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4月29日!散戶寧願花時間幫ETF宣傳也不願意自我進步!序言



這三天是五一連假,放了三天,股市沒有開盤,所以我們來看一些比較廣的股市知識及常識,影片第一段來看一下台灣第一季的經濟成長創近十四年來最差,看到這新聞後,我想大家也不會覺得很驚訝,前幾天我就收集了一堆上市及上櫃公司第一季的獲利,都是比差的,什麼十幾季新低,上市來最差,不然就是虧損,而且這些公司中還有很多是大型權值股,當看到那些公司獲利時,有一些人就會擔心鴻海第一季的獲利,畢竟鴻海也是具經濟規模的公司,當經濟衰退時,很多大型權值股獲利都很難看,那鴻海是否也有可能獲利不好看呢?結果前天晚上鴻海旗下最強金雞母開出第一季獲利,和去年同期相比差不多,工業富聯佔鴻海營收的三成左右,獲利的四成,所以工業富聯開完後,鴻海第一季等於就有一個保底的效果了,想要出現什麼驚嚇,也不太容易,大家應該了解鴻海的獲利能力,業外穩賺的利息收入,其他收入減財務成本,這一項第一季至少能穩賺40億左右,業外中的其他利益及損失,這是鴻海投資的基金,股票及匯率損益,第一季全球股市上漲,所以這一項會是賺錢的機率很大,剩下的就是業外的關聯企業及合資,這些就包含了鴻海一些子公司,持股比例比較少的,如臻鼎,鴻準,夏普,廣宇,乙盛,天鈺,京鼎,帆宣,樺漢,GIS-KY,訊芯等,這些公司中除了夏普有機會賠錢外,剩下能賺錢不是什麼難事,所以業外應該是能賺到50到100億,鴻海2022年第一季營利366億,業外賺2.58億,今年第一季光工業富聯就已經開出140億了,去年第一季是因為全球股市大跌,業外中的其他利益及損失賠了56.99億,不然鴻海業外不可能會僅賺2.56億,所以第一季鴻海就算本業營利僅有300億,比去年第一季衰退66億,靠業外賺的50到100億也是能讓第一季獲利維持和去年第一季一樣的水準,不過鴻海旗下獲利最多的工業富聯都開出了,我是沒有看到任何鴻海本業獲利會衰退的現象。接下來看一下航運股的長榮,前幾周我就說過,長榮會配出70元的股息,是股價的四成多,這對中實戶及大戶來說,是一個心理障礙,只要買了長榮,然後參加除息,這樣會繳大量的二代健保及所得稅,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我說長榮應該就是會劇烈波動及區間整理,畢竟漲上去後別人就會先賣一趟,跌下來再買,大家都知道長榮中的中實戶及大戶的壓力,自然就不會很天真的覺得股價會向上走一大段。影片第二段來看一下ETF的管理費,昨天我舉了網友透過股票及債券ETF的組合後,就有少數吃飽很閒的人說,ETF管理費哪有這麼高,你列表出來啊,看到這些人,我一定就是把他先封鎖,想要蠢一輩子,我個人是沒有意見,但封鎖他後,我還是會把他的問題和大家分享,總是要知道他愚蠢在哪,不要傻乎乎的被ETF券商賣了,還在幫他們數鈔票,有空在那找人嗆聲,不如去研究個股,這樣你就不用每年付高額的管理費。接下來看一下金融股的股息配發情況,去年六月我就和大家說,防疫險一定就是全賠的,這就是會影響到金融股的獲利及配息,十個月前我就已經和你說金融股的情況了,如果你現在才看到金融股的股息在那演阿信,覺得自己好慘,那真的就是嫩了。最後看一下詐騙,一般詐騙集團每天就是想一些新招在騙人,但最關鍵的就是你是否踏進他們的陷阱,最簡單解決的辦法就是,你不要去點簡訊的連結,當你進到LINE或是別人設給你的軟體,這時裡面的東西就全部都是騙人的,這種感覺就像是,你踏進別人設好的局了,自然就很容易被騙,對我來說,我是不會輕易的按照別人指示的做,不論有什麼事,我都會自己到網路上找網址,然後打給客服,絕對不會是別人給我連結,我就一步一步的操作。最後看一下網友長期存股的心得,他覺得之前存股的經驗就是能賺到錢,但有可能是運氣,其實你長期投資本來就是穩贏,會覺得可能是運氣的原因在於,如果你買到好的公司,獲利沒有被別人拿走很多的,你買進並持有,你一定就是穩贏,但如果你買到的是好公司,但獲利被別人拿走十幾年,幾十年的,那你最終再怎麼持有,還是會賠錢。我說過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前面兩項是讓你知道公司的基準點,自我心理面則是讓你可以下重注,而且不會常常在那自我心理面崩潰。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我國Q1經濟成長負3.02%近14年來最差!

2、散戶寧願花時間幫ETF宣傳也不願意自我進步!

3、詐騙新手法手機繳eTag遭駭萬元飛了!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