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4月21日!萬無一失1500萬要怎麼買股才能不賠?


新聞說:當你接到中華電信語音電話「您的帳單已經逾期未繳尚未收到您的繳款,本公司將立即停機,請立即繳款,如有疑問請按9轉客服….」,你會按下9嗎?在2019年蟬聯好幾週165詐騙來電排行榜的假冒中華電信詐騙近期又開始猖獗,台南永康分局也在5天內攔截7件電信詐騙。

A大回答:現在的詐騙集團真的是無孔不入,最近我也接到類似這種電話,我直覺以為是代繳的沒有幫我繳電話費,後面再打電話到中華電信尋問,忙活了十幾分鐘後,發覺中華電信都有有繳費的記錄,後面我就上網查尋一下關鍵字,中華電信,催繳,詐騙,結果原來真的是幾年前蟬聯好幾週165詐騙來電排榜,這些詐騙集團就一直尋找目標打電話,聰明一點的人就直接掛了,有一些人可能會玩弄他們,罵他們,但對詐騙集團來說都無所謂,他們還是能繼續的打下一通電話,一個人再怎麼精明,也會遇到一些自己過去沒有聽過的事,這些詐騙集團每天吃飽沒事幹就是這樣打電話詐騙,難怪上當的人會不少,以我個人的習慣,我一定是不會依對方說的操作任何動作,我都會和他們說,我知道了,然後上網找一下中華電信,銀行或是任何機構的電話,因為如果你按對方說的操作,或是對方幫你轉,鬼知道他轉到哪,如果你按對方說的電話打過去,那也是設好的圈套,一般詐騙集團就是會弄的一付很緊急,讓你產生很緊張的心,什麼信用卡被盜刷了,什麼即將停掉你的電話,不然就是要斷你水或斷你電,當你一緊張,你就很容易按對方說的做,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論遇到什麼情況,你就先掛掉,後面再自行去查證,不要傻乎乎的聽到對方說自己是警察,檢察官,書記官,你就很害怕,通常要你個人資料或是叫你登入網銀或去ATM操作的,你都要找家人或上網和別人討論一下,在自己變的更精明後,也要向親朋好友分享一下,不然你很聰明沒有錯,但哪天回到家,發覺自己的父母或兒女被騙了幾百萬,幾千萬,你等於就是白投資及理財了,正常的投資及理財,很難超過被詐騙的速度,所以有時候這些時間你還是得花,我記得我年輕時,剛出社會,也是接到什麼自稱某某警官的電話,問我哪一些帳戶中有多少錢,一開始我說幾千時,對方都一付不耐煩的要卦電話,後面我想起交割戶中有幾十萬元,說完後,他突然又打起精神,那時我還在公司上班,我說有多少錢後,他掛掉電話,我就跑去和同事說了一下,然後上網查,發覺原來是詐騙,對話內容完全一模一樣,後面又另一個詐騙集團打來,說自己是書記官,應該是知道我帳戶有幾十萬,那時我和同事已經查到是詐騙了,同事就接起來羞辱詐騙集團一番,這都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我還記得很清楚,每個人一生中會遇到不少這種詐騙電話,畢竟詐騙集團是亂槍打鳥,這一個騙不到,就打去騙下一個,總是會遇到一個比較笨的,所以家中有老人的,記得要提醒他們,以資產來說,這些老人們都擁有比較大的存款,土地及房產,一旦被騙,後果是很慘的,你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一個月賺別人幾萬的薪水上,詐騙集團只要花個幾分鐘,幾個小時就能騙走幾百萬,幾千萬,所以防騙知識平常還是得建立。


 新聞說:立法院今日將權證避險股票證券交易稅率由現行的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實施期間為5年,並增訂授權子法以規範權證避險專戶控管及監理相關機制。修法說明中指出,為降低權證避險成本,提升權證報價品質,活絡權證市場,行政院會於去年12月8日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新法中規定,基於履行認購、認售權證報價責任及風險管理目的出賣權證避險專戶內股票者,證券交易稅稅率由現行的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實施期間為5年,並增訂授權子法以規範權證避險專戶控管及監理相關機制。為配合訂定子法作業時間,明訂修正內容自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公布後6個月實施。後續由財政部會商金管會就避險必要範圍的認定基準等及其他相關事項訂定子法規。


A大回答:政府把權證交易稅降到千分之一,這就會造成有趣的現象,大家知道權證這金融商品的玩法,就是你透過很小的資金,然後可以買很貴的股票,也就是說槓桿可以放很大,權證的想法很簡單,今天我出了一檔A大鴻海001購,目標價150元,最後交易日九月底,執行比例1比1,現在鴻海股價104元,照理來說,你和券商買一個權利,說半年內可以用150元的價格去用這張權證以150元的價格買一張鴻海股票,這怎麼聽都是很愚蠢,現在股價才104元,我是不會以104元買嗎?為啥要去買半年後以150元買的權利,這就是權證不公平的地方,因為權證價格很便宜,這一張權證假設是1000元,你用1000元就能去玩和10.4萬元鴻海的漲跌幅,這樣槓桿算是很大吧,鴻海漲1元,這樣就是1000元了,你就賺1倍了,但前題是鴻海股價要漲到150元以上,這才是成立的,如果半年後鴻海漲到200元,這一張權證就值五萬元,你整整就賺了50倍,這就是所謂的以小博大,聰明的人應該發現權證的問題了,也就是券商開出的價格不合理,一開始賣給小資族時,明明這一張權證就是廢紙,一般券商會去估股價,估一個半年內不太會漲到的價格,但也是會有少數的例子是個股變飆股,真的漲超過目標價,這時有人說,漲超過目標價時,券商就會賠錢嗎?其實也不會,券商可以在目標價到達時,到集中市場買股票先放著,這就是所謂的避險,假設券商發行半年後,鴻海目標價150元,結果三個月後就漲到149.5元,這時券商就會進去買1張鴻海股票,接下來鴻海就算漲到200元,對券商來說也沒差,反正就是把用149.5元買到的股票給買權證的人,這時有一個問題,就是鴻海股價一直在145到155元之間整理,理論上券商149.5元買到,只要鴻海跌了,他要把鴻海股票賣了,不然跌到145元時,那4.5元的差價就會是券商賠,只要鴻海股價一直在券商目標價上下整理,那券商就會付交易稅及手續費付到死,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有一家券商沒有避險,重賠了很多錢,他就是不管股價漲到哪,券商就是賭權證到期,股價不會在目標價以上,只要在目標價以上,那差價就是券商賠。聽到這後,大家應該知道權證交易稅從千分之三降到千分之一的影響了吧,未來如果散戶因為權證交易稅很便宜,一直去玩權證的話,那股價就會因為自營商避險買進及賣出而暴漲及暴跌,之前GAMESTOP就是利用的權證的原理,很多散戶去買了大量的權證,因為不同券商都有出權證,所以散戶只要買權證,只要股價接近目標價,券商就會去買股票,這時散戶只要去選距離目標價很近的權證買,券商就會被逼著去買股票避險,散戶用了一點點的資金,就逼著券商去買大量的股票,這就是GAMESTOP打爆空頭的手法,大家可以觀察一陣子,如果未來很多散戶因為交易稅降了三分之二去玩權證,那股市未來就容易暴漲及暴跌,政府這樣做也是很壞,當股市暴漲及暴跌,散戶自我心理面就更難健全,就更容易頻繁交易,政府及券商就能賺更多的交易稅及手續費。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我姑姑問我的,她應該是個買股小白,其實我也是,我猜啦1500萬應該是她的私房錢又或者她吹牛應該只有150萬,鑒於我是財金系畢業,她以為我比較懂,只跑來問我(她不想讓他兒子知道),我跟他說全買台積電,她說那她去解定存,剛剛覺得我是不是亂給意見啊,問一下神通廣大的股友,她其實有說要很保守的,畢竟他說他定存很多年很辛苦存的,唉唉我睡不著了,大家快給意見,我真的怕他解掉買啊。不要這樣嘛,我財金系畢有證券員執照但連下單都不會,要不是姑姑問我,我也不想被你們笑啊。

A大回答: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首先要先來A大的文章及影片區看半年到一年的文章,讓自己的自我心理面健全,然後了解一些股市的陷阱,當建立好自我心理面後,這樣才有可能在有一點年紀時重押還能睡得著,這位網友建議姑姑買台積電,這種人說自己是財金系畢業然後有證券員執照,真的就是嫩到爆,你想要幫你姑姑規劃萬無一失的投資策略,結果你叫她去買一檔獲利被拿走400元差價的台積電,這樣是怎麼做到萬無一失呢?在我穩贏的定義中,就是用時間就能穩贏,在股市中有很多事其實小學畢業就能看透的事,但大部份的人卻因為股市中存在投機及投資客,才會被搞到連小學的加減都不會,以投資鴻海來說,淨值104.65元,股價104.5元,一年能賺資產的10%,鴻海能連續三十五年獲利,三十五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有10%,這種標的只要抱個一到兩年,就連差價風險都不會有了,就算鴻海接下來獲利逐年衰退5%,那也還是能每年賺10元,這時有人說,A大這怎麼算的,現在鴻海不是賺10.21元,為什麼獲利逐年衰退5%還能賺10元呢?道理很簡單啊,因為鴻海淨值每年會增5%,淨值100元賺10%等於10元,下一年鴻海配出5元,剩5元流到淨值中,淨值就會變105元,獲利衰退5%,就是賺9.97元,再下一年淨值來到110元,獲利就是9.9元,以此類推,如果相同的事發生在台積電上,光淨值和股價之間的400元,你就需要10年以上才有可能化解風險,台積電算是成長股,股價淨值比相對的高,獲利被拿走的年數也多,投資這種股票怎麼可能萬無一失,以投資鴻海這類的股票,因為每過一年你的成本就會少10%,鴻海這種世界EMS的龍頭,想要鴻海在幾年內獲利大衰退也是很困難的事,就算鴻海逐年獲利衰退10%,你持有到第五年發覺獲利已經來到一年8元,這時你前四年大概就是賺了約40元,在第五年時,不論你怎麼賣,至少都是能賺30到40%,這種投資才能稱得上萬無一失,一樣的情況發生在台積電,第五年獲利從原本的40元變32元,四年下來獲利160元,但一開始你就付出了400元的差價,中間還有240元的差價還被拿走,公司只要一衰退,淨值及差價之間就會嚴重的被教訓,所以第五年你把台積電賣了,也許你還是賠錢,以上的事情很困難嗎?我單純就是用到加減乘除罷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