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2月29日!散戶在當沖賠錢後會有的心態轉變!

 

一般討論區網友勸世文:從前幾年接觸娛樂城差不多輸了快50萬後戒賭,到現在當沖把原本波段贏得不少錢再倒輸30萬回去,證明我不適合就是不適合,這次輸到見底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是解脫比較多,不用再一直每天晚上看線圖亂研究,白天不務正業一直在盯盤心情跟著數字上下起伏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在此給還在當沖路上的大家一個借鑑,不是大神不是主業操盤手還是不要當沖好,前面贏得總有一天會輸回來。見好就收 件不好就撤,好好過生活,也歡迎有想法以及意見的各位前輩給小弟我。

A大回答:很多散戶在投機前及投機後會有以上的心境變化,這也是很正常的,想要成為一個厲害的短線客的話,你除了要投機八要素要很精通外,包括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等,最終你也是要做到交易時冷血及無情,一些太多內心戲的散戶,最終都不可能是什麼合格的投機客,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今天你和別人玩梭哈或打麻將,如果你每輸贏一局就在那演不完的內心戲,即便你有再厲害的技術也是枉然,當你要賭博時,你就是磨練好自己的自我心理面,然後你要接受輸及贏都是可能的,今天輸可能是為了明天的贏,只要賭局不結束,短線投機就沒有完成,一個短線客合不合格,你可以自己做一個測試,如果你有100萬,你就拿個10萬進去玩短線,你玩一陣子後統計一下自己輸及贏的次數,如果你懶得統計,你就丟10萬元進去,然後幾個月後你看一下你的十萬是增加還是減少,如果是減少,代表你短線的技巧就是比別人嫩,如果你的錢增加,那你就能考慮把資金擴大,這樣做的好處在於你有100萬,你只拿10萬元玩,這樣你的自我心理面也比較容易健全,因為你會想,這10萬也才是我的10分之1資產,當你在投機中賠了30%,對你來說也僅是損失總資產的3%,如果你小資金都無法賺到錢,你就不要幻想透過把注碼加大去把錢贏回來,大部份的散戶都是拿100萬進去玩,結果輸了就去個人信貸來玩,然後再去融資玩,不然就是換成期貨或權證玩,企圖放大注碼把之前賠的錢贏回來,我這樣說好了,你和梅西踢足球,進1球10萬,你覺得你把注碼從10萬提升到100萬,你的球技就能提升到踢贏梅西嗎?當然是不可能,如果你進到場中踢足球,你發現10萬的注碼你能一直贏,代表你的技術比別人好,自然你就能加大注碼,因為加大後你一樣是這麼厲害,雖然有人可能用10分之1的資金表現比較好,歐印時因為自我心理面壓力大表現失常,當發生這種事時,代表你賭博的心態不夠好,你就不適合把資金放太大,一開始你多思考,多閱讀,多看前輩的經驗,這會比你進到股市中賠錢後才在那悔恨強,當你在股市中賠了錢,那可能是你存五年,十年,甚至是存一輩子的心血,當你賠光後才在那悔恨,其實神仙也救不了你,如果你進到股市前就先做功課,了解投資及投機之間的差別,一開始你覺得自己血氣方剛,自覺天下無敵,你也不一定要拿所有的資金進去玩,可以像我說的放個10分之1資金進去玩,真的能持續的打敗別人,你再把所有的資金都放進去投機也不遲,如果你拿10分之1的資金進去投機失敗,至少你還有10分之9的資金,你就乖乖的價值投資,你損失的10分之1資金,可能僅需要一兩年就能透過投資贏回來,這也是我常說的,你要有知識你才能有選擇,很多人不懂什麼是投資,也不懂什麼是投機,拿著錢就進到股市中想要快速發大財,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就進到股市中投機,賠光了所有的資金才在那後悔,那時已經來不及了,以我來說,我進到股市的時間比較早,念書時就進來了,一開始拿打工存下來的兩萬多元在裡面玩,也是這邊咬咬,那邊啃啃,整天在浪費時間盯盤,都在買一些雞蛋水餃股,每天就是憑感覺,憑直覺,最終就是跳到市場中比較熱門,主力設好陷阱的地雷股中,歐印所有的身家兩萬四千元買進,直接被鎖幾十跟跌停,股價24元打開跌停後都僅剩6元,那我是怎麼注意到這檔股票的呢?因為這檔大漲很多天,而且波動很大,當天股價漲停打開,然後變跌停,我在跌停買到,當天收了平盤,當天我還自覺天下無敵的認為這麼輕鬆就賺7%,結果盤後就爆出什麼做假帳之類的,接著就每天跌停7%,直接送我二十到三十根跌停,一次踩雷就破產,後面6元多逃出來後,一陣子什麼日本公司進駐,股價又大漲,這就是買到垃圾股的結果,因為我接觸股市早,踩了這麼大的雷,了不起就是賠個兩萬左右,不過當初讀書打工當工讀生,一小時才110元,這兩萬多在當下也是算慘痛教訓。

一般人也是會好了傷疤忘了疼,我出了社會工作開始存了點錢,還是一樣進到股市這邊咬咬,那邊啃啃,會融資,也會玩權證,大部份也都是憑感覺,憑直覺的玩,和現在一般討論區的屁孩沒啥兩樣,就是找市場上最熱門的,當初我那時代是面板雙虎,友達的股價還是有五十幾元,憑感覺又玩了五年,結果就是薪資進來就賠掉,薪資持續的補進去,所以一直有幾十萬能玩,這就和很多散戶一樣,如果沒有大徹大悟,你也不會想要去改變現狀,轉捩點應該就是被公司裁員,才驚覺這樣下去不行,畢竟失去了薪資來源,被裁員時手上約有70萬,就開始比較保守的進到台灣五十成份股中玩短線,因為台灣五十成份股都有一定的價值,不像之前那些投機股這麼投機,所以短線憑感覺及憑直覺是能贏錢的,其實也要歸功我在股市中被教訓七年了,大部份主力,投機客的招式我大概也都知道了,不過投機雖然能贏,本金七十幾萬,三個月贏20萬,但想了一下,本金太少,還是得去工作,後面就是一邊工作,一邊玩保守的短線,一邊去讀市面上所有的投資書,好的,爛的全部都讀,之後我在股市中就不知道什麼叫賠錢了,短線投機可以玩的很順手,大家可能不懂投機也是有分等級的,大家看永豐哥在鴻海中投機,他知道鴻海股價很平穩,上下波動不大,所以他是在有價值的公司中投機,他不怕鴻海忽然的漲停或跌停,他就是能在很小的波動中投機賺差價,我擅長的投機賺差價也是差不多在有價值的公司中操作,這樣至少是有基準點,比較不會是一些小型的主力股,後面隨著資金愈來愈大,就開始價值投資,畢竟你資金夠大時,你短線進出是會影響到股市的走勢的,我很常看到一些人買著一兩千萬,拿後去買股價5元,每天成交幾十張的個股,當你買進後,股價當然會隨著你買而上漲,因為你自己就成了主力,你可以把股價買起來,但你不一定有能耐在高價把股票賣出去,所以當你的資金太大時,你就不容易在中小型股中短線投機,唯一能讓你穩定的賺這麼大資產的錢,你就只能選大型權值股,然後做價值投資,這也是我常說的,價值投資是大部份投機高手最終的歸宿,一些散戶如果想要從頭到尾去經歷一次投機失敗,學習,投機成功,再學習,投資成功,那你的命及心態也要夠硬才行,大家看一下上面網友的心態,其實就是大部份散戶會有的心態,賠一點錢就開始崩潰,然後覺得自己是魯蛇,是廢物,自己對不起父母及家人,與其賠錢後在那悔恨,不如一開始就先學習好再進到股市中投資或投機,我個人建議你投資會比較好,畢竟投資的勝率比較高,100個中能有100個人都成功,只要你學好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選到的股票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你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一百個人會有一百個贏家,至於投機客一百個能有一兩個是超級大贏家就偷笑了,八成都是進到裡面送錢的,一成左右的人就是小打小鬧,單純在那浪費時間,而且又會內心戲一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