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4月29日!詐騙新手法手機繳eTag遭駭萬元飛了!

 

又見新詐騙手法!民眾近日收到手機簡訊,內容提醒一筆國道eTag通行費尚未繳付,並提供一組網址下載APP線上繳費,結果民眾不疑有他輸入卡號付費,正在等待刷卡驗證碼時,竟遭駭客直接透過軟體擷取驗證碼盜刷,損失上萬元,引發議論。網友在PTT以「遇到新型態詐騙手法」為題發文,近日收到手機簡訊,提醒有一筆eTag通行費沒有繳,內容指出若未在指定日期前繳款,將產生每筆300元罰單,並提供一串網址可以直接手機下載APP線上繳費,而受害人點進網址下載後,APP圖示也顯示eTag符號。當下受害者心想,以前也遇過盜刷,反正收到驗證碼後沒填出去,都能擋下來,沒想到後來他填寫信用卡資料進行繳費,畫面跳出「系統繁忙正在處理這筆費用中,請您等候10分鐘」,隨後收到信用卡驗證碼簡訊,回到APP卻沒有可填驗證碼的頁面,當他心想是不是APP當機,接著就收到信用卡驗證完成通知,銀行也跳出刷卡1萬元成功,讓他當場傻眼。


A大回答:過程聽起來好像很神奇,其實最簡單破解的方式就是不要點進去陌生的連結中並填資料,這種感覺就像是,你進到彩券行,然後看到滿滿的刮刮樂及不同玩法的樂透,威力彩,你那有限的大腦一定是無法看破所有的手法,像樂透中頭彩的機率有多少,你一定是不知道的,刮刮樂的還本率多少,你也不知道,最簡單不要被騙走錢的方法,就是不要踏進去彩券行,這樣你就不會去接觸到不公平的賭局,不過當然啦,你如果是抱著要做公益的心情,你是可以去彩券行送一點錢給政府,發行銀行及弱勢團體。大家看到很多詐騙手法後,不外乎就是給你一個入口,只要你一踏進後,裡面就設計的很好,你就很難看出破綻,什麼LINE傳給你訊息,臉書傳給你訊息,簡訊傳給你訊息,這些就是一個入口,想要查尋是否真的有欠款或是有事處理,你就是自己到網路上找電話,然後再打過去,而不是進去別人設定好給你的圈套,當你踏進別人的圈套後,裡面所有的人,事,物全部都會是假的,什麼幫你轉接,你怎麼會知道轉到哪,或是按9幫你轉客服,或是幫你轉銀行業務,還有打電話來自稱自己是什麼的,那個你都不用理他。之前臉書及谷哥很多政府廣告,政府說這兩間公司是國際公司,他們不好介入,需要很長的時間,現在發簡訊的是透過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電信等,這應該就是國內的公司,要監管應該就是相對容易了吧。




網友musicfox分享:我也常覺得自己很有耐心,但是抱對和抱錯心境差別很大,常常是因為虧損變成長抱,甚至會把套牢然後運氣好有解套,當成有耐心,在2001到2003年附近我買了很多台塑三寶和寶雅,由於股價買的夠低,所以才有辦法抱的久,總共抱七年,現在住的房子就是2009年梭哈長抱的股票換來的,這段經驗還滿不錯的,但回想一下,其實運氣的成份很大,自己買什麼其實也不太懂,基本面產業面我哪裡知,心理面只是因為買的夠低。2009年後累積幾年錢,竟去做了好一陣子黃金礦業ETF GDX,也抱了很久,應該也有五年,最慘賠40%,撐到新冠爆發小賺15%賣,那幾年的心情真是非常難受,還會被家人唸,因為裡面也有家人的錢。後來有個做波段的短線高手帶我做群聯,有翻倍。我猜可能因能群聯的關係他有認識到A大,他介紹A大的視頻給我,說有很多內容可以學,要我好好參透,因此踏上抱鴻海之路,這次再來體會一次長抱,相信這次會很不一樣,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等三個面向都是A大巨人幫我們建立了。


A大回答:股市長期本來就是必勝,只要不要買到獲利被拿走很多年的,單純就是用時間就能穩贏,一般人不容易在股市中賺到能財富自由的資金,原因就在於當他下重注時,他就會開始演內心戲,只要看到股價稍微的波動,他就會開始大便吃不下,飯大不出來,所以很容易在股市出現小波小動就被洗出去,一般人買了一點點資金,雖然他不會自我心理面不建全,但因為投資的資金很小,獲利也是無關痛癢,所以很多人會覺得股市是騙人的,其實單純就是你嫩,一般未經訓練的人,他們就是憑感覺,憑直覺,當他們買到投機股賠錢時,他們因為會不服氣,所以會一直向下攤平,最終把資金都賠光,如果他們運氣好買到好的公司,要嘛就是投入的資金很少,不然就是賺幾毛或幾元就出場,賣出後還會在那自認天下無敵,然後取笑中長線的投資者,他們會說,我幾個月就賺到股息了,你們怎麼這麼傻一直抱著,他覺得自己可以低買高賣好輕鬆,但就是在這種一買一賣的過程中,不小心踩了雷,最終就把資金賠光,有人說,怎麼可能,其實這也是很科學的,你想想,你買到好公司時,你就是投入一些資金,然後賺一點就跑,接著換另一家公司,如果運氣好,你又是投入一點資金,然後賺一點又跑,但總是會遇到不好的公司,尤其很多投機股,題材股,熱門股,那些都是主力故意透過新聞,不然就是讓股價飆漲引你過去的,當你買到這些投機股後,按照正常人的心態就是漲一點就跑,下跌就一直攤平,而且是會想辦法的一直攤平,還會動用融資,如果運氣好,股價真的漲回來了,你還是賺一點就跑,如果運氣不好,就這樣一直跌,一直跌,你只要遇到一次就會出局。很多人覺得為什麼我可以一直在股市中存活,道理也很好懂,我在買進時就會做好功課,而且也不會很輕易的換股,對我來說,我會研究基本面及產業面,我知道公司的基準點在哪,當股價波動時,我不會貪婪,也不會恐懼,因為我懂基準點,所以知道什麼時候是高,什麼時候是低,如果在低檔時,我就會盡力的多買一些,我覺得偏高時,就會少買一些,股價如果出現很瘋狂,偏離價值太多,我就會把股票都賣掉,聽到這裡後,你就能知道我不容易踩到雷,我不像一般的散戶那樣,每天在那換來換去,如果你一直換股,我就不信你可以對買進的公司研究的多透徹,所以那些常常買來賣去的人,踩雷就是遲早的事。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