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10月23日!第四季ETF永動機又要開始轉啊轉!

 

新聞說:存ETF已經成為全民運動,尤其高股息占據半壁江山,一舉一動都是市場重點檢視的對象,11月起的換股大秀即將上演,相關成分股調整成為市場熱烈討論議題,市場目光聚焦有三:一,今年當紅炸子雞人工智慧(AI)股會不會被剃除?二、金融股加減碼?三、景氣循環股的調整。以將於第4季換股的規模前五大高股息ETF來看,11月由國泰永續高股息先行,12月元大高股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以及富邦特選高股息30接棒上演換股大秀,合計五檔規模為5696億元。預期調整影響可分為兩類:首先,元大高股息和群益台灣精選高息的此次調整有設定上限,分別為5檔以及8檔;國泰永續高股息過去平均調整落在2到3檔間,最高一次是5檔,且都有緩衝區設定。其次,元大台灣高息低波以及富邦特選高股息30預期變化會較大,因去年同期分別更換14檔以及20檔。市場熱烈討論的焦點之一:AI股會不會被剃除?因AI相關股價上漲、殖利率下滑,然元大高股息選股重點在預測未來、群益台灣精選高息12月選股在挖掘明年潛力股、國泰永續高股息則是考量過去三年,因此,預期三檔AI相關被降權重是可預期的,但被剃除則會是個別表現。至於強調參與除息度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因12月選股優先考量季配以及半年配個股,加上AI供應鏈股價漲多,評價面來看股利率較低,投資組合內排除機會將相當大。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則有納入本益比與營運穩定度,6月中旬換股已調節部分AI概念股,第3季財報數據將是關鍵點。

A大回答:在小小的散戶荷包裡挖啊挖啊挖,發行小小的ETF,賺大大的錢,之前我就有和大家說過了,ETF之手續費永動機,坊間一直流傳永動機這種事情是不可能達成的,說永動機都是騙人的,真的是太小看ETF發行商了,台灣的ETF發行商就領先全球的發明手續費永動機,每一季,每一年的持續從散戶口袋中把錢轉到他們的口袋中,道理很簡單,一開始ETF先發行一個酷炫的名字ETF,例如高股息,一開始選到的個股確實也是高股息,後面在龐大ETF規模的買盤下,當ETF一買完,買到的股息就變成低股利率的股票,那三個月後就可以再把個股踢出投資組合,接下來再去找新的高股息公司,然後再買該公司的股票,結果該公司的股利率又變低,接著一季後又可以再踢出投資組合,然後再去買新的股票,就是這樣一直永動下去,當ETF規模愈大,這樣永動機的效果愈是明顯,一般高股息ETF的規模都兩千多億,只要買個中型股,一開始在買的過程中,就算股價沒有漲到很誇張,但因為高股息ETF把市場上流動籌碼都買光了,所以之後股價就是易漲難跌,所以股價就會這樣漲起來,當股價上漲後,ETF又可以把該股票踢出投資組合。之前我就說過,AI概念股的股利率已經不符合高股息了,所以接下來11月,12月時,一大堆高股息ETF一定會把那些個股踢出投資組合,每一檔ETF的規模都幾千億,全部一起踢的話,那股價一定就會崩跌,對ETF發行商來說,反正那是投資者的錢,賺差價及賠差價,他們也不會痛,他們要的就是一開始進去買時,股價上漲,讓ETF股價也上漲,這樣很多投資者就會被吸引進來買ETF,ETF發行商就能賺手續費及管理費,以台灣的ETF來說,妥妥的就是賺錢永動機,這已經比政府的交易稅,二代健保,券商手續費好賺了,妥妥就是穩賺的制度,想出這ETF永動機的人,應該是能拿到諾貝爾終身割韭菜獎。

 網友凱文分享:今日有感,因為富士康被查稅,鴻海股價今天又出現100元這個價位。在此時此刻,你看到的是機會,還是風險呢?頻道網友很多人勇敢買進,當然也有人按兵不動。這兩種情況都是對的。只要你能在股市一直存活。從古到今,歷史都是由贏家書寫的,勝者為王。只有一直讓鴻海幫你賺錢,你才能一直是贏家。一旦你出局了,鴻海的一切都與你無關了。我的一位頗有交情的朋友,今天提醒我不要在股市押身家,萬一出現什麼狀況,會很危險。我確實感受到他的關心了。果然是好朋友。所以我只回了他一個笑臉。一切盡在不言中。我會因為他的提醒就害怕嗎?不會。會降低金融槓桿嗎?還是不會。因為我有做應對進退的策略。因為我早已有了盈虧自負的覺悟。所以我的朋友啊,我沒辦法告訴你的是,「我比較怕窮」,「我對鴻海很了解」,「我對鴻海有信心」,「我看了A大四年多的文章」,「我領了五年的股利」,有太多太多的話,我想要告訴你,但我知道,你不會懂。所以我尊重你的選擇,我也珍惜我們的友情。在投資的路上,就讓我們各自精彩吧。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