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4月16日!靠自己學習以股票致富的機會真的存在嗎?序言




今天星期天,來點輕鬆點的話題,一般討論區的網友常常會想要找什麼快速的致勝之道,但股市中分成投資及投機兩種,這兩種都需要不同的知識及常識,投資及投機都不會有所謂很輕鬆就能達到的,以我這個過來人的建議來說,之前我是先被股市教訓七年,這七年間我是沒有讀任何股市書籍的,每天就是憑感覺,憑直覺,最終當然就是被股市教訓了七年,這也是大部份散戶剛進到股市中會遇到的事,後面我開始找書學習,一邊看書,一邊操作,因為有被股市教訓七年的經驗,所以對於股市坑殺及陷阱都差不多了解,透過不斷的交易,終於在短線投機取得成就,連續六年未嚐一敗,隨著資金愈來愈大,我開始做價值型投資,近六年來也未嚐一敗,道理很好懂,因為我已經學會比較困難的投機了,我才開始做中長線價值投資,之前我說過,短線投機八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操作紀律,資金配置,我在做短線投機時,其實是基於基本面及產業面的基礎下投機,這樣的好處在於,就算我一時做錯了,我還是可以透過時間化解風險,我投機時不會去碰什麼泰金寶,美德醫,北極星,高端,投機股,生技股,這些沒有基本面的公司,我連進去投機都不會,當然是在有價值的公司中投機,所以也會看基本面及產業面,所以我在當投機客時,其實已經學會了所有面向的知識,後面再轉到價值型投資時,我單純就是把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抽出來用,大家應該有發覺一件事,我平常的文章及影片還會教你技術面,籌碼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資金配置,消息面,雖然我不短線投機了,但這就是我過去的習慣,我就是一位全方位交易者,有人會發覺我在中長線價值投資很厲害,這是當然的,因為我僅需要部份的知識就能在長線投資中獲利,所以我給新手的建議是,你最好是從價值型投資開始學起,學會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後,至少你選到的標的就是稍微有價值的,不會是那種極度誇張的投機股,這時你再學習投機八要素,反正你在長線投資時,公司每年會賺錢給你,你也可以透過薪資,獎金,股息再投入的滾大資金,就算你花了三年,五年學習投機八要素的面向,在五年後,你因為有正確的投資,所以資金也已經愈滾愈大,這時你想要來點比較高難度的,想在股市中賺比較高的報酬,那你獲勝的機率當然就是很大,很多散戶很搞笑,明明什麼都不會,然後又貪心,又沒耐心,常常沒事就希望股市快點漲,他要趕快發大財,我說過,股市是一場耐力賽,能一直在股市中存活下來的人,才會是贏家,一開始你啥都不懂,就算狗屎運讓你賺幾次,後面還是會靠實力賠回去的。影片第二段來看一下券商發行的主題式ETF,今天來看一下電動車,券商為了多賺一點錢,還會去發行全球的ETF,不同的券商也都會發行,因為只要發行成功後,機乎就是每年躺著賺,我們列幾檔電動車ETF來做一下比較,我相信很多人買了ETF後連這種最基本的功課都不會做,就是覺得,我就是懶,就是嫩,就是廢,就是弱,就是不想努力,來到股市中穩賺的報酬就會被券商零風險的吸走0.5到1%。影片最後一段來看一下保單,有幾位網友分享了自己投資型及壽險型保單的慘痛經驗,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會中招,連我也不例外,不過我中招後,我會透過其它金融負債的知識去彌補我過去的錯誤,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當我分享給你保單的問題後,如果你還是執迷不悟,那你注定就是一個失敗者了,我在投資及理財曾經都失敗過,不過我最終就是成功的走出來,如果我年輕時就遇到一個可以把所有面向知識分類這麼好的人,我應該是能少走很多的彎路。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靠自己學習以股票致富的機會真的存在嗎? 

2、散戶投資電動車ETF簡直交智商稅!

3、網友買投資及儲蓄險型保單慘痛教訓!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