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9月16日!散戶常常在樂觀及恐懼的資訊中被轟炸!

 

新聞說:「護國神山」慘摔逾2%!恐慌指數VIX飆逾7%,道瓊重挫288點,投資人前一天才因為股市全面狂噴,雀躍不已,但這樣的情緒也就僅僅只有一天的效期。美國股市周五迎來三巫日,受到恐慌指數VIX飆升逾7%影響,加上汽車工人罷工,以及半導體股遭空襲,四大指數「從天堂掉到地獄」全數下殺,道瓊重挫288點,費半更遭血洗,慘崩超過3%。IPO蜜月行情僅一天的安謀跌逾4%;台積電則受延後製造設備出貨消息的衝擊,重摔超過2%。

A大回答:昨天我和大家說過,這個世界目前就是資訊爆炸,每天都會有一大堆的新聞在轟炸你,看一下這一則新聞標題,就是用很驚悚的標題及內容在恐嚇投資者,一付就是世界末日的樣子,如果上星期你進去買了台股,以目前台股站在所有的均價上,代表你買到的價格一定是在所有的均價上,當你買進後,結果美股就大跌了,新聞就舖天蓋地的恐嚇你,說要死了,要崩盤了,要你快逃,其實這就是股市,如果你對資訊沒有判斷能力,當你看到這類的新聞,你的內心就會產生恐慌,這種恐慌的心情在六日兩天發酵,所以星期一你就會眼睛閉著把股票全數殺出,在殺出的當下,你會覺得自己心情放鬆了,覺得整個人都開心起來了,這就是一般散戶在股市中的日常。這在新聞及股市波動換到鴻海中,每個股東就是使出懶的理你大法,目前鴻海的股價就在淨值附近,每年可以穩定的賺進真金白銀,股價也沒有任何泡沫的現象,即然股價沒有泡沫的現象,那何談修正泡沫,當投資人都不會非理性,自然鴻海的股價就不會產生劇烈的波動。如果一開始你剛進到股市中投資,你什麼都不懂,你很容易就會被類似這種新聞嚇到六神無主,這時你就是很需要來看我的文章及影片,我會和你說這單純就是短線客,投機客,當沖客及三大法人為了去賺走散戶口袋錢的一種手段,當初COVID-19發生時,每個人都說經濟死定了,股市要崩盤了,指數最多就是跌到8532點,如果2020年三月到現在,你就是都不要動,你至少是賺一倍左右,時間來到2022年10月底,指數從18669點跌到12629點,最多就是下跌了六千點,如果你使出懶得理你大法,現在指數又回到16920點,這還不包含除息扣除的5%指數。

大家可以從歷史中發現一件事,股市就是會波動,但只要你買到的公司是有價值的,股價很快就會回到原來的位置,之所以大盤指數跌下去會再漲上來,道理也很好懂,因為台股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的,是能持續一直賺錢的,因為股市不是理性的,所以大盤淨值比會在1.5到2.5倍之間整理,正常來說,1.5倍是理性時低點,兩倍是理性時高點,2.5倍以上就是瘋狂價,所謂的大盤淨值比是指淨值及指數之間的倍數,目前台股淨值8123點,淨值比1.5倍為12184點,兩倍為16246點,2.5倍為20307點,所以大盤在12184點到16246點整理都是正常的波動範圍,只要指數愈是靠近價值區,買盤力道愈猛,之所以大盤淨值比1.5倍是理性時低點,道理也很好懂,不會有人把一家能持續賺錢的公司以淨值一倍或以下賣你的,白話文就是,我開一間雞排店,資產1000萬,一年能賺100萬,我已經連續十年賺錢了,每年就是固定賺100萬,今天你跑來說要以1000萬,900萬,800萬買我這間雞排店,你覺得我會賣嗎?你是哪有事嗎?我開一年能賺100萬,我自己賺就行了,我賣你低於淨資產是哪兒有病嗎?之所以會是1.5到兩倍之間,那是因為利率低,目前台灣利率1.6%,一般的理財工具能有個2到4%的報酬率就很偷笑了,如果我這家店1000萬,一年賺100萬,這樣一年報酬率是10%,如果淨值比兩倍的話,也就是價格2000萬,一年賺100萬,一年報酬率還有5%,這樣還是贏定存及一些理財工具

頻道網友一族說:很幸運在四年前遇到了您。一路上感謝A大無私分享。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

頻道網友K分享:理財小白如我,不是有基礎、有效率的學習者,每天聽取A大在頻道的耐心講述,意料外能幫助我反覆熟悉與連結許多重要觀念,雖然專業的細節仍多不懂,只因A大的論事質量與純然善意,我很快就相信了A大的主張並調整行動,之後一邊實做、一邊繼續聆聽學習,增加領會理論的實證,這真是一個奇妙的境遇,從來我都無法想像自己能在理財實務作出重要決策,竟還能看出許多人的理財弱點,除了衷心感謝A大夢幻般的開光,A大創設的無障礙教學頻道,對個人學習的實質幫助乃至為關鍵啊!

頻道網友veggie說:慶幸即早接觸中長線價值型投資,避免落入三大法人坑殺圈套,感謝文章影片分享!

頻道網友路分享:感謝A大今日的解析分享,投資鴻海的平穩心安,需要時間去體驗,相信頭一年是最難的,但有A大這裡可以補充知識,能健全心理面,剩下的時間只能靠自己了。

頻道網友yuxiang分享:感謝A大分享,謝謝您一直以來將知識無私的分享給我們,真的受益良多!以前初入股市的我被台股崩盤6000點教訓過,不斷的停損過程也思考著投資到底是什麼,必須得改變自己才行,接著很幸運遇到鴻海與A大!慢慢買入鴻海後,每天閱讀與聽A大的文章及影片,強健自己心理面與檢討自己為何失敗。如今也在優秀的前輩指導協助下,利用穩健的資金佈局協助,讓自己持有不錯的張數,目前也在一個淨值1.1倍以下的均價,實在是很感恩,有您們的幫助真好。

A大回答:有一些人常會說如果早一點遇到A大就好了,這樣能少走很多彎路,但有一些散戶他幾年前就遇到了,他就是選擇持續的來酸,在他努力不倦下,他成功的吸引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魯蛇及窮人加入他的陣營,這就是吸引力法則,如果你就是一個不懂感恩,喜歡嗆人及酸人的角色,那在你身邊的自然也會是那種人,當我在討論區或是頻道留言看到這種人時,我會幫大家把這種人移除掉,不要讓這種人來影響大家,所以最終頻道留言區就會成為一個很正向的地方,時間久了後,就會吸引更多對你人生有幫助的人。我記得以前我會去回答一些酸民的問題,後面想一想也算了,我的熱枕也不需要浪費在這種人身上,這些人大部份都是社會很底層的窮人,他們單純就是為了酸而酸,總是覺得世界都欠他似的。大部份的人來到我的頻道後,就是認真的學習,每天固定的來看文章及影片,用很正面的態度留言,自然就會把正面的人吸引過去,我在公開討論區這麼多年了,認識的網友也不計其數,少說就是有幾千人到上萬人,大部份的中實戶,大戶都是屬於比較正面的,而且也是偏有禮貌及懂得感恩,這些人絕對不會去和魯蛇及酸民當朋友的,這也是為什麼窮人的朋友總是窮人,就是吸引力法則,窮人若是態度正向,他們就可以去學習到很多有錢人的想法,正所謂最有效變有錢的方法,那就是看有錢人在做什麼,然後自己跟著做,如果你一開始就很狂妄或沒有禮貌,你根本就不會有機會認識有錢人,因為一開始我就會把這些人封鎖掉,對有錢人來說,他們就是做著正確的事,他們也不怕窮人學,這些有錢人會去觀察是不是別人的方法更好,也會很積極的去學習,經過了這麼多年觀察成千上萬個網友後,我只能和大家說,窮人之所以是窮人,真的就是不要怨天尤人了,這些人的行為就是標準的魯蛇行為,我很常看到手上只有幾萬,幾十萬,幾百萬的人在那一付自認天下無敵,然後很狂妄,我只能說,你還差的很遠,世界比你想像的還要廣,一般有錢人賺了幾百萬,幾千萬,幾億,他們也不會覺得很激動,他們會覺得,啊這不就是正常的嗎?很多小散戶常常為了幾百,幾千,幾萬,幾十萬在那開心或悲傷,但真正有錢人注重的是策略,是方法,是持續性,我常常看到有錢人每年股息幾百萬,幾千萬,他們就是覺得理所當然,這有什麼好奇怪,哪天你到這境界時,錢變的更多,單純就是時間問題罷了,最後我還是再勸一下那些魯蛇及窮人,不要一張賤嘴把自己的貴人運損耗掉,最後傷的僅是你自己。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