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4月28日!網友錯誤使用股票及券債搭配投資組合!

頻道網友說:奇聞逸事分享,一位40出頭歲就號稱財富自由的面板大廠主管的操作內容,強者我不熟的朋友,10年前就規劃退休,每天省吃儉用,去打球還會趕在公司活力館關門前去洗澡來省水,公司內的投資群組,同事都羨慕他能在40出頭就財富自由,一年能領上百萬的股息,又能質押借貸1500萬,小弟在跟A大與以及各位網友的學習下,看到的是他千瘡百孔的金融槓桿操作,第一部分奇葩的操作,都退休沒工作了還不花心思研究股票,竟然將大多數的資金投入ETF,被基金經理人吸血,不過不得不說這00878,因為有這人買入,公司很多位同事都買入,不外乎每季配息、低股價,但我們聽A大兩年的人怎麼會上當呢?他的持股列表內沒有寫他的成本多少,可能是只想讓同事覺得他操作很神,但我知道他將房子拿去借貸700萬,買了11張台積電,並且還說台積電漲到650元就賣掉,當初買時還看好漲到1000元,第二部分借貸順序錯誤,有理財型房貸,但沒信貸,質押部位較大,在各位高手眼裏就是幼幼班的操作。最後,他圖表中有個beta值,應該是不希望股價波動太大只希望用大資金來穩穩賺5%,結果卻買了這些成分股,我總覺得他應該很快就會回來上班了,這位提早退休主管臉書的抬頭,這麼多人追隨他,我只能祝福。


A大回答:大家應該有看到他列的債券ETF的股利率吧,都在5%以上,這時大家就會想,十年公債殖利率也才3.46%,為什麼他買的債券ETF能有5%的股利率呢?當你買了債券ETF,你還要每年付券商管理費,而且債券是美元為標的,你台幣進去買,券商一定是會幫你轉成美元,這成本就會從你的淨值中扣,如果大家還記得之前說利率及債券殖利率的關係,我相信你應該馬上就會醒悟,當初我是不是說,當利率上升,大家就會去把公債賣了,然後把錢拿去定存比較高的美元,所以債券價格就會下跌,當債券下跌後,殖利率自然就會上升,大家看一下這三檔債券TF,分別是00890B 凱基ESGBBB債15,連續3年配發股利,合計2.31元,00720B 元大投資級公司債,連續6年配發股利,合計8.29元,00842B 台新美元銀行債,連續5年配發股利,合計5.76元,大家有看到這些債券ETF的股價吧,這幾年配出來的股息,都還不夠股價下跌賠的,所以高殖利率的債券,原來就是股價下跌後造成的,之前我就說過,買債券就夠搞笑了,你還去買債券ETF,你到底有多擔心券商的家人們沒有飯吃,這麼佛心的要養他們。

大家想一下什麼叫債券,就是公司,國家發行了一個固定殖利率的債,公司或國家一開始保證給你固定的利率,之所以債券殖利率會上升或下降,完全就是因為債券價格上漲或下跌,還記得之前我說過金控及保險股嗎?因為他們持有一大堆債券,在FED暴力升息下,債券價格跌到亂七八糟,因為金控及壽險業會使用相對大的槓桿,差一點就把淨值都賠光了,後面還是死求活求政府讓他們不要把債券價格算到淨值中,這才救了一些金控及壽險業,所以不要傻到覺得債券殖利率會很高,長期下來,債券報酬率一定是遠低於股市的,你還買了債券ETF,每年讓ETF券商吸血,我是不懂這到底是哪招?你自己買債券有這麼難嗎?



之前我說過高股息的問題,明明這些高股息持有的股利率都不高,一堆都是4到5%的股利率,在被券商每年吸血1.37%後,券商說一年股利率有10%,你都不會好奇為啥股利率這麼高嗎?你以為ETF經理人會變錢出來嗎?道理就和債券殖利率一樣,只要價格跌了,配息不變,殖利率自然就變高了,這很好理解對吧,100元一年配5元,這樣股利率5%,股價跌到50元,一樣配5元,這樣股利率就變10%了,那問題來了,你一開始買進00900高股息價格是在15.6元,後面跌到11.4元,然後一年說配給你1.35元,這樣和你說股利率15.7%,那就是搞笑罷了,之後每一年你就發覺高股息ETF股價愈來愈低,因為每年券商都要吸你1.37%的血,又要配一大堆給你,最後你發覺就是拿自己的錢配自己,券商每年還一直向你收高額的管理費,今天你向銀行借錢,要付利息,然後你還去買了一大堆ETF,然後被銀行吸血管理費,這些券商及銀行真的就是會打從心底感謝你。

很多新聞、媒體,理專,書會教你要股票和券債要搭配,這種就是很搞笑的事,長期下來股市的報酬率一定是比債券好的,如果你擔心股市下跌,那你只需要分散幾檔股票就行了,或是選則一檔有競爭力的公司,以上面那位網友來說,他買了一堆高股息ETF,又買了一堆債券ETF,你都已經買股票加債券了,你還要買ETF,這就是很搞笑,你單純買股票搭配債券,這樣已經是極度保守的作法了,結果還要買被包裝的ETF,一般來說,如果你擔心股市會崩盤,那你就不能買公司債,因為股市崩盤了,公司也會倒閉,那你買債券有啥用,這時如果你買國家債,那也會有分比較強的國家及比較弱的國家,如果你買美元債,那現在十年公債殖利率就是3.5%左右,如果你買南非,辛巴威,阿根廷,希臘這些國家公債利率高,但相對的危險,很多半調子就喜歡什麼沒有波動,沒有風險的投資,其實單純就是你自我心理面弱罷了,以台股長期走勢,雖然會波動,但長期股市就是會向上,道理很好懂,因為股市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的,公司每年都會賺錢及配息,一些人會去分散投資,那就是因為他不懂基本面及產業面,他也不懂基準點,所以才會去買一大堆股票,不然就是ETF,還有一些人是自我心理面很弱,買了ETF後不知道自己買了啥,就知道是高股息,他就覺得這樣很安全,這種分散投資的,很多都是半調子,真的想要投資,你只需要買股票就行了,如果基本面不好,你就多選幾檔大型權值股,不同的產業買進就行了,就視你的資金而定,有一些散戶手上就幾百萬,幾千萬就買了十幾檔,幾十檔,我是不懂你買這麼多要幹嘛,幾千萬買個幾檔就太多了,巴菲特曾說過,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並看好它。會去買股票ETF及債券ETF的人,其實你就是被券商的廣告洗腦了,你以為好安全,其實是券商每年穩賺你的錢好開心及好安全,你單純就是每年送券商錢罷了,還自以為自己好棒,會股債搭配。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