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2月13日!是否要預留現金等待股災時加碼呢?序言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也是很容易,自然就是不用留現金等待股災加碼,因為所謂的股災就是股市崩盤,想要滿足股市崩盤的條件,一定就是大部份的人都感到害怕,當所有人都感到害怕時,你哪來的信心你敢別人恐懼我貪婪,想要價值投資的話,就是找到一間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的公司,有錢就買,沒錢就抱,透過時間化解風險,以我來說,因為是佈局了很多年,每一年也都會持續的再加碼,所以不論是比淨值高或比淨值低,我都是敢買進的,當你長期間的持有一家公司時,後面加碼的價格對你整體的均價及勝率影響就是微乎其微,一般人會有向下攤平的人性弱點,這個人性弱點在不同的情況有時是正確的,有時是錯誤的,如果你買到一家淨值僅有30元,股價400元的公司,這時向下攤平就是錯誤的行為,如果你買到鴻海這樣的公司,淨值107.13元,股價101.5元,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這樣的情況向下攤平就是正確的行為,我常說,你不要去挑戰自己的人性弱點,你可以把情境設計成順著自己的人性弱點,這樣實作起來就會比較容易,很多人覺得在股市崩盤時買股票很簡單,會這樣想你就天真了,能在崩盤時你還敢買,你必需符合三個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前面兩項就是讓你知道基準點在哪,心理面就是讓你有危機入市的勇氣。

有一些人會說我2019年買的鴻海成本很低,也會說外資群持有大型權值股成本很低,其實也沒有人叫你不要持有這麼久,大部份的投資者都沒有能耐持有這麼久,道理在於股市常常會發生大事件,散戶通常都沒有基準點的概念,自我心理面也極度的不建全,他們喜歡憑感覺,憑直覺的買來賣去,他們也無法做到大智若愚,就拿2022年初來說,那時指數18629點,我是不是有和大家說FED升息會造成股下跌的機率很大,我明明都知道股市會修正了,但我還是持續的持有鴻海,這就叫大智若愚,一些半吊子常常就是想著如何去佔別人便宜,覺得先賣一趟再買回來可以賺差價,時間久了後,就變成頻繁交易,錢最後都跑進政府及券商的口袋中,進到股市中你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如果想要投機,那你就要磨練自己的技術,透過一買及一賣打敗別人,這樣的人就是孤獨的,不會有什麼朋友之類的,畢竟他時時刻刻都是想著打敗裡面的人,一買一賣成交易,他賺錢等於別人賠錢,這種人不可能分享自己的投機策略,就只能靠高級的或低級的方法賺走別人的錢,所謂高級的就是透過研究及買賣策略賺走別人的錢,低級的就是在那叫進叫出,然後誤導別的散戶,一般討論區上大部份的投機客都是低級的,總是靠唬弄小菜蛾賺錢。

很多散戶會搞錯順序,不去研究一檔會賺錢的股票就在使用金融負債,結果就只能去找騙小騙鼻的ETF,在高股息ETF上價值投資,是頭撞到了還是怎樣,使用金融負債已經需要支付2%的利率了,還要每年被ETF經理人收0.5%的管理費,還有0.5%的換股手續費,一般條件不好的人,也許借貸利率會來到2.5%到3%,台股一年僅能賺5到10%,配出4到5%,當你的資金愈來愈大時,你還要繳二代健保,還有股息會納入所得稅,借錢買高股息ETF的人,都把僅剩的一些獲利無風險的送ETF發行商,而且很搞笑的一件事是,一開始高股息ETF被炒高,現在買進的人,未來幾年是會付出代價的,這就和一些新股上市一樣,很多個股剛上市時,因為籌碼集中,還會有券商造勢,淨值30元可以炒到300元,把基本面攤開來一看,發覺公司一年賺1到2元,這樣的公司股價竟然能來到300元,當你和散戶說這間公司沒有價值,他就會和你說股價從150元漲到了300元,所以這間公司很有價值,結果幾年後公司的股價就開始現出原形,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十家,一百家公司去看看是不是如此,ETF和這些新上市的公司也沒有兩樣,剛開始大家就是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把股價先炒高,後面買進的人會為一開始持有的人買單,當這些ETF熱度不在時,大家就能看到這些ETF股價現出原形,未來不但會變低股息,而且股價還會一直跌,會這樣的道理很好懂,你把錢拿給ETF經理人,他們就去買了一堆淨值30元,股價400元的公司,然後股利率2到4%,現在高股息ETF的股價之所以會漲,那是因為股價是資金堆出來的,只要資金夠,你可以把再垃圾的公司股價推到天價,很多ETF持有的公司的股價都是搞笑到了一個極點,這時你和我說買ETF好棒,可以中長線投資,真的就是說來給別人笑的,很多散戶現在被ETF發行商騙進去買了ETF,現在自然不喜歡別人說這些高股息ETF的壞話,就像之前面板,鋼鐵,航運,航空一樣,我說這些公司股價瘋狂了,很多散戶聽不進去,因為他們已經入局了,後面這些人受了傷後,現在這些散戶看到這些個股的新聞後,就會常常在那罵,例如聽到海運的新聞,不管是利多或利空,就會在那說咕嚕咕嚕,之前面板在炒作時,你不能說面板任何的實話,現在面板落難了,每天就像落水狗被打也沒有人有意見,我敢說,幾年後這些ETF,高股息ETF,月配,季配ETF,也會有這一天,不信的話就張大眼睛看,大部份的人應該是能活個幾年,那時你們就會知道了,我一定會再把高股息ETF的下場拿出來和大家說的,就像幾年前我說美德醫一樣,那時在炒作的過程中,每個都很兇很嗆,幾年後美德醫從78元跌到7元,現在就沒有人敢再說美德醫好有價值,有時大家還是要懂這些低級投機客的邏輯,很多投機客現在就是在高股息ETF中參與,所以你說高股息ETF的實話時,他們是聽不進去的,但未來股價現形後,他們就會相信。

1、是否要預留現金等待股災時加碼呢?

2、鴻海數位健康大聯盟成立滿一歲!

3、房子抵押貸款進股市換被動收入!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