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4月16日!靠自己學習以股票致富的機會真的存在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靠自己學習以股票致富的機會真的存在嗎?我指的不是以什麼指數化跟著大盤走的例子,而是沒有任何背景,單純靠著自己努力學習股票與財經知識,而後靠著這些知識,(可能還要搭配一點點天時地利),真的致富的會真的存在嗎?所謂致富,指的不是一年賺五十萬、一百萬,而是讓資產翻了好幾倍,比方說本金一千萬經過正確的投資操作後,在兩三年內變成五千萬,這種可能性在現實中真的有嗎?如果有的話,或許真的值得花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投入學習這些知識,給自己拼一個可以翻的機會,不然在台灣現在要以本業來致富,除了創業之外,對於受薪階級是相對困難了。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板上大有人在啦,我覺得你這個問題,可以去看老高最新的影片(非業配不附連結),主要是在講說,賺最多錢的往往不是最努力聰明的人,而是遇到最多好事件的人,其實我覺得與其努力學習,不如去和以前的高中同學不同行業的多交流,增加自己生命中好事件的機會,以我自己為例,和我自己本業相關的,北極星藥業,當初大學時覺得這個藥物的機轉有夠猛,就去慢慢買成本大概在48元,可以去A我板上文章啦,懶得再翻照片,然後家人也有被我匡來買,反正賺很多,至於怎麼發現的,大一大二通識課很無聊,我又沒有像同學一樣很拼成績,整天都在滑PTT看股票,然後才遇到這隻股票,期權的部分,大四那時候新冠疫情,整天都在家裡線上上課準備考試,很無聊,看到版上多空蛙叫囂,就跟著買,靠北一進場真的是馬上被抬出場,第一次被營業員說會強制平倉,因為我當時只拿五萬元去買一口小台,考完一階後就找很多高中朋友出來聊天,剛好有和一個在政大財管系讀書,畢業後在JP Morgan的學妹吃飯,才大概了解到外資自營商他們的習慣,然後又找了資工系同學搞了一個程式,後續就拿了一筆錢進來玩,今年度至今的獲利59.5萬,不敢說賺很多,但至少比我現在月薪多很多啦,其實我也沒有很努力在炒股票上,至少那些K線什麼的我都是叫朋友幫我弄哈哈哈,我想說的是多認識不同的人比較容易賺錢,但前提是你也要有可以讓別人需要你的特質,例如很會說話、高社會地位職業,比把什麼三陽開泰,布林通道,陰陽線,講得琅琅上口有用多了,而且就算最後還是沒賺錢,至少你還有你的夥伴。

A大回答:大家可以從一般網友B回答中看到幸存者效應,這位網友跑去買了北極星,這很明顯就是投機新藥股,淨值11.69元,從2016年開始,從不知道配息長成怎樣,近八年每年固定都賠錢,合計賠了24.8元,目前北極星股價97.6元,股價最高232元,半年線98.75元,這也就是說,近半年下來平均買進北極星藥業的人成本就在98.75元,而現在股價僅有97.6元,這位網友玩贏了誰是一隻老鼠的遊戲當成他的實力,稍微有一點點股市程度的人,是不會去買這種公司的,以他今年來賺59.5萬來看,即然敢拿出來說,代表這樣的獲利對他來說算是很不錯,所以可以推測他就是小資族,當你在資金很小時,常常在這種投機股中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過程中總是會有人輸,有人贏,僥幸贏的人可以出來說一下嘴,說自己是本業相關,知道北極星藥業有潛力,但以北極星的基本面來看,買的人根本就是妥妥的韭菜,不論你告訴我公司有多好,有多棒,淨值11.69元是事實,近八年合計賠24.8元也不會改變,按照這樣的進度下去,北極星會在四年後賠光所有的淨值,當你玩贏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後,竟然敢沾沾自喜的覺得找到成功之道,這種人活得過初一,也不容易活過十五,如果今天他賺錢是因為北極星發明了某種新藥,賺了大錢,公司獲利及淨值大增,這時你和我說透過本業研究北極星有潛力,這我還聽得下去,現在獲利八字還沒一撇,就覺得玩贏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是自己眼光老辣,這種人想要持續賺錢,應該就是極度困難的事。回到靠自己學習以股票致富的機會真的存在嗎?這種事當然存在,我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了,只不過很多散戶很短視,常常覺得自己資金小,一定要靠買投機股才能快速的把資金滾大,我只能說,在一些投機股,主力股,新藥股,題材股,熱門股中存在很多一等一的高手,也許你可以透過一兩次運氣在裡面戰勝他們,但時間久了後,你一定是必敗無疑的,你就想一件簡單的事,梅西在足球界這麼久了,經過了無數次的征戰,最終成了足球之神,你一個菜鳥啥都不懂就想要跟梅西踢足球,而且幻想能持續的打敗梅西,這不是痴人說夢話嗎?我常和大家說,不要一直說自己是小資族,資金很小,所以要找一些快速的投機機會,如果你功力不好,你進去投機,單純就是送錢給別人喝涼水罷了,財富自由三要素,知識、資金及時間,當你資金小時,你一定要先充足自己的知識,然後慢慢累積資金,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一開始累積的速度比較慢沒錯,但巴菲特95%的資金,也是六十歲之後才得到了,這就是複利的威力,資金愈小的人,你要成功的次數要愈多次,想要讓你的成功次數增加,唯有透過股市知識,如果你啥都不懂,就進去投機市場中投機,裡面存在著身經百戰的高手,還有外資群這樣的投資機構,買賣都是用客戶的錢,還有穩贏的政府及券商,當你啥都不懂,進到投機的世界中,當然就是會賠錢,我是不信你資金僅有幾萬,幾十萬時,你的投機功力能多強,你功力弱又想要快,那不就是妥妥的找死嗎?我個人的建議是,先透過中長線的價值投資開始,在過程中好好的學習股市常識及知識,在你學習的幾年之間,你中長線的投資一定是必勝的,過程中,你的薪資,獎金,股息也能再投入,當幾年後,股市常識及知識有一定的水準後,想要去投機再去,我常常看到一些嫩到不行的人張口就是要去投機發大財,我以前在投機時,我是很喜歡這種人,是我獲利的來源,我也不會勸人要學習知識,畢竟你愈弱,我愈能輕易的從你身上贏走錢,當你賠光後,你就能滾回職場了。我現在是中長線價值投資者,對我來說,我教懂你價值投資,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壞處,現在我在股市中賺的任何一分錢,都是公司賺給我的,想要多領一點的人,你就多買進一些股權,想要加速過程的話,那就努力學習金融負債的工具,透過槓桿去加速獲利的速度,想要財富自由,一定就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會這樣的道理也很好懂,社會就是靠每個人付出勞動力組出來的,如果你可以一年,兩年就財富自由,那誰要工作?大家有沒有發覺政府會對高所得的人課重稅,道理就是要讓這些人持續的在社會付出勞動力,一個人25歲出社會,工作40年,65歲退休,再活15年,平均就是工作40年及享受40年,這就是正常人,想要當一個非正常人,除非你有富爸爸,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小時候就要努力讀書,因為未來你需要靠在學校學習的知識去工作賺錢,愈好及愈高的學歷能有機會得到愈高的薪資,當你有好的薪資,自然累積資產的速度就會加快,白話文就是,兩個一模一樣的人,一個薪資5萬,一個3萬,十年後一個人薪水300萬,一個薪水70萬,十年後兩個人的存款一定是差很多的,兩個人就算都進到A大的頻道,做一樣的事,最終一定就是薪資高的人勝出,你可以使用金融負債,薪資高的人也能用,而且因為薪資高,個人信貸,股票質借能借到更多的錢,你出社會有沒有踏進暗黑五子登科的陷阱,這也會影響到你存錢的速度,所以如果你很窮,想要翻身真的是不容易,就是要有人給你一個正確的順序及方向,如果你以前不努力,薪資就是低了,那你就是需要更長一點的時間,只要是正確的事,永遠都不會太晚的。

網友Daniel分享:謝謝A大,利用假日也來分享留言一下;阿北是在股市打滾了30年的老頭(不敢說老手,但至少沒有出局還存活著),非常幸運在退休後能看到A大的文章,也開始投資鴻海,2021年領了股息66萬,2022年領了124萬,2023年大概也是127萬,我相信在A大的頻道中,我的張數只是個小弟弟等級,但是不會再增加張數了,因為退休的阿北對物質生活要求不高,1年120萬真的夠用了,年終時還有閒錢就幫助一些社福機構,弱勢團體,重點是我也把A大的文章分享給家人,小孩,他們的工作還可以(台灣50的公司上班),所以我給他們的建議就是;專心上班,存錢,買鴻海。所以不僅我是鴻海股東,我們全家都是鴻海股東,孫子出生後也會是鴻海股東。

網友則卷博士分享:100張在這的確是小兒科,我有看過退休老郎從年輕投資一直到退休累積將近7000張,真的是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投資鴻海三年了,從21張到113張,完全躲過大盤下跌6000點的災難,想想若當初沒遇到A大,現在可能已經躲在公園吃泡麵,喝洗腳水了,哈哈!

A大回答:上面兩位網友的想法就是很正確的,目標投資幾張能讓自己不再為錢付出勞動力,目標相當的明確,而且他們也了解在股市下跌中抱得住的可貴之處,一些散戶沒有實戰經驗,常常就會在那幻想自己滿倉進,然後漲到多少,自己就能賺多少元,結果股價波動個3%,他就內心戲一堆,在股票市場中重要的是一直存活下去,隨著時間愈久,獲利愈多,這兩位網友持有100到200多張左右,算是中實戶等級,投資觀念算是蠻正確的,這樣在股市中賺錢,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