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9月30日 星期六

9月30日!短線投機客嘗試不同策略打敗對手!

 

一般討論區網友A說:有人被隨機性誤導很多年嗎?三年半前我也回了你一篇相似的文章,我就來談談我當初用深度學習建構三倍做多納斯達克指數ETF模型的情況,首先,"賭博的數學"就是機率,不論賭場或是股市大部分都是在算機率,賭場會設立規則讓莊家有較高的勝率,長遠來看就莊家一定會賺錢,對,我在說廢話,但是就是這麼簡單,股票線仙也是一樣的方式,各種線就是用統計學的方式算出或者畫出線型,再取勝率高的方式,比方說破月均線等等,說穿了還是機率,勝率高不保證必勝,所以不能每把都歐印,最好的做法是每把都投一樣少數的錢,勝率高次數多就自然會賺錢,再來說到我的三倍做多納斯達克指數ETF模型,深度學習及機器學習,一樣也是在算機率,在那之前,我先說一個觀念過度學習:簡單說,就是如果有人說他的模型回測數據100%正確,那就是過度學習,這個回測100%的模型基本上就是垃圾,因為你是在預測未來,不是預測過去,你把過去數據完全吻合的模型就會過度學習,所以一般的做法是會有訓練集、驗證集和測試集,也就是把過去數據"隨機"分成三包,一包拿來訓練建模型,一包拿來驗證,最後一包拿來測試,這樣可以避免過度學習,同樣的,這樣產生的模型只求高勝率,不是必勝,所以作法是一小塊一小塊的買或賣,只要勝率高次數多就會賺錢,我的三倍做多納斯達克指數ETF模型現在已經是第三代模型,預測到2020年底部抄底跟2021年賣出,但是在去年2022年底跟今年初摔了一大跤,抄底抄到沒錢,所以還是不要做太大,多留點子彈。

一般討論區網友B說:我對於把機率的觀念引入解決股價問題的想法是這樣

一、股價到達你目標價的機率與時間跨度,今天你買入1檔股票目標獲利20%,1秒到達20%的機率為0,1天到達20%的機率也為0,兩天到達20%的機率也不高,可能1%,1月、1年、10年到達的機率都會越來越高。你會發現,在不管其它事件情況,買入一檔股票放的越久你勝率可能越高。而比較可保證、且影響股價長期慢慢往上推升的事件,應該是營收、配息。二、到達你目標價中間怎麼震盪,也是機率問題,機乎無法預測。承上,即然10年到達20%機率相較兩天到達的機率大幅提高,那代表負30%或下市的機率,也相對應提高。不考慮事件的情況下,放的越久就是讓你提高你接觸到目標價的機率,加入一些技術分析、籌碼、基本面知識,就是再度提高你能接觸到目標價的機率。但要解決無法預的震盪問題,就要靠進出場的策略。因此,修改觀念應該是把你看到老師教的東西,都要加上「可能」二個字。例如,長紅突破盤整區間代表主力攻擊換成長紅突破盤整區間代表主力「可能」攻擊,老師教的畫支撐線的方法換成這條支撐線「可能」撐的住。坊間的老師或書為什麼都講的那麼肯定,大多都是行銷需求。如果他每天也都歐印在下單,我是指賣房、賣車、存款全歐印的那種,下單的那一刻,我想他手跟心臟肯定抖的比你還厲害。

那要怎麼解決這種問題呢?我的想法是1.了解該項金融商品的機率事件及營運狀況。2.買在下跌的低機率事件。3.買在上漲的高機率事件。4.不要買在上漲的低機率事件。5.設定較高機率事件(合理)的停損、停利點。6.隨時檢討機率的變化。1.你在買入任何金融商品前,都應該要先了解該項金融商品。雖然是歷史資料,但可以從歷史資料裡面大約了解機率,及該項商品的運行習慣、營收、配息等狀況。2.雖然是低機率事件,但還是有機率會繼續跌。其實就是要做到分散投機,不要把錢一次歐印到單一的低機率事件。越低機率事件當然可以投入越多,但永遠要記得,市場上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面對市場永遠要有尊重的心態。3.靠學習來獲取上漲的高機率事件的知識,例如頸線突破、盤整區間突破之類的。但一樣拜託不要歐印在單一的事件,尊重市場很重要。4.不要被市場氣氛影響,明明這檔大牛股票已經漲了兩倍了,還被市場洗腦說會漲到多少多少錢。5.有些人會拿市場傳的目標價作為停利點,這個目標價可能會到,但通常是1到5年以上才會有較高機率。所以應該要評估自己投入的資金是能長期放著。或著設定該檔股票較有可能達到價格的停利點。6.股票可能會因為市場因素,影響你原本評估的機率。自己要先評估這個因素是影響長期還是短期,以及你自己目標這檔股票原本是要放長還是放短。如果情況有變,就應該修正你原先的計劃。

A大回答:我和大家說過了,短線就是零和遊戲,勾心鬥角,你死我活,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的遊戲,想要在人與人對戰中取得勝利,自然就會像上面這兩位網友找一些策略去打敗對手,我一直強調一件事,進到股市中你要先搞清楚自己要投資還是投機,如果你是做中長線價值投資的話,上面兩位網友說的就完全不適用,上面兩位網友要的就是在短線市場上打敗敵人,他們會透過統計及機率的方式想要去市場中戰勝對手,大家看這種文章的好處在於,這樣你就不會太天真,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就能到股市中去割別人的韭菜,在股市中很多人一直在找自己的短線聖盃,最終能勝出的就是兩成左右的人,大概了不起長期下來就是僅會有一成不到的人在股市中大賺,大賺的人有三分運氣及七分的實力,這就和你在現實生活中是一樣的道理的,今天就算你是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或是國外一流大學畢業,那你就百分之一百能在職場上取得巨大成功嗎?當然不是,單純就是你有這學歷後,你成功的機率會比別人大一堆,出到社會你還是有三分要靠運氣,七成就要靠自己的實力,所以成為一個成功的短線投機客前,你的努力一定是不能少的,但也不一定努力你就一定能成為頂尖的投機客。當你決定用上面兩位的策略時,你要了解統計及機率的本質,我舉一個例子,今天你丟兩次銅板,然後兩次都是正面,正面出現的機率是100%,反面出現的機率是零,當你告訴別人這個結論時,一定是會換來一陣的取笑的,三歲小朋友都知道一個銅板正面及反面出現的機率是50%,結果你做出的結論竟然是正面100%,反面是零,這時你就能引出一個重要的因素,也就是想要做機率及統計時,次數一定要夠多,這也是為啥上面網友會和你強調資金配置的重要性,因為你就算有一個模型正確率是九成,這意謂十次中會正確九次,但你每一次都歐印,自然玩了十次你就會出局,因為十次中會有一次是錯誤的,正常來說,大部份的策略勝率不可能有九成這麼高,之前我有說過,我把投機分成勝率型及效率型,我個人是偏好勝率型,也就是我投機時,基本上都是朝向百分之一百勝的情況去玩的,這時會有人說,怎麼可能百分之一百,我上面說過,短線投機有勝率型及效率型,能百分之百成功的投機,效率一定不可能太高,平常我們看小虎隊在玩短線,他們就是短線效率型的,盤中他們看到買盤力道比較大時,他們就499張連發,半小時後不論賺還是賠就是止利或止損出場,出手的次數很多,效率非常的高,但勝率就很普通,這時會有人問,A大所謂勝率型的怎樣玩,我隨便舉個例,今天某檔跌到200元,目前的淨值200元,符合價值投資十要素,今天我買進10張,我就放著,時間半年,一年的期間,股價漲到220元我就賣,這種就是偏勝率型,但代價就是效率很差,最終也許你賺到的差價,就是公司真金白銀賺到的錢,不過股市會漲漲跌跌,還是會有在不是公司真金白銀賺的情況下漲上去。一般投機客比較偏效率型,因為他們想要玩短線就是沒耐心,要求快,所以自然就不可能玩短線的勝率型投機法。

上面說要使用機率需要次數夠多,如果你想要使用統計的話,那就是要找股本夠大的,所謂的統計也能看成是技術分析,我常和大家說,很多散戶把同一最技術分析套到所有的個股,最終他們就會發覺有時準,有時不準,會這樣的道理很好懂,不同的個股是由不同的人組出來的,他們相信的東西不同,還有不同的個股股本不同,如果是小型股的話,籌碼少,很容易就會被少數的主力及法人就控制了,所以想要使用技術分析時,一定就要找大股本,高市值的公司,這樣統計起來才會有意義,而且在做統計時,最好就是用近一段時間,不需要把時間拉太長,大概幾個月,了不起一年,原因在於,個股中是由人組出來的,散戶的生命周期很短,進來一批半年,一年後,他們就出局換下一批,所以統計也不用使用太長的時間,當你想要使用技術分析時,你也要有技術分析型態的知識,如果你都不懂,你根本就不知道裡面的人是根據哪一套技術理論,例如黃金分割,波浪理論,所以我的投機八要素中會把散戶心理面,法人心理面放進去,這就是為了去觀察法人及散戶相信哪一套理論,投機八要素中還有自我心理面,因為短線股市波動時,常常就是會伴隨股價劇烈波動及重大消息,如果你空有一身本領,但自我心理面極度的弱,那關鍵時刻你會因為自己的一個軟弱而出場,最終韭菜就是你,很多人聽我說投機八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等,覺得自己都會背了,但你會背歸會背,你要有辦法去融會貫通的使用,你才會有可能成為短線投機高手,我列這八要素給大家,就是讓一些想成為投機客的人有一個目標,有一些散戶自己程度很差,無法去了解投機八要素的精髓,然後覺得我只在告訴你買進並持有,覺得超級簡單,有時候覺得魯蛇,肥羊,韭菜,廢物,嫩兵真的是很搞笑,我就是了解當投機客的難度有多高,所以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提倡簡單及用時間就能穩贏的價值投資法,結果魯蛇們看不起這穩贏的方法,結果自己也無法去體會投機八要素,白話文就是,梅西教你踢足球,把所有的技巧都教你了,你自己廢,身體,心理素質不夠好,結果你在那說梅西很嫩,其實你才嫩,你全家都嫩,梅西學了足球技巧後,在無數的比賽及征戰中不斷變強,而你聽了別人告訴你的技巧後,沒實戰,沒練習就在那覺得沒用,這種天真的人,只配進到股市中送錢,想去戰勝別人,真的就是好傻好天真。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