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8月7日 星期三

8月7日!散戶面臨斷頭七百檔個股維持率下跌!

 

新聞說:散戶斷頭,融資維持率下跌,700檔介於140%至130%,台股這波近4,000點修正,集中市場融資擔保維持率愈來愈低,依金管會公布證交所提供數據,8月5日擔保維持率降到153.74%,跌破160%,外資借券賣出占交易量比重走低到3.34%,前者顯示散戶融資斷頭增加,後者則反映外資借券做空力道趨緩。券商主管說,這兩大數據也反映了5日殺盤力道,主要來自散戶的融資斷頭而非外資砍股。5日時證期局長張振山說,到2日止維持率163%,只要不低於150%左右,以前一波股市來看,大概是150%左右,就會介入這個市場。證期局主秘尚光琪6日說,要啟動穩定措施的情境,並非考慮單一指標要件,而是要依國際情勢、市場環境做綜合考量判斷。她說,國際政經情勢多變,須看當下整體狀況做評估,過去每次救市情境,也都是依照當時市況做綜合考量。國際情勢包括地緣政治、經濟政策如日本利率政策等,這些經濟事項是否影響股市,造成股市非理性下跌,金管會將去參考市場和政經情勢的反應做綜合判斷。進一步觀察目前上市櫃公司,依CMoney系統統計融資維持率低於140%、高於130%個股,共有700餘檔,產業別橫跨傳產、科技兩大類,其中科技硬體大廠如宏碁、仁寶、英業達,AI供應鏈的創意、M31、雙鴻、奇鋐等均含括其中。傳產方面,包括汽車鈑金件的東陽、重電設備類的士電、亞力、中興電,自動化設備股亞德客-KY、線纜股華新、化工股中華化、生技股的美時與寶齡富錦、紙類股正隆及華紙、鋼鐵股的中鴻與長榮剛等,維持率均有偏低疑慮。事實上,券商高層主管說,當整戶融資維持率低於130%時,券商會電話通知客戶補錢,俗稱追繳,二天內若補回166%以上,則解除融資追繳狀態;若補回130%~166%,後續若低於130%,當日下午必須補錢,否則隔日直接強制賣出,也就是俗稱的「斷頭」;若仍低於130%,隔日開盤則強制賣出股票(斷頭)。

A大回答:近十二個交易日下來,台股融資減少492.2億,融資餘額從3400億降到2912億,最近一兩年會用融資的散戶已經減少很多了,但還是有少數的散戶不懂股票質借及個人信貸,就去使用利率最高,槓桿相對大的融資,一般融資利率是6.5%,你有40萬,可以借60萬,這樣就能買100萬,等於就是借自己本金的1.5倍,如果你使用股票質借的話,你一次只能借六成,也就是一樣有40萬的股票,你只能借24萬,這兩者相較起來,當然就是融資的比較容易斷頭,如果散戶使用融資,大概下跌個22到30%,散戶就會面臨補錢及斷頭的問題,上星期五台股下跌1004點,星期一下跌1807點,兩天就下跌2811點,這還不包括之前就已經先慢慢跌的一千多點,波段合計下跌了四千多點,所以融資維持率不足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不過這兩天台股大漲了兩天,昨天反彈670點,今天再反彈794點,兩天合計上漲了1464點,大盤今天收在21295點,成功的站回半年線的21086點,之前我就和大家說,外資群如果賣的太狠,不在季線及月線之間整理一陣子,而直接去摜破半年線,在短線跌的愈深,反彈的力道就會愈大,短短兩天時間就反彈了1464點,外資群昨天買247億,今天賣77億,兩天下跌合計僅買了169億,外資群及主力前幾天成功的讓散戶人踩人,讓散戶斷頭或自我了斷,但目前市場並沒有悲觀的持續向下破底,外資群在使出大招摜殺後,手上波段能賣的籌碼也剩一兩千億了,如果這兩天外資群繼續把手上一兩千億籌碼賣掉,也許是會跌到年線,但接下來反彈的力道就會更大,外資群選在跌破半年線就先縮手,讓指數反彈回半年線,現在外資群還能拿手上一兩千億的籌碼把指數控制在半年線及季線之間,慢慢的去把散戶的耐心磨掉,反正外資群及主力的想法也是很簡單,波段買超的股票都賣的差不多後,股市最好就是要愈悲觀愈好,散戶最好就是持續的人踩人,外資群就每天在那放鬼故事,說要死了,要崩盤了,要戰爭了,AI晶片延遲了,反正短線的世界中就是這樣,一買一賣成交易,外資群短線賣了後就是希望低接,這和一些低級投機客沒啥沒樣。

新聞說:華碩Q2獲利超預期,股賺15.9元,品牌廠華碩第二季在PC出貨優於預期、AI伺服器出貨亦持續增溫,加上有通訊協定專利授權金挹注下,推升其單季品牌合併營收有雙位數年、季雙增,達1,362.60億元、創同期新高之際,其獲利表現亦超乎法人預期,單季每股賺15.9元,來到近九個季度高峰,亦是歷年同期新高。華碩第二季毛利率及營益率較上一季明顯躍升,分別達18.3%、7.8%,同為僅次於2021年同期的歷年次高,稅後純益則除了PC核心系統事業及板卡等開放平台事業挹注的穩定獲利外,來自匯兌、利息、投資等收益,與約18餘億元的股利皆為業外進補,推升其該季有季增117%、年增356%,達118.04億元的高水位,並為僅次於2007年的歷來同期第二高。展望第三季,華碩釋出樂觀看法,預期以PC為主的系統事業出貨動能將有10~15%的季增長外,合括主機板、顯示卡及伺服器等開放平台事業則因第二季拉升基期,季增幅收斂至5~10%。華碩並預期下半年將迎來AI的成長周期,包括在AI PC及符合微軟定義的Copilot+ PC站穩領先地位,針對伺服器的營運目標,亦已上修、預計今年即可達到營收增長五倍。兩位共同執行長許先越及胡書賓皆重申,AI PC為整體PC產業帶來的升級周期,將橫跨數年,華碩也將持續掌握這個契機,以其在首波Copilot+ PC已拿下25%市占的優勢,持續在AI PC領域中擴大心占率和市占率,為其整體營運挹注成長動能。此外,華碩從手機產業跨入、默默布局數年的IP授權金部分,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表示,此次於第二季因有部分大項目的IP授權金進帳,為營收、獲利進補,接下來數年亦可預期每年度至少都會有10億元左右的營收貢獻,並可望隨著更多移動裝置對於通訊協定專利技術的授權需求增溫,而有所增長。

A大回答:最近股市是在走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及自我心理面,所以大家很容易看到股市沒啥理由的就大漲,不然就大跌,雖然市場都會找一個原因去解釋,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投資機構及法人賣掉手上波段買的股票,當股價下跌,很多散戶資金就會出現弱點,自我心理面不健全的人也容易在最近崩潰,大家應該有發覺頻道討論區開始出來一些酸民了,這些酸民永遠都是在的,股價只要下跌,他們就出現了,不然就是鴻海股價漲輸別人,他們也會出現,要不是我的自我心理面夠健全,大概遇到這種人多了後,我也不會想要去分享正確的投資策略,這些酸民容易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一開始覺得自己的投資,後面看到股價波段就在那內心戲一堆,我就一句話,如果你想要投機賺差價,那你要做的就是去打敗對手,而不是希望別人照你的心意走,還有一些魯蛇會說我永遠都看多鴻海,覺得這樣好傻,我也是不懂這個人到底哪來的信心,不然你忽多忽空,買了又賣,賣了又買,你是能賺多少錢,如果你進到股市中賺到的錢單位不是千萬,你就不要來丟人現臉了,別人找到一家有價值的公司,然後就是一直持有,長期都是屌打你的報酬率,而且我的投資策略也是能讓大部份的人複製,有一些人說自己很厲害,結果手上一大堆奇怪的東西,動不動就要調整,你那種無法讓別人複製的投資或投機策略,有等於沒有,我看到一些酸民常常喜歡去看某一些說投機賺很多錢的人,我就一句話,你能複製他的投資及投機策略嗎?以我的投資策略,我可以讓幾千人,幾萬人,甚至是幾十萬人輕易的就複製,而且也不需要什麼買在最低,賣在最高,每天在那買來賣去,一個好的投資策略,就是大部份的人都能輕易複製的,以我投資鴻海五年多,如果我的策略是從當初的70元買,然後漲到90元就賣,接著再70元買,再90元賣,之後就是100元買,105賣,100元買,132元賣,100元再買,234.5元賣,160元再買,你告訴我,有幾個人能做到這件事的,也許會有少數的幸存者能達成,但那就是少數,這種感覺就像是,總是也是有人會中頭彩,你會去向中頭彩的人學如何買樂透嗎?我想當然就是不會。

回到產業面,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AI一定會帶動AI手機,AI PC的換機潮,大家看一下鴻海七月份營收,電腦終端產品類別月對月顯著成長,年對年強勁成長,所以很明顯AI已經對鴻海電腦類別產生了貢獻了,之前我們也是推測會對手機產生換機潮,這件事我們大概在兩三個月就會知道,蘋果一開始一定會先去拉貨,畢竟蘋果自己也是希望AI能帶動手機的換機潮,所以在拉貨時一定會相對的樂觀一些,所以九月一定就是會有一波備貨的成長,鴻海AI伺服器器強勁成長,AI手機及AI PC也會顯著成長,這個趨勢完全沒有改變,現在單純就是因為投資機構要短線賺差價,透過買來賣去的方式讓散戶產生出弱點,不論是自我心理面或是資金方面,只要指數及股價波動下去投資人出局,那你就是把錢留在裡面,很多人看到股市下跌時一直在賣空方,其實並不是空方賺走你的錢,事實是錢根本沒有消失,就像星期台股指數下跌1807億,新聞在那說市值消失了多少,其實那就僅是指數及股價變化罷了,當指數及股價大跌,你出局了,那你就是把錢留在裡面,這兩天分別上漲670點及794點,活下來的投資人就去分掉出局人的錢,這應該很好理解對吧,大家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在短線的股市中誰願意賠錢,這種感覺就像是,法人和你說,喂,把你投進到股市中的三百萬都給我,你一定會一付鄙視的眼神看著三大法人,然後和他們說,你以為你是誰啊,為什麼我要把辛苦賺的錢給你,所以正常的方法行不通,那三大法人就讓股市在一個月內跌四千多點,你自己自我心理面崩潰,不然就是資金有弱點,你可能是被斷頭,也有可能是止損,反而不論是哪一項,你就是把錢留在股市中了,這時有沒有發覺有趣的事,原本你很兇很嗆的不給三大法人錢,結果指數只要大跌四千多點,你馬上就乖的和狗,肥的像羊似的把錢通通都交出來,很多散戶很天真,當看到戶頭中賠錢,他就會覺得賣出了就輕鬆了,還有一些人覺得還會下跌,覺得我這樣一直在裡面很傻,我只能說,你才傻,你全家都傻,你都出局了,我在裡面只要時間再過三到六個月,指數及股價會漲回來大部份,對我來說,三大法人一毛都無法從我身上取走,不要說三大法人了,政府及券商也沒有辦法在我身上收到交易稅及手續費,結果你已經出局了,你竟然還有臉還笑別人傻,其實如果你懂我說的這些道理,你就會知道在股市中股價僅是騙走你身上錢的一種工種,讓股價及指數波動,就會讓一大家人自我心理面崩潰,也會出現資金弱點,還有一些人就出來在那當酸民,那些人以為自己很厲害,其實單純就是蠢到去當三大法人的打手,重點是三大法人賺到錢也不會分你,你還不如去跑個熊貓,一單還能賺個幾十元,去外面酸別人,你也是賺不到半毛錢,單純就是讓三大法人比較容易去賺錢,除了三大法人外,一些價值投資的人也一直留在裡面,自然也是能分到出局人的錢,我本不想賺散戶身上錢,無耐這些散戶說不聽,他們覺得自己是最靈活,最聰明,最厲害的,結果時間只要一直拉,他們發覺自己就是妥妥的韭菜,最近鴻海及台股這樣下跌,完全是傷不到我分毫的,你覺得未實現損益對你來說很痛苦,但我已經花了五年的時間去化解風險,近五年下來,我都拿了六次鴻海股息,合計領了28.1元,我2019年買的部位,成本都在五十幾元了,現在連空方都不敢喊五十幾元,但這就我僅抱五年部份的成本,在2020年,2021年,2022年,2023年及2024年買的,就是按持有的時間會有不同的領股息次數,平均下來,長期持有人的成本還是很低,還是能穩中求勝,外資群及主力一直妄想把我從鴻海殺出去,真的就是在作夢,時間久了後,通常都是三大法人跪著回來買。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