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5月26日 星期日

5月26日!網友對於在鴻海中使用金融槓桿的態度!序言

5月26日!今天有聽到一些網友在討論自己朋友抱不住鴻海及現在適不適合使用金融負債,很多人以為投資賺大錢只需要下重注然後買到飆股,其實會這樣想都是太天真了,大家看巴菲特有買到很多飆股嗎?應該沒有吧,巴菲特之所以能賺這麼多錢,大部份的錢都是來自於五十歲之後,會這樣的道理很好懂,因為巴菲特就是持續的複利再投入,用時間把錢愈滾愈大,可能很多小資族沒有辦法去理解巴菲特的投資法,我這樣舉例好了,一般小資族身上僅有10萬,如果一年賺20%,那一年後就僅賺到兩萬,這就使得很多散戶喜歡去買小型股,投機股,飆股,他覺得10萬元賺1倍才10萬,賺兩倍才20萬,他們覺得要持續的賺幾倍才能賺到大錢,當你會這樣想時,你就把自己推入風險之中了,正所謂一分風險一分報酬,小型股,投機股,飆股能漲幾倍,就能跌90%,大家不要看跌90%的威力,以美德醫來說,從1元漲到78元,上漲了78倍,從78元跌到6元,就僅是跌掉9成多,大部份參與的散戶就是賠到一無所有,而且大部份進而美德醫投機的人,成本不會是在麼1元或2元的,大部份的散戶成本都是在月線60元,季線40元,所以當美德醫股價跌下來時,大部份的人都會受到重傷,當你一直在股市中投機,就算給你運氣好做對三年,從10萬到50萬,只要第四年你賠90%,你的50萬就會賠回去45萬,正常最可行的策略就是進到股市中投資,每一檔你都是抱著穩中求勝的心態進去買,一開始你存款僅有10萬,一年賺10%,也就是1萬,你不會覺得這樣很慢,你的人生還很長,你就是持續的複利再投入,我說過,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你進到社會工作後,每一年的薪資會愈來愈高,你的存款也會愈來愈多,第一年你僅有10萬元,第二年可能可以再存20萬,第三年再存30萬,以此類推,也許10年後,你都存400萬了,過程中你每年都是賺10%,這400萬是你十年下來存的,過程中你可能是第一年有10萬,第二年有30萬,你每年都會賺到錢,十年後可能賺到200萬,所以這樣就會有600萬,第十一年你得到10%的報酬率,那就是60萬的收入,重點是你接下來的薪資一樣會再持續的提升,到了二十年後,你可能存款1500萬,投資賺的約700萬,這樣就會有2200萬,二十年後賺10%就是220萬,你想要透過價值投資一年平均賺10%,這不會是什麼難事的,但你想要靠投機連續二十年都贏,那簡直就是難如登天。

我記得之前我在投機時,因為本金小,一年賺28%,賺32%,了不起就是幾十萬等級的,後面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薪資,獎金,股息,獲利再投入,到後來穩穩的賺股息就是百萬等級的,我常和大家說,我在做價值投資的過程中,股市不論發生什麼大事件,了不起就是把我當年賺的獲利拿回去,之前遇到百年一遇的COVID-19,充期量就是把前一年的獲利吐回去,但發生的時間是很短的,幾個月後未實現損失就回到賺錢的情況,記得我在covid-19發生時,我還買到67.5元的鴻海,這一筆股票不加股息,都已經賺了一倍多了,所以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唯有靠價值投資才能取得長久的勝利,愈到後面你的獲利會愈可觀,很多散戶一直搞不懂這一件事,所以就會顯得很短視近利,常常就是看到股市波動在那殺進及殺出,他們以為這樣才是最有效保障自己的財富,但恰恰你愈是三心二意的買來賣去,最終你的錢會變的愈少,畢竟股市中存在穩贏的政府及券商,大家按讚並留言,基本面及產業面是你投資的基準點,有了基準點後,靠的就是強健的自我心理面,殺進殺出最終一定是賺不到大錢的。

那有一些網友會說我建議股價淨值比1.5倍以上就不要使用槓桿,但他覺得鴻海這一次AI百年大行情想要賭一把,其實我並不反對你想要賭一把的心情,因為我的影片是給幾萬個人看,我一定是把大部份的人當成投資小白,之前鴻海股價在淨值時,也就是股價在100元左右,我常常和一些酸民說,你只要敢抱六年,賠的算我的,贏的我們一人一半,之所以我敢這麼有底氣的原因在於鴻海是一家能持續三十六年獲利,三十六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有資產的10%,近三年獲利都有10元以上,你放六年的話,鴻海最差就是能賺七十元,配出35元,六年後鴻海淨值140元,你拿到35元股息,我是不懂你怎麼才會輸,那時如果大部份的人敢和我賭,現在我早發財了,那時我就說,大部份的人都知道我是正確的,但他們就是沒有耐心去等六年,然後賺70%,他們覺得這樣太慢,那時我就建議他們說,你如果覺得報酬率太低,可以開個五成的槓桿,如果是小資族的話,你使用個人信貸就能很輕易的開一倍以上的槓桿,重點個人信貸只要你持續的有薪資收入,你是不會因為股價波動而被斷頭的,那時鴻海股價每天波動正負0.5元,也很常收在平盤,漲跌1元算是很少見的,漲或跌4.5元,一年可能還沒有見到幾次,這樣的鴻海就比中華電信還要穩,你開了槓桿後,股價波動很小,還能讓報酬率放大,就算你是投資小白也是很適合,當鴻海出現AI百年大行情時,股價淨值比來到1.5倍,這時就不會是什麼波動很小的情況,一般的投資小白就不適合使用金融負債,想要使用金融負債的人就是要有一點程度的人,要有危機處理能力,自我心理面要夠建全,不能常常在那演內心戲,之前一直有人覺得我說金融負債是要別人幫我抬轎,說這樣會害死人,真的就是愛說笑,我那時自己都敢用金融負債,我常說,我寫的文章及影片,我自己都是會照著上面做的,因為在分析時是我最理性的時候,都是以數據為基礎,現在鴻海波動比較劇烈,我認為鴻海股價會漲1倍到2倍的機率很大,而且時間不需要太長,所以才會和大家說你下大注抱得住就很謝天謝地了,如果你夠厲害,心理面夠強,危機處理能力夠好,你當然就是能去使用金融負債,我之前就一直和大家強調,我是一個保守型的投資者,我只投資穩贏的公司,當我敢開槓桿買股票時,股價一定就是出現世界八大奇景般的委屈。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網友對於在鴻海中使用金融槓桿的態度!

2、全球AI伺服器今年增47%明年增逾55%!

3、AI浪潮從雲端到消費者端AI PC!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