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5月7日 星期二

5月7日!買未來獲利早被拿走的公司你就剩風險!

 

新聞說:鴻海4大動能助攻 外資按讚升價,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看好鴻海受惠AI伺服器、通用伺服器及網通需求強勁復甦,及產品組合朝生成式AI及電動車轉型升級,將支撐長期毛利率提升及估值重估,除調升2024到2027年獲利預期1%、維持「買進」評等,並將目標價自172元調升至201元。美系外資指出,隨著輝達(NVIDIA)新晶片平台GB200將自下半年起帶來營收貢獻,鴻海及FII工業富聯將透過全球生產基地提供載板、AI伺服器、交換器及液冷等全面解決方案,預估鴻海今年來自AI的營收貢獻可達10%,明後年將分別成長至16%、17%。而市場的關鍵爭論議題橫跨AI及非AI業務,但美系外資預期未來晶片組平台將更多元化,繪圖晶片(GPU)供應可望更好,刺激終端需求。企業通用伺服器需求在首季復甦,鴻海集團自OEM轉型為ODM轉型以支撐毛利率,網通則將受惠產品組合升級和市占率增加。鑒於全球生產基地和強大的執行力,美系外資對鴻海在最大客戶智慧手機業務取得的訂單仍維持樂觀態度。至於電動車業務目前規模較小,然而,隨著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間的競爭日益激烈,以及科技公司加入戰局,美系外資認為電動車外包業務將獲得支持。美系外資看好在AI伺服器需求成長、通用伺服器需求復甦及業務轉型至ODM帶動毛利率成長、GB200驅動成長、電動車業務成長等4大動能帶動下,鴻海今明年稅後淨利將分別成長35%、26%,目前本益比僅約12倍,低於同業的19到25倍。整體而言,美系外資看好鴻海產品結構升級,並預期AI伺服器、電動車和零組件將在今明2年貢獻鴻海毛利29%、43%,支撐毛利率提升,對此維持「買進」評等,並調升2024~2027年獲利預期1%,目標價自172元調升至201元。

A大回答:有一些散戶看到外資群調高鴻海目標價後會說外資群要出貨,還有一些人會說很多散戶進去了,所以鴻海很危險,這就是為什麼一般散戶會賠錢的原因,他們判斷事情的標準就是憑感覺,憑直覺,他們連三分鐘都不願花去看近十幾周集保股權分佈,一開始三大法人大買鴻海四十幾萬張,集保股權中的大戶及千張超級大戶增加六十萬張,散戶就被拐出去12萬人,這12萬人平均是賣在130元的,如果硬要區分,有五萬多人是賣在120元,有4萬多人是賣在132元,還有兩萬多人是賣在105元,有一些賣軟體,賣課,賣書的網紅,賣在最阿呆的第一波,這樣也敢介紹別人買他的書,買講座,買軟體,我是不懂這種人到底是怎麼了,12萬個人被洗出去中有兩萬人是賣在105元,這算是少數的大阿呆價,結果賣在105元還敢賣書,我也真的是服了這種人,只要會在淨值以下賣鴻海的人,你就是在他的頭上貼一個弱字,在股價淨值比1.5倍以下賣的,你算是不懂價值投資的真諦,一般大盤淨值比1.5倍是理性時低點,所以股價在淨值比1.5倍時,你還是要買而不是要賣,你也不用管股價從100元漲到169.5元,這一點都不重要,只要股價淨值比還在1.5倍以下,那就是理性時的相對低點,當股價淨值比兩倍時,大部份的散戶都相信該公司有價值,這時是理性時的相對高點,買了後確實風險就會提升到5到7年,當股價淨值比來到2.5倍以上時,這就是進入瘋狂價了,這時買到後風險就是很大,不過市場的投資人這時一定都是極度的看好,大家看一下三線廠的緯創,目前股價淨值比是3倍,二線廠的廣達股價淨值比是5.5倍,之所以這些二線及三線代工廠股價淨值比能這麼高,那是因為接下來幾年會有AI百年大行情,當AI百年大行情發酵完後,買到股價淨值比3到6倍的價格,那你就僅會剩風險,如果你想要賭AI百年大行情,至少就是要看到鴻海股價淨值比3到5倍之間,這才是AI百年大行情的頂部,這時大家再來聽我說鴻海,一定就會覺得我充滿了敵意,也可能會覺得我在黑鴻海,不過想怎麼想是你家的事,我的目標就是在股市中投資賺錢,當鴻海股價淨值比1.5倍時,我明確的知道會有三年左右的風險,但能換很大的報酬,這三年的風險我就是願意承擔,當鴻海很便宜時,例如在淨值左右,我會和你說眼睛閉著就買,還可以使用金融負債,從買進剛開始就沒風險了,當股價淨值比來到1.5倍時,因為鴻海股價波動大,就不太適合一般人使用金融負債,所以大家應該會發覺我最近的影片完全不會提到任何的金融負債工具,我遇過最多人問的就是自己在淨值時開槓桿,那要不要留著呢?當然就是留下,這是加速你財富自由的速度,你運氣好在之前就開了槓桿,不過槓桿很大也是有缺點,也就是目前鴻海股價波動大,你如果沒有很常來看我文章及影片的話,很有可能你會在某一次的波動時心理面一個軟弱賣出,所以想要抱得住的人,你還是得常常來看我的影片健全自我心理面,大家會很明顯的看到我時時刻刻都是保持的理性,我也不會因為股價上漲了,然後在胡說八道,說什麼現在零風險,眼睛閉著就買,我會在不同的位階告訴你的風險多少,你是為了什麼進去賭,然後值不值得,最差需要幾年化解風險,對我來說,我可以損失一年,三年的時間,但我就是不願意損失錢,有一些人會誤會我說的這句話,他們以為買進後只要未實現損益出現賠就要殺出,我的意思不是這樣,我的意思是,你一開始做好風險評估,了解會有幾年的風險,過程中就不要三心二意的殺進及殺出,一時的股價波動那就僅是浮雲,就算AI百年大行情沒出現,三年後你隨便找一個除息前一波行情或是樂觀的行情,隨便賣都不可能會賠錢,現在AI產業趨勢這麼明顯,想要沒有AI百年大行情也很困難,大部份的雲端一流公司都大量的做資本支出了,這些支出未來就會成為AI概念股的營收,這些支出一旦放到計劃中,雲端大廠公司就是按表操課,未來AI概念股的營收當然就是會好。
新聞說:手機暨VR品牌大廠宏達電6日公告4月營收1.73億元,月減20.2%、年減42.4%;累計今年前四月營收7.68億元,年減39.8%,衰退主因來自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宏達電 2024年第一季虧損1.08元。

有一些散戶常常在股市中賠錢,他們覺得都是股市害了他們,我就覺得有趣了,很多時候他們在判斷公司價值時,都是以搞笑的公司股價會不會漲為標準,我記得2022年時鴻海一直在103元附近整理,宏達電股價卻從30元漲到97.3元,就有一些散戶在那鼓吹賣鴻海買宏達電,我也是不懂這些人智商怎麼了,我只能說,會這樣鼓吹的人,九成以上是低級投機客,單純就是要無知散戶去接他們手上天價的股權,我們單單以鴻海及宏達電的獲利能力及淨值來說,鴻海很穩定的一直能每年賺8元,2022年都賺到10.21元了,淨值有104元,宏達電卻是連續幾年賠錢,股價出現狂飆時,一年還賠四元多,淨值才30.8元,這兩家公司有人會蠢到賣103元的鴻海去換97.3元的宏達電嗎?如果你真換過去了,那賠錢就是剛好而以,但有一些人為什麼真的會換呢?這就是牽扯我說的,股市中分投資及投機兩類人,投資就是看公司價值,獲利能力,也就是我常說的價值投資十要素,投機要的就是差價,看的就是我之前說的投機八要素,當你想要進到投機股中投機賺差價時,你要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在投機,這種公司只要做錯了,你一定要止損,不然時間只要一拉長,股價一定會跌回去價值區的,時間兩年過去了,現在宏達電股價來到41.9元,從97.3元跌掉了57%,這兩年多下來,宏達電因為不賺錢,所以一根毛都沒有配出來,鴻海因為每年都是賺十元多,所以兩年配出了5.2元及5.3元,合計配出10.5元,鴻海股價來到一百六十幾元,當初如果你以價值投資的角度來看的話,只要你一直持有鴻海,你光用時間就能穩贏了,鴻海每年能一直賺錢,淨值也擺在那了,結果有人傻到要去賭一家公司轉虧為盈,八字還沒一撇就股價淨值比三倍多,買到這種公司妥妥就是找死,所以我常和大家說,你進到股市中投資,只要把握價值投資十要素,你根本就是能用時間穩贏,你完全不可能買到宏達電,美德醫,泰金寶這類的公司,很多成長飆股,你也不可能去買,股價淨值比3到6倍的,你也不可能去買,也許你會錯過幾間成長飆股,但你絕對不可能在股市中賠錢,在股市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賠錢,然後持續的用時間把自己的資產滾大,這也是為什麼我能一直在公開討論區存活下來的原因,買到有價值的公司,時間就是對你有利,時間一年,兩年,三年的過去,最終你一定是能賺到錢的,最差的就合理的報酬,最好的有可能得到市場給你的瘋狂差價。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