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4月23日!空閒之餘還是要多了解一些詐騙的手法!

 

星期天股市沒有開盤,再來多加強一些防詐觀念,現在大家投資鴻海期間,你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這時你可以加強一些股市知識及常識,包括基本面,產業面,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自我心理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資金配置,風險管理…等,再進階一點可以學習金融負債,如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通通都學會後,自己也測試了幾年沒有問題,你就可以幫助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讓他們跟著你成功的腳步,在你還沒有確定自己有能耐幫他們時,你可以先把A大的部落格分享給他們,我每次發影片,都會把部落格文字檔連結放在影片下方的說明中,如果家人及朋友們還沒有下定決心要投資前,你要先把防止被詐騙的知識分享給他們,不然他們還沒有開始投資及理財,錢就被一些無良的詐騙集團給騙走,台灣詐騙產業算是非常成熟,只要你被詐騙,你是不要幻想錢能追回來,能追回來的比例應該就是不到一成,這就是預防勝於治療,不要以為這些事不會發生在你或親友身上,連我也常常接到這些詐騙電話,我是可以分辨出來是不是詐騙,但一般人想要分辨出來,真的就是有一些難度,所以不要節省你那一點點的時間,要分享還是得分享,不然哪天你親朋好友被騙了,找我多幫你宣導,那也是沒有用的,人唯有經過慘痛的教訓才會警覺,不過那時都晚了。

要你投資的六個詐騙起手式 ,別讓自己成為待宰的肥羊、無法自拔的韭菜、人頭戶,甚至是詐騙幫兇,看到這些詐騙的「起手式」,你可能就要提高警覺囉!

1.好像認識的人?簡訊和 LINE 加入通知?雖然簡訊詐騙已經可以說是「老梗」了,但是簡單粗暴的加好友方式,還是會讓很多人一時不察,就加入了不明的 LINE帳號或LINE群組。初期誘導你上當的關鍵字可能是「領取飆股」、「加LINE領取」。在詐騙集團營造的「同溫層」裡,這樣的投資群組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而且大家都獲利驚人,只要照著老師的方式做就可以了,甚至宣稱能夠插隊先抽新上市股票。但根據過去的查驗,簡訊中的「該公司」並沒有辦理操盤、推薦股票等業務,官方也表示不會以電話、簡訊或LINE貼文方式邀請。當到了後期出現「代操盤」、「加入會員」、「代購股票」等關鍵字時,多半是詐騙集團要收割的時候,之前投入的錢可能也拿不回來了。

2.社群免費課程?超級低價購書?除了簡訊加好友之外,透過社群平台的廣告投放,你會看到一些似乎是「免費課程」、「兩本理財書只要9.9元」這樣的理財投資網紅的貼文,就會忍不住加入想要試著得到更多資訊!事實上這就是誘導你加入不明帳號的起手式!詐騙會先在社群平台成立假的專頁,再邀人加入LINE帳號,並且持續使用這樣相同的套路來詐騙。並且重申沒有在任何社群或是通訊軟體以個人名義成立投資討論社團與群組,請大家提高警惕,防止上當受騙。目前搜尋到的大量粉絲專頁都是偽冒的假帳號,詐騙人士盜用其照片與相關名稱!另外以投資理財YouTuber某某網紅提供社群平台的詐騙案例,詐騙集團冒用其名稱和照片,投放提供最新課程廣告,或出現理財書籍超優惠活動,來吸引民眾點擊加入。網紅本人並沒有舉辦這樣的送書活動,並已採取法律途徑積極處理冒名內容,建議民眾都要小心謹慎,務必檢查認明官方帳號所經營的社群。

3.跨境電商?自己開網路商店的創業投資?有很多人想要自己創業,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意,卻因為看了詐騙的廣告或來路不明的網友推薦,加入了偽裝的跨境電商平台服務。根據民眾提供給的受害經驗案例,想要自己當老闆,卻因此受害。加入帳號後,遭到詐騙誘導操作匯款,不斷投入資本的狀況下,以為自己看到系統跑的電商業績大幅成長,其實只是「紙上富貴」,當最後想要把錢拿回來時,會因為有各種狀況和理由,讓你無法將原本投入的資金取回,甚至要求你加碼投資。 該案例前前後後損失了 82 萬,看似投資自己的網路店舖,實際上是中了詐騙的圈套。

4.你的網友或情人揪你一起去投資?上網交友也潛藏著投資詐騙的危機,主流新聞媒體常常也有報導民眾或明星遭到愛情投資詐騙案例。事實上網路交友服務和軟體眾多,但「假的」朋友也不少,愛情騙子吸引受害者進行投資,推薦投資工具或希望你一起跟他投資。這樣的投資常會使用特定的系統、偽裝外匯或投資軟體交易,慢慢誘導你投入大筆資金,到後來甚至無預警凍結帳戶,要求受害者付保證金才能解鎖把錢拿回來,事實上已經把錢都拿走了。比較要小心的是後續採取恐嚇的方式,直接變成恐怖情人,傳血腥或暴力的影片,或以私密照、影片要求支付費用,說知道你家位置威脅公開在網路上,這些目的都是為了要討錢。交朋友真的也要學會保護自己唷!如果要見面也務必約在開放空間,並不要隨意交換個人聯絡資料以及私密影片、照片。

5.打工兼職變成要你也投資一點?打工詐騙在社群平台層出不窮,通常有的會演變成投資詐騙。最早應徵進去後變成做「代操盤手」,後來會有個話術表示「看有如此獲利空間,要不要也投一些資金進去」,這其實就是投資詐騙的起手式之一。看到這類薪水高、還可以彈性預支工資的都有很高的風險,在溝通過程中還會特別強調自己不是詐騙,當遇到「想要知道詳細資訊」時都要加 LINE 詢問的工作,都要特別小心!

6.自己都不知道在投資什麼?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天花亂墜的各種虛擬貨幣、期貨、投資代操,其實都常常錢最後拿不回來的。認識不久的朋友會提到有關「借錢」、「投資」等有關金錢的話題,並介紹投資老師和賺錢管道給你。重點的部分則是「想要拿回錢需要先投入資金」的說法,而且甚至和系統客服可以透過LINE來溝通聯絡,殊不知投資系統客服和那個朋友是一搭一唱或是同一個詐騙者。等到該收割時,則是說帳戶凍結,必須要再繳交高額的稅金才能把之前的錢拿回來。發現已經上當了怎麼辦自救處理四步驟別再被動受害了,一定要做好自救的措施!除了保護自己之外,你可能也能夠幫助像你一樣的受害者,透過以下四個步驟積極處理吧!

1.停損!別再投入,別再相信「錢最後會拿回來」的話術,基本上後面為了「挽救」而再投進去的錢,一樣是被詐騙集團收走,這也是最關鍵的一步!立即停止任何的匯款、繳稅、手續費...等支出。

2.對話紀錄蒐證,當發現自己已經上當了,要記得把所有和詐騙集團交涉的對話紀錄都備份起來,像是發生時間、對話內容、文件照片資料,因為有了這些完整資料,才有辦法證明自己是受害者,同時也能證實自己並不是詐騙集團的成員。

3.直接向警方報案,將蒐證好的相關資料整理好,直接就向警方報案,提供當時受到詐騙的相關脈絡與線索,並記得索取報案三聯單,才有機會立案做後續處理,把握最後的機會。

4.回報詐騙狀況,透過165反詐騙網站、提供的聯繫方式,回報自己遇到的詐騙情況,除了會提供必要的解決方案之外,也能建立案例資料或加強宣導,避免下一個遇到類似案件的受害者。

網友阿極提問:想請問A大會推薦開槓桿買鴻海嗎?

網友Peter Tu 回答:這裡很多人都質押 信貸 理財型房貸來買鴻海的,A大之前的文章也提過很多次了,你可以去看以前的文章,當然,開多少槓桿也要看自己能承擔的能力,還有萬一鴻海股價還有大跌的時候,自己到底會不會無法承受或斷頭,要自己先評估好能力範圍後再執行。

網友simtac99回答:先了解槓桿的種類,及可能的風險在那?再依自身狀況評估要不要開、能開多少?越了解才會知道怎麼用,不要問他人能不能開,會問就是不了解,不了解時就是還不能開槓喔!

A大回答:很明顯你就是沒有看過之前的文章及影片,我個人建議新來看影片的網友,每天找時間聽之前的影片,那些通通都是寶,我說過,金融負債屬於比較高段班一點的工具,最好就是要看我影片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時間,你發問時會有熱心的資深網友回答你,所以很明顯就是我早就說過了,而且不只說過一遍,有一些人會在那說,A大怎麼常常會說重複的話,一來我是用不同的角度舉例,讓大家更能理解我說的話,另外就是為了照顧新進來的網友,不過我的股市知識及常識太豐富了,就算是重複的說,要輪到一遍也是需要一些時間,如果你等不及,我個人建議你回頭去看我之前的影片,我從影片的後台能明顯的看到,有不少的網友都會去看我之前的影片,這些人屬於會自己做功課的人,我都已經把知識擺在那了,如果你連去聽之前我的影片都辦不到,我覺得你想要財富自由,那還差的老遠。以目前鴻海股價在淨值附近,一年能賺資產的10%,你買進後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基本面及產業面我已經幫你研究好了,但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最後一項自我心理面是最困難的,你要透過反複的看我文章及影片才能建立起來,我個人是會使用個人信貸及股票質借投資鴻海,但那是我了解自己的自我心理面已經足夠健全,如果你現在還處於股價波動個3到5%就會在那內心戲一堆,不然就是股價不漲不跌就會覺得很痛苦,那代表你的自我心理面還很不健全,我個人建議是,你可以先投資三成,五成,十成,再來才是使用金融負債,在持有不同成數的過程中,你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當國際股市大漲或大跌時,不然就是發生什麼奇怪的事件下,你是不是能有不動如山的心,當你持有的成數愈大,你的心中都不會因為股價波動,國際事件有所波動,那代表你持有的成數能加大,最終你才可以使用金融負債,我可以告訴你,用金融負債買鴻海沒啥問題,但你自我心理面健不健全,那僅有你知道,我看過太多散戶一開始一頭熱,說要中長線投資,什麼一生一世,白頭到老,結果買沒幾天,幾周就賣掉了,過程中鴻海股價上下波動不會超過3%,我是不懂這些人是怎麼了,連鴻海都抱不住的話,那你就趕快把股票都賣一賣,回去銀行定存,因為你鐵定就是股市中的肥羊,想要使用金融負債,你還是得先把我的文章及影片都看一遍,不要在那一頭熱,當你開了槓桿,然後自我心理面又不健全時,你要付出的手續費及交易稅就是加倍,以融資來說,資金40萬可以買到100萬,這樣等於是2.5倍的槓桿,你買賣一次,你等於就是要付2.5倍本金的交易稅及手續費,當然啦,一般使用槓桿,我是不會建議融資,因為利率6.5%,這等於就是騙傻子的,一年台股平均報酬率5到10%,配出4到5%,結果券商零風險的借你6.5%的利率,這種風險你來擔,券商賺極高利率的報酬,只有傻子才會去融資,而且券商也是很賤,借你這麼高的利率資金,還會強制的斷你頭,我是不懂使用融資的人腦子在哪。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