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4月25日!高股息左手配右手和鴻海配息有什麼不同?

 

網友建淇提問:A大安安:請教為何要“配息”..道理是什麼?我追A大的文章有提到高股息ETF有提到除了費用高及“左手換右手”..但這個“高股息配的息”跟“鴻海配的息”有什麼不一樣嗎?我一直很困擾著中間的差別?

網友Jason說:網路上一堆充斥著『股息是左手配給右手』的無知者,曾經我也是這些無知者之一,經過這幾年天天跟著A大學習,藉由A大淺顯易懂的舉例與說明,馬上了解關鍵點是股價已經被吹牛、遠離淨值價值區太遠的關係。跟著A大學習正確的知識,雖然不一定能短期暴賺,但卻能保佑一輩子投資理財平安。感謝A大天天無私地分享。

網友Harrison回答:謝謝A大分享,股價與淨值的關係真的太重要了,如果沒有這個當基準點盲目持有,遇到修正時肯定也是被妥妥消除泡沫。

A大回答:高股息選到的公司明明股息配不到10%,結果高股息股利率能有10%,這高股息的現象就是因為股價下跌讓股利率變高,我說的那個高股息00900,上市時股價約16元,現在剩11元多,明顯就是ETF持有的公司股價高過淨值很多,在配息後不會填息,這就是一般人口中的左手配右手。關鍵點我昨天說過了,一間公司淨值100元,一年賺10元,配5元,另一間公司淨值50元,股價400元,一年賺10元,配5元,第一間就不會出現左手配右手,因為你以公司淨值買到,公司每年賺到的錢都是實實在在的資產,你以400元買到淨值50元的公司,這種配出來就是會出現左手配右手,畢竟你多花了350元的差價買到,這些錢根本不是公司的資產,而是你自己買進股票時多付出的差價,配出來就是左手配右手。


當你了解股息是不是左手配右手之間的差別後,如果你買了高股息ETF後,你就要去把高股息ETF的持股名細全部都攤開,看一下每一檔持股的股價和淨值之間的差別,當你花了錢買了高股息ETF後,這些ETF券商是把買進的價格當成他的淨值,這也是一些新手容易搞錯的地方,之前有人來嗆聲說,買ETF透明,股價和淨值又差不多,所以每年付一些管理費很值得,聽完後我差點沒笑出來,ETF券商發行的高股息ETF,他們的淨值是以買進股票的股價來算,我舉一個白話文,你花了688元買到台積電,這時你就把688元當成你的淨值,但台積電真正的淨值是113.6元,ETF券商上面的淨值及股價,之所以會相差很近的原因在於,淨值是持有股票的股價組合出來的,而股價是市場交易出來的,如果ETF淨值和股價差的很遠,那我只需要去集中市場買ETF持有的那些股票,然後去放空ETF,這樣我就能套利,之所以ETF的淨值及股價會有一點點的差距,道理也是很好懂,ETF持有三十檔或五十檔的股票,這五十檔股票的股價會一直波動,市場在交易這一檔ETF時,股價也會波動,所以還是會產生一點小小的差別,畢竟散戶在買ETF時,他們會去把這一檔ETF持有的公司,然後依權重及股價去算出ETF真正該值多少嗎?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都不會,一定就是直接就買了,所以ETF股價及淨值會有一點點的差價,結果竟然有人把ETF券商給你看的淨值當成真正的淨值,真的是笑死人了,ETF券商如果用688元買到台積電,他們就會以台積電股價688元當他們的淨值,但實際上台積電的淨值僅有113.6元,有時候我會指出投資ETF人的問題的原因在於,他們這些人本來就很懶,很嫩,很弱,很廢,結果每天喜歡大言不慚的來找人比績效,我是很想讓他們蠢一輩子,但我還是會把這些知識分享給這裡的人知道,如果那些持有ETF的人願意來聽,那他們就能擺脫愚蠢的思維。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