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2月26日!工作十年存700萬幾年就在股市賠光!

一般討論區網友勸世文:我失敗的人生,辛苦工作十年存到的700多萬元,平常省吃儉用連蛋也捨不得加,三、四年前開始接觸股票,重押某檔股票損失30%砍掉認賠,過了一段時間竟然變成飆股,股價翻了快4倍,滿腦子都是如果當初沒賣早就財富自由了,後悔莫及但也沒辦法,只想要把輸的錢贏回來,又一直不斷的重押個股,賭會變成飆股,每次賠到50到100萬又會受不了砍掉,到現在存款只剩下不到十萬,還是想著哪天能買到飆股把過去輸掉的錢全部拿回來,明明一手好牌卻打得稀爛,不敢告訴家人也不敢交女朋友,有辦法戒得掉嗎? 好痛苦。

A大回答:網路上很常會有一些創作文,不過這一篇不論是真的或是假的,確實就是一般散戶真實會遇到的事,如果你工作省吃儉用,十年確實是有可能存700萬,以我個人的經驗,工作前15年大概就是能存900萬左右,確實一開始我在吃東西時,也是會捨不得買比較貴的東西,這個習慣維持到最近幾年,記得在前幾年,我去吃牛肉麵時,都還會下意識的點牛肉湯麵,因為這樣比較便宜,不過這幾年已經改掉這習慣了,現在我吃東西都是想吃就吃,不太會再去管價格了,這算是一個轉捩點,其實很多人很難改掉這種習慣的,一開始年輕時你賺的少,你自然就是要少花錢,多存錢,拿存到的錢去投資錢滾錢,如果你的資產到了某一定的水準後,這時你依舊是省吃儉用,那你很有可能就會掉進守財奴的錯誤中,我看很多年輕人會覺得自己賺的錢自己就要花掉,覺得別人當守財奴不一定是好,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年輕時你就是要多賺錢,少花錢,然後把錢拿去投資生錢,到資產有一定的水準後,你該吃就是要吃,該用就是要用,不用再省吃儉用了,這樣你賺錢才會有意義,不然你存了一堆,賺了一堆,最終也僅是變遺產。回到上面這位網友的問題,一開始他的做法是正確的,就是多賺少花,好不容易存到了700萬,結果投資把錢賠掉,我常說,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很多人辛辛苦苦工作存了10年,15年,好不容易有了資金,但他已經浪費了太多的時間,重點是他還沒有任何的投資及理財的常識及知識,最終你辛辛苦苦存的700萬就是拿去送人,有一些人是努力的去學習投資及理財的常識及知識,但他還沒有存到資金,一開始資金小,他們會覺得正確的投資及理財速度很慢,所以漸漸的就會走上投機之路,所以財富自由很簡單嗎?

我是覺得一點都不簡單,尤其是窮人,一般的窮人從小無法接受好的教育,未來出社會後,薪資也是少的可憐的三萬,四萬,出社會工作又要到大城市才會有工作機會,到了大城市後,你除了要支付每個月的生活花費,你還要拿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錢給租屋的房東,你到大城市工作一個月拿三到四萬,一個月生活開銷,交通費可能就要一萬五了,房租七千,這樣就兩萬二了,薪水三萬的話,一個月僅能存八千,薪水四萬的話,一個月僅能存一萬八,那就更不用說什麼孝親費了,一般窮人是更需要給孝親費,所以每個月都會是月光,你財富自由三要素的資金這項,你永遠都沒有辦法達成,有一些人好不容易辛辛苦苦存了十年,結果就像上面這位網友一樣拿到股市中送別人,最終又要持續的出賣自己的勞動力,可能要再存個十年,才會有一千萬,上面這位網友為什麼會抱不住呢?道理很好懂,因為他不了解價值投資十要素,所以他對持有的公司沒有基準點的概念,而且他也沒有健全過自我心理面,所以股價波動時,他就會止損賣出,以這位網友說自己買到的個股會跌30到40%,會漲4倍,這種就是投機股,一般你買到投機股時,當你持有時主力及法人就沒有,當你賣掉後,股票又回到主力及法人手上,所以當你賣掉後股價漲四倍,那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如果那位網友不賣,可能那檔投機股的股價就會繼續的下跌,我常和大家說,投機股的股價沒啥意義,單純就是用來贏走對方錢的工具,我常常看到一些人來酸鴻海股價太穩,我只能說,如果這位網友五年前拿著700萬看我文章,看了半年後決定投資鴻海,一開始就使用個人信貸借220萬,這樣就會有920萬,和我一樣買進均價78元的鴻海,這樣可以買118張,再股票質借四成,可以再買47張,這樣第一年就會有165張,接下來每年薪資,獎金,股息再投入,五年後至少可以賺股息347.5萬,差價賺420萬,合計賺767萬,過程中你也不會在那內心戲一堆,鴻海股價波動也不會出現讓你賠30%或40%這種事,767萬僅是你第一年買的,後面如果複利再投入,最終你一定是賺超過這個錢的。

一般人常常幻想要買到投機飆股快速翻倍,但如果你就是買到穩健的個股,再使用一些金融負債,五年後賺到的錢是你當初不敢想像的,有一些人還會覺得鴻海就這死樣子,就算鴻海表現死樣子,你還是能穩賺公司每年給你的真金白銀,和你每天在那玩投機飆股,幾年後把錢賠光強得多,這時會有人說,這位網友僅是少數,很多人投機都發大財,真的是愛說笑,每年政府及券商固定會收交易稅及手續費三千多億,股市中又有厲害的外資群,投信,自營商,主力,投機高手,投機老手,大部份進到股市中投機的人,一百個中有二十個能賺錢你就偷笑了,賺錢的兩個中,十個可能就是小賺一點點,連定存或大盤都贏不了,大概就僅有五個能賺贏大盤,剩下五個可能爆賺,而100個人用一樣的方法五年前投資鴻海,這100個人得到的結果都一樣,就是大概都賺了50到60%左右,很多人很不自量力,以為自己是少數五個暴賺的投機者,其實他們都是那八十個賠到懷疑人生的,我常說,你就自己選要用時間穩贏,還是想要賭看看自己是不是少數的贏家,一年中我會去抽一兩次金融股,抽中率約7到10%,我也常常覺得我會抽中,結果我用了幾個家人的帳號一起抽,最終還是沒有抽中,所以不要以為5%的機率很高,想要成為這5%的高手,你要付出異於常人的努力,你還需要一些運氣,而你投資鴻海就單純的僅需要,買進,持有,等待,不要出局,然後錢每年就唏哩唏哩嘩啦嘩啦錢兒下來了,會有人說,我沒時間看盤,我沒時間理它,我沒時間看法說會,我看不懂財報等,嗯,很好,時間到了錢一樣唏哩唏哩嘩啦嘩啦的進到你的帳戶中,投資好的公司就是這樣,一言不合錢就是硬流到你的帳戶中,你不要都不行,價值投資只要你一分努力的買,你就會多一分收獲,不會有啥太大的意外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