好懂,ETF買了中小型股後,股價會上漲,但未來把中小型股賣掉後,股價自然會崩,ETF追到天價的個股時,股利率就變超低,那ETF發行商要去哪生高股息一直配給投資者,其實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不過會去投資ETF的人,他們就是不想動腦,幾年後他們才會知道問題在哪。

影片最後一段來看一下金融負債中之股票質借相關疑問,有一些人不懂股票質借的規則,也不知道券商的遊戲規則,所以他們會做出一些奇怪的假設,例如網友會問股票質借利率如果3%,然後銀行或券商怎樣又怎樣時會怎樣,一開始你在做假設時,就知道你沒有認真的做功課,其實除非你是小資族,不然談到2%多一點點的利率是很正常的,當你有了正確的股票質借利率時,你再去考慮問題,得到的答案就會變的不同,再者,銀行及券商他們單純就是放款賺差價,你不用把他們想的一付能操控股市漲跌似的,對銀行來說,他們在做的事是套利,而不是賭博,所謂的套利是指,銀行收了存戶的資金,給存戶一年1.6%,然後放貸出2到15%的利率,他們去賺中間的差價,銀行在決定利率時,會以安全性來決定放貸金額及利率,如果風險愈小,利率就是會介於2到3%之間,像是一些信用卡,現金卡,這種很常會出現違約情況,利率就會是15到20%,所以銀行也不會放貸太多資金在這種高風險的負債上,當你假設銀行及券商會因為放貸利率而去讓鴻海不漲,這已經牽扯到賭博了,鴻海股價有上漲及下跌的可能,鴻海每年會賺進資產10%的獲利,如果券商及銀行為了賺那一點點的利差,然後去阻止鴻海不漲,那要付出的資金及風險是超級大,放貸銀行是不會做這種蠢事的,他們要的就是穩賺的,收1.6%的資金,然後放貸出2到3%的債務,時間一天,一個月,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不論哪一個時間周期,他們都是穩贏,一般來說,金控部門下的投信,他們也不會拿自己的資金去投資股市漲或跌,他們會去做穩賺的業務,例如ETF,這類的金融商品就是收管理費及手續費,誰管你股市上漲或下跌,只要股市存在,ETF就能一直收管理費,每一季時間到了,就來個大量調整持股,然後就能賺手續費,所以你還是得了解銀行的業務是什麼,不要常常在那被害妄想症。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鴻海及鴻準是否都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

2、善心ETF驗證美林想買股票的事實!

3、金融負債中之股票質借相關疑問!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