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5月14日 星期二

5月14日!網路賣家被約魚詐騙全過程!

 

大家在投資的路上有我幫大家看基本面,產業面及健全自我心理面後,你在股市中賺錢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我發覺最近有一些投資鴻海的網友在現實生活中被詐騙了,所以大家平常還是要吸收一些別人的教訓,不然在股市中賺到錢,結果又在現實生活中被騙光,那真的就是得不償失了。

一般被詐騙網友分享:【2024年5月10日 我被詐騙了】

我被詐騙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我是個聰明機靈的人,不貪財不好色不毒不賭,腳踏實地認真工作存錢,沒想到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而且還成功了。利用這篇文章來整理一下情緒,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才能與無知的自己和解。我在 Fackbook Marketplace 上刊登一件我要賣的二手商品,上架沒多久就有個買家表示她的嫂嫂有興趣購買,請我加她的 Line 傳照片給她,她想看商品的細節。看完照片後表示很滿意,但人在花蓮無法和我面交,請我使用小 7 的「賣貨便」,她在上面跟我下單轉帳,既安全又方便。我並沒有使用過賣貨便,稍微了解運作方式之後,也覺得似乎沒什麼問題,於是就答應了。開通了帳號、將商品上架,並且將商品連結傳給她,到這邊一切都正常。隔天,買家跟我說:「我按了付款結帳後,發現訂單被凍結了。我剛剛問了客服,他們說你的賣場沒有簽署『誠信交易』。你去問一下該怎麼簽署,簽署完就可以下單了,我之前也有遇過。」隨後貼上「賣貨便」的Line官方帳號(當然是假的),但當下我也沒有懷疑就直接加入了,想說現在詐騙這麼多,做誠信交易簽署似乎也很合理,確認賣家的身分嘛,OK。

接下來假的賣貨便官網開始跟我確認身分,丟了一些條款,以下是他們丟的內容:經查詢核實由於您的賣場尚未重新認證簽署【誠信交易】,為保障買賣雙方交易安全,系統將此訂單凍結,請先暫停使用賣場,避免買家重復(還錯字)下單,造成賣場安全等級下降及賣場停權,請先及時完成認證簽署,避免影響您賣場權限!認證【誠信交易】已全權授權委託金融機構進行認證簽署,請問現在是否立即認證簽署【誠信交易】切結書?嚴正聲明:請認真閱讀,平臺授權金融機構認證【誠信交易】會連線確認是否賣場本人進行認證,認證簽署完成即可恢復賣場正常交易。②如因個人原因無法及時完成認證簽署,為了保障交易安全性,平臺將對未完成認證簽署的賣場關閉交易權限及限制您帳戶交易。請提供綁定的銀行機構名稱,無需提供帳號,這邊為您提交辦理。例如:玉山銀行,國泰世華,中國信託,郵局..... 註【為了更快捷完成認證簽署,請提供有在正常使用的銀行機構】這時我回答了銀行名稱,接著官網又說,這邊已為您提交申請審核,請使用 Line 搜尋銀行官方 Line ID:@628tuehh 點擊智能客服,告知辦理“誠信交易協議”即有專員協助您完成認證部分。按照 ID 搜尋,出現了銀行的官方帳號,加入好友後還會出現歡迎訊息,不得不說真的超像,像到我到現在都還沒察覺這一切都是假的。隨著指示操作,告知辦理“誠信交易協議”,接著就傳來的一個客服好友連結,加入後馬上就有人打 Line 過來了。以下是我們通話的內容,是我憑記憶盡量還原出來的。「您好,敝姓周,很高興為您服務。這邊看到你要辦理線上簽署誠信交易協議,請問正確嗎?好的,以下的通話內容將會保持錄音,先跟您核對身分,請問你的身分證號碼是?好的,確認沒有問題,接下來請你幫我打開你的網銀。」「由於我們要辦理的是線上簽署,所以必須要有一些往來上的操作,以取代簽署的動作。請你先按轉帳,轉出帳號請選擇末三碼xxx的帳號,轉入帳號請填入你的身分證,金額請填隨機認證碼xxxxx,幫我按確定。稍後你會看到轉帳失敗,沒關係,這是正常的,金額會立即返還,不用擔心!」

剛開始叫我點「轉帳」時我有起一點疑心,想說哪有這種簽署方式?但看到轉入帳號填一個不可能是帳號的數字,一定會失敗啊,好吧,或許真的是這樣驗證的吧。之後客服接著說:「謝謝您的配合,為了防止詐騙,我們現在採取雙重認證。在您剛剛的操作後,系統產生一段條碼,但因為我們做的是線上簽署,你掃不到這個條碼,所以必須請你輸入條碼下方的數字再認證一次。請你選擇剛剛的轉出帳號,接著請您在轉入帳號這邊輸入以下這段數字,金額請你幫我打認證碼 04xxxx。」現在回想起來,問題就是在這裡!其實那一串根本不是什麼數字條碼,根本就是他的帳號。而金額 04xxxx根本也不是認證碼,0 會直接忽略,變成 4 萬多元,其實就是網銀的單筆上限。這一個操作轉出去之後,當然是沒有回來了,直接轉帳成功。「咦?這筆直接成功了,怎麼沒有返還?」「咦?是這樣嗎?可能系統顯示錯誤,不然請你再幫我試一次。請您放心,這只是一段條碼,不可能會有資金的流動的。接下來請你再選擇剛剛的帳號,然後轉入帳號再請你幫我打(以下省略)。」當然,這一筆出去了還是沒有回來。我就問了:「為什麼又轉帳成功?這樣不對,這是詐騙!」「怎麼會是詐騙呢?我在幫您解決問題,而且是您主動聯絡我的對吧?我沒有強迫你喔。我幫您查一下,可能剛剛系統有出錯。還有另一種方法,可以用Line Pay 來認證。請你打開你的 Line Pay,點選 iPASS MONEY,告訴我你的ID是什麼。」我還真的告訴他了。「接下來我們會幫你重新設定,請你先登出網銀,稍後看到一些推播通知是正常的,代表系統在運作。」當我一登出,馬上就跳出2筆出帳通知。這個時候我就知道完了。不知道他在哪個程序中蒐集到我的一卡通資料,然後直接按儲值,然後馬上再從一卡通提領到那個「數字條碼」,這一串操作在3分鐘之內完成。當下我能做的就是馬上掛掉電話,衝到銀行臨櫃,請他們看看能不能幫我攔截這些交易,然後報警。事發後心情很複雜,想到這些錢心很痛,畢竟可以用這些錢做很多事情。但錢再賺就好了,隨之而來的是自責、懊悔、自我否定,一直不停地檢討自己為何會上當?一天到晚笑別人笨,想都沒想過那個笨蛋原來是自己。或許就是因為對網銀的操作過度自信吧,面對一套很熟悉的客服術語,讓我真的以為我正在操作那個我熟悉的轉帳。最後提醒大家,。網路上人與人之間的交易一律使用面交,只要講到什麼不熟悉的操作方式一律拒絕。在不熟悉的狀況之下,可能從第一步就掉入圈套了。不要相信自己可以判斷真偽,因為真。的。很。像。我這一套接觸到的客服、官方帳號、官方帳號的歡迎訊息、可以跳轉到真正官網網頁的選單,以假亂真。當然冷靜後還是找的到一些破綻,但當時真的沒想到。。操作網銀就是詐騙,不可能有這種操作。。不只買家會遇上詐騙,賣家也會。不要以為錢還沒收到不出貨就沒事了。事情都發生了,我想這筆錢拿回來的機率應該是很低了。既然發生了,那就讓這筆錢發揮它一些價值吧。用這筆錢買到的經驗,提醒可能會遇到的人,不要像我一樣上當了,能救一個是一個,歡迎分享。

【2024年5月12日 新增】

沒想到這篇真的擴散出去了。也不是說沒想到,我是真心很想讓這篇紅。總之,看到網友踴躍分享提醒身邊的人,讓我對人性還保有一線希望,其實好人還是很多的。這一天的時間接到了很多的私訊,內容包含了。有人跟我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情,但是因為自責、覺得丟臉而不敢說,甚至也沒報警所以沒有人知道。在心裡悶了好久好久,直到現在才跳出來一吐怨氣。。有人跟我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情,但真的搞不懂這個流程到底發生什麼事,所以跟我討論一些過程細節,想釐清是否有資安的疑慮。。有人跟我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情,但是是「正在發生,還沒完成」,覺得疑惑時剛好看到我的文章而直接封鎖對方。看到這些訊息真的很開心,社群網路完全展現了它的強大之處。付出得到了一些回報,心情也比較釋懷了。對了,我再補充一些本文中沒有提到的細節,請大家留意:。現在的人其實對於來路不明的「連結」已經非常敏感,相信傳來的連結應該八成的人不會點。但我收到的是「 Line 的連絡資訊」,直覺就直接給他點下去了。工作時這種 Line 內的名片一天到晚轉來轉去,真的是毫無防備。。當你在「學習」一件新事物時,真的是對方講什麼都會信。因為對賣貨便不熟,所以才會中了圈套。在這種狀況的人類很脆弱,記得停看聽,隨時上網 google 求證。。關於 iPASS MONEY這一段的描述有點不清楚,因為我自己也搞不懂。但今晚似乎搞懂了。其實就是歹徒從頭到尾都在筆記你的個資,從一開始的核對身分就取得了你的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和 email、在玩轉帳遊戲時就取得了你的銀行帳號,最後再给他一個 Line ID,也就是我最後給的那個。看起來分開給沒事,但當他拿到這所有資訊後,就可以直接用「重新註冊」把你踹掉了!(寫到這又火起來,我怎麼跟智障一樣全都給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