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4月17日!中國疫情解封工人湧出造成獎金下降!

 座落在中國河南鄭州市航空港區凌空街的豫康新城,是鴻海集團鄭州科技園的配套生活區,也是10多年前鴻海入駐港區之後,最早承接富士康員工的生活居住區之一。這座「新城」,有時會被視為是鴻海鄭州園區營運的晴雨表之一。據《第一財經》報導,4月13日,在豫康新城的鄭港新坐標商業步行街,空蕩蕩一片,幾乎看不到人,兩邊店面也幾乎都是停業狀態,店家甚至貼出出租、轉讓告示。員工少了豫康新城「沒人」的最直接原因,是員工數量減少了。4月13日上午,在鴻海鄭州科技園,多位員工說,即便不與高峰期的30多萬員工相比,如今仍在崗的員工數量,也比去年少很多。「現在的人比年前少了一半多」,在富士康周邊部門任職的錢均(化名)說,往年三、四月是用工淡季,但今年淡季人又比往年少得多。第一,去年返費高,今年鴻海完成訂單交付後,降低「返費」(短期工獎金),很多人就離職了;第二,現在很多車間的新品還在開發階段,沒什麼排配(即根據生產計畫安排員工加班),用工量也少;第三,部分產能轉移到印度等地,對當地工人的需求降低。錢均說,過去鴻海在印度雖有代工廠,但規模很小,屬於FIH事業群,主要為小米手機代工,近年來鴻海擴廠力道越來越大,如今已開始代工生產蘋果手機。為了讓印度廠區快速運轉,鴻海還從鄭州、深圳、台灣等地調派一些部門負責人,到印度負責招募、培訓當地工人。如今「印度製」iPhone 手機的比重越來越高。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的報告顯示,2020 年印度製 iPhone 佔全球產量的比率僅 1.3%,到 2022 年已經上升至 4%,預估今年將升至7%。訂單走了,最直接的後果是鴻海鄭州園區的員工人數減少。多位富士康員工表示,目前仍在園區上班的員工,僅剩六、七萬人,但在「五一」連假之後,隨著時序進入旺季,員工人數可能會回升,但以後「返費」可能再也不會像去年那樣動輒人民幣一兩萬了。「往後(返費)基本上都是正常,跟之前差不多,即便是有『返費』,可能也就五、六千,不會像以前那麼多了。」錢均說。「按照以往,即便『返費』再低,也沒有說兩、三千塊錢,往後,可能不會再有高『返費』了。」看到朋友圈裡一些富士康招工仲介發出的「返費」2,500 元的消息,馮建(化名)也忍不住感嘆,也許鴻海鄭州園區的高光時刻真的回不來了。

A大回答:當你在看一些視頻,一些新聞在說鄭州員工數量變少,工作難找,薪資低,獎金低,這些對我們來說很令人意外嗎?當然不會,當初我就把鴻海財報中的各地區非流動資產列出來,所謂流動資產通常會出現在長期投資、固定資產(例如不動產、廠房和設備)或無形資產(包括專利和商標)的類目下,前幾年鴻海財報中根本就沒有特別把越南,墨西哥,印度列出來,近兩年都已經個別的列出來了,越南在2021年時非流動資產281億,2022年來到362億,墨西哥2021年非流動資產84億,2022年來到222億,算是增加的最誇張的,印度2021年非流動資產99億,2022年125億,鴻海在這些地方的工廠,設備變多後,一部份是F3.0(轉型升級),包括未來產業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核心技術半導體,5G及AI的佈局,另一部份就是為了滿足品牌商分散風險的需求,所以把一些產能轉到越南,墨西哥及印度,以鴻海鄭州廠員工數量30萬,這是高峰時期,現在是淡季,自然就會變更少,除了鴻海有移一些產能到越南,印度,墨西哥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中國完全的解封,很多的員工重新投入市場,在雙重的影響下,很多人就會覺得工作變難找,我舉個例,如果鴻海從旺季的30萬減少到淡季的10萬,因為有把產能移出去,變到7萬,對很多人來說,這3萬份工作能滿足很多工人的工作需求,有一些工人都是做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的短期工,如果一年少3萬個工作,那影響到打零工的就是幾十萬個的就業機會,這應該很好理解對吧,三萬份工作,一個人平均做一個月,一年下來就能滿足三十六萬人次的工作機會,當工作機會減少,很多人因為疫情結束急著投入工作的人也出來,這時工作很難找就會被放更大,過去幾年工人被疫情的薪資養壞了,以為每天都在過年,以為這種高薪資能一直持續,大家要了解一件事,中國是世界工廠,如果中國的勞工薪資提高,那做出來的產品就會變貴,現在疫情解封了,很多台商有更多的國家能去選,記得在疫情的前兩年,中國憑著嚴格清零得到全世界訂單的追捧,那時很多國家對疫情管控都不好,只有中國能正常的生產,很多訂單湧到中國,又有很多工人怕死,不敢出來工作,這時職缺多,工人少,薪資自然就要高,在疫情第三年時,全球都解封了,只有中國還在那動態清零,這就使得全球工廠變全球惡夢,但前期想跑也跑不掉,很多公司及工廠還是硬著頭皮做完,就給工人極度高的薪資,現在中國解封了,很多台商,外資企業害怕中國這麼誇張的行為,所以搬一些工廠到別的國家,其實當全球疫情回到正常後,本來就是要把工廠回到全世界,但就是少一個推動力,剛好中國動態清零,員工暴動,這就是很多台商,外資群有一個理由可以搬離,接下來中國的薪資會下降,去年鴻海因為員工薪資上升,影響了毛利率1%,雖然和客戶分攤只影響了0.3到0.5%,但還是影響了鴻海整體的獲利,現在勞工很好找,想要高的獎金及薪資,那就少作夢了,現在也沒有疫情了,中國政府一開始洗腦說疫情很嚴重,很多人不敢出來工作,去年12月就開始洗腦確診就是小感冒,大部份的勞工湧出,又遇到台商及外資企業搬離,所以現在中國的薪資就是會變比較低,當中國勞工薪資變低,做出來的產品價格也會變低,當中國勞工薪資變低,他們也沒有辦法去消費,自然就會把通貨膨脹壓下來,中國現在很多人房貸都付不起,也很多爛尾樓,政策也是說房住不炒,現在在中國炒房變惡夢,一些台灣人還在那作夢炒房好好賺,沒有遇到房價下跌,不代表不會發生,年輕人現在買不起,就是開始擺爛,反正就是不結婚,不生小孩,這就造成少子化,還要炒房,未來是鬼要買嗎?有時建商及房仲告訴你缺工,原料漲價,所以房價不可能降,這種就是被養壞了,台灣上市公司一大堆公司都是賠錢在做生意的,如面板,水泥,鋼鐵,宏達電,生技股,新藥股…等,就你營建及房子一定都要賺錢,真的是被養壞的行業,讓一群人在那好傻好天真。

網友Rachel 提問:感謝A大每日的分享文章,今年要領第4次股息,而且股息超過我的年所得,上班搭交通車時花個3、40分鐘聽A大的文章,放假吃早餐時也是聽A大的文章,不論股市發生什麼重大事件、股市下跌幾百點、鴻海就是不影響,每天可以睡得很安穩,完全不收股市下跌,而心情也不受到影響,真的就只有一個字「穩」,真的非常感謝A大。目前資產配置,房貸300萬(已繳24期),增貸2筆共158萬(分別是70萬、88萬,已繳24期),信貸135萬(已繳3期,需綁約1年),質押元大證金、元大證券, 年收大概50萬,現股3張鴻海,資產都在我的名下,有跟另一半告知還要借錢買鴻海。自己的想法:元大證金有質押29張借170萬,想要把29張鴻海賣掉還170萬加信貸,再從房貸借錢出來買鴻海,不知道這樣是否可行。

網友照能分享:持有鴻海第二年,去年持有七張領3萬,今年股利預計有40幾萬,這一年多來每天聽A大念經才有法保持陸續買進,最高買到鴻海股價110元最低98.3元都有買到,目前90張,今年目標100張。扣除去年股利後平均成本101.5元,都是用太太戶頭。前兩天與太太說你名下有千萬股票,是千萬富婆,這時太太說,我們怎麼可能有那麼多錢,你在搞什麼我怎麼都不知道,萬一出了什麼差錯,我會不會被抓去關,叭拉叭拉,我則是回她,我都規劃好了,風險極低利潤無窮十年內我們財富自由,現在就是認真工作,找資金加耐心等候,然後身體顧好 游泳、爬山。

A大回答:大家可以看一下這兩位網友,第一位是使用了房貸,個人信貸及股票質借,當他三種都使用時,發覺在房屋貸款前因為已經做了信貸及股票質借,所以房屋貸款借的成數就會變少,他還想要先把信貸還掉,然後從房貸再多借點錢出來,這就是研究金融槓桿到後期的結果,大家可以發覺他們使用信貸,股票質借及房屋貸款後,持有股票能吃得好,睡得好,專心工作,這就是自我心理面已經練到很強健了,所以他想把再從自己的金融負債中再做一點優化,透過請教有經驗的人再讓自己更上一層樓,我常和大家說,窮人及富人的差別在於,一個是走路及跑步,別一個是在開車,窮人就是覺得自己要靠工作腳踏實地的慢慢存,然後再投資把錢變大,但富人就是會想,我現在開車了,但有人坐飛機,自己要怎樣才能變成坐飛機,這兩種人在一段時間後,當然距離就是愈拉愈開,大家要記得一件事,自己的金融負債安全或危險,那只有你自己知道,因為收入是你的,你的生活開銷有多少,你的還錢能力有多少,這都僅有你自己才會知道。另一個則是直接處理好,就讓伴侶不要擔心,透過在A大這邊學習到金融負債後,直接就幫另一伴也規劃,之前我說過,如果你的親朋好友沒有足夠的金融知識,最終他們可能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個人是覺得,如果可以的話,是可以讓自己的另一伴來看我的影片,畢竟我舉的例子真的也是淺顯易懂,很多人在無法說服另一伴時,都會把A大影片的網址丟給另一伴,就讓對方每天花個20到30分鐘聽,有時候我會說的並不是僅有股票的知識及常識,如果你在我的頻道夠久,甚至之前還有看我幾年的文章,你會發覺我連暗黑五子登科都會說,也會告訴你日常生活中的陷阱,如保單,投資型保單,基金,ETF的問題在哪,有時也會提醒一下目前網路及電信詐騙的手法,百貨公司周年慶的手法,還有房市的看法,其實股市就是要懂所有面向的知識才有可能成為強者,這也是我常說的,股市就是公平的,每個人在學校學到的知識都僅是股市中的一小部份,真正在股市中能是高手的,都是要打破自己的框架,例如有人學營建的,他就說,自己看不懂財報,不懂醫療,不懂電子,不懂航運,不懂鋼鐵,其實這些東西都可以學習,這也沒有什麼,股市不同時期需要的專業不同,例如前幾年COVID-19流行時,流行病學的醫生就很吃香,之前航運股很熱時,懂航運的人就吃香,中美貿易戰時,懂點政治及經濟的就吃香,想要成為股市高手,你就要不斷的學習,大家應該有發覺我可以分析很多時事,而且能看的很通透,這些時事有時就是不同知識領域的,但我還是能分析的很好,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會持續的收集資訊,分析,整理,吸收,透過不斷的學習,最終當然能分析的很好,一些新人及菜鳥,每天就在那幻想自己最低點全買,最高點賣出,結果他真的押身家買時,股價漲個1到2%就要賣,跌1到2%就要止損,這樣是怎麼賺大錢,所以想要下重注,你自我心理面要先健全,然後想要加速財富自由的過程,就是要學習金融槓桿的使用,有一些人一直說借錢投資很危險,那就是你自已覺得,銀行業都開了20倍的槓桿,一堆人覺得很安全的在存股,台灣五十成份股中,每一家公司都有開槓桿,你還會很親熱的叫護國神山,其實危險的單純就是人,只要你無知,你光坐在家裡,都有人會打電話來和你說信用卡誤刷,要你去解除設定,最終你錢就這樣被騙走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