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2冃12日!輝達將與鴻海集團合作建設AI工廠!序言


鴻海能在這一波AI晶片缺貨潮中拿到相對充足的晶片,原因其實在之前的新聞就通通都有了,市場就把專注力都放在股價會漲的AI概念股,覺得會漲的公司就是好公司,結果這些二線及三線的公司營收開出來笑死人,股價卻嚇死人,之前新聞就有提到鴻海獨家供貨輝達兩款板卡,雙方將合建人工智慧工廠,鴻海集團攜手輝達強攻AI,會這樣也是很好懂,鴻海旗下的鴻佰科技是全球首座的AI伺服器燈塔工廠,想要得到AI伺服器的燈塔工廠,也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被評選進燈塔工廠的標準包含自動化、數位化、大數據分析、工業物聯網、5G等數位科技建置以及運用成熟度,這些數位科技是工廠中廣泛使用的工業4.0領先技術,輝達想要保持自己領先的地位,而且要把市場規模做大,一定就是要找鴻海這種具經濟規模的公司,鴻海一年營收六點六兆,比台灣所有代工廠合起來還多,鴻海手上的股東權益有1.68兆,台灣所有代工廠加起來股東權益不過才四到五千億,代工廠是一個重資產的行業,你要有多少的資產才能做多大的營收,鴻海的負債比五成多,其他代工廠的負債比都是七成多,甚至還有八成的,那些小公司是能做多大的營收,充其量就是炒炒股罷了,很多散戶在那想像未來AI商機多大,複合成長率有多高,但他們卻忽略了公司規模,資本額這件事,那些散戶天真的以為那些小規模的公司能吃下巨大的AI商機,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他們一開始的想法是,中小型的公司因為AI伺服器佔公司整體營收高,所以之後影響獲利大,股價也容易飆漲,但未來AI商機如果真的爆發,那些小規模的公司,怎麼有可能吃下巨大的商機,這麼簡單的道理他們都不懂,我只能說,未來如果AI商機真的很巨大,那自然就是鴻海這種規模的公司才有可能吃得下,輝達要和鴻海建立好的合作關係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近期AI商機有要爆炸式成長的現象,這樣正好,大家很快就能知道誰才能真正的吃下這麼大的AI商機,不要炒股炒到自己的智商都沒有了,一些短線客為了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所以就會去這種中小型股中炒股,然後透過一買及一賣賺走散戶的錢,之後AI商機真的爆發出來後,那些二線及三線的公司就會開始露出原形。

劉董在尾牙時有預估2024年全年的營運情況,這時會有投資者問,2024年鴻海營收微幅成長,那2024年第一季獲利是不是會和去年一樣是0.93元呢?當你會這樣認為時,代表你的基本面能力有待加強,我給大家一個目標,如果你看我文章及影片一年以上,你應該要對鴻海的獲利如何組成有一定的了解,例如開出夏普,鴻準,臻鼎的財報時,你要知道這些公司的獲利會放在鴻海哪一個項目中,你也要知道這些公司到底是表現的相對好或不好,那天我有看到一個小菜蛾,他說我在分析夏普第四季財報時,把壞的說成好的,報喜不報憂,這種半調子的程度就是這樣而以,那天我明明是說夏普2023年第四季本業獲利22.7億日圓,稅後虧損了29.4億日圓,比起2022年第四季虧損175億日圓,少虧了145.6億,鴻海持有夏普34%,夏普虧175億日圓的話,等於就是虧40.25億,鴻海持有34%的話,就要認列13.68億的損失,夏普2023年10到12月,歸屬公司股東純益虧損額29.4億日圓,此時日圓比台幣為1比0.21元,所以虧6.17億,鴻海持有34%,所以要認列損失2億,2023年第四季就是比2022年第四季少虧11.68億,這樣不是好事,不然到底怎樣是好事,這就叫相對比較,鴻海本業還有工業富聯,富智康,鴻騰精密,這些就是算在本業中,當這些公司開出獲利時,你也要知道影響有多少,有一些無知的人會覺得我僅會健全鴻海股東的自我心理面,真的是好傻好天真,鴻海每一季開出財報前,我都能透過已開出的子公司大概算出公司獲利如何,這種基本面的功力,市場上應該也找不到幾個了,總不能每天都和你說鴻海的基本面及組織架構,自己也要學著去看以前的文章及影片,想要看基本面及產業面,我以前都說過了,不然就每一季鴻海要開財報前,你再來看看別人怎麼透過強大的資料收集能力及對組織架構的了解估獲利,不服氣的話,之後你也可以在鴻海開財報前估一份來看看,當你有強大的基本面及產業面能力,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自我心理面,很多人常常在笑什麼雞湯文,我只能說,如果你自我心理面不夠健全,你是無法在股市中賺到什麼大錢的,別人可以遇到中美貿易戰,COVID-19,鄭州廠暴動,中國查稅,台股大跌六千點等大事件還能押身家,開槓桿抱住且不為所動,不然你來試試看你買哪一家公司你能做到這件事,這就是自我心理面的強大重要性,很多人常常聽到一些鳥新聞就在那買來賣去,那種自我心理面就是弱到爆,會在股市中賠錢也是理所當然的,我這種贏家知道股市中賺大錢需要的因素,有實際一起投資幾年的人才會知道我的強大,一些吃飽沒事就在那酸言酸語的,其實這輩子都不會到達合格投資者的境界的。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輝達將與鴻海集團合作建設AI工廠!

2、劉董在預估鴻海全年營運時的想法!

3、特斯拉兩款Model Y在美市場降價!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