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9月11日!散戶總是在賠了錢後才發覺自己很嫩!

一般網友A勸世文說:原本想說當沖賠錢沒什麼好聊,但看了這幾天社團內很多感性的文,於是想把我的失敗經驗分享給社團的朋友們,附圖是今年1到7月對帳單,我今年43歲,爸爸去年出意外,突然拿到現金大約1000萬跟兩棟房子的遺產,再加上自己這幾年工作投資存下來的約500萬,每年穩定收租加股息至少就有100萬,可以說是財富自由了。一切都是自己貪心,拿到遺產後今年辭了工作,在家裡閒閒沒事所以就花錢上當沖課程,幾千元到幾萬元的課程都聽過,發現每個老師講的都不太一樣,但一樣的地方是他們都會秀自己賺很多錢的對帳單,當下令人振奮人心,後來才意識到那麼賺錢幹嘛還要開課賺錢?當沖真的跟賭博一樣一玩就上癮,但也比賭博可怕,額度大運氣好一天可以賺幾十萬,我算是控制的很好沒有買太多,所以這7個月只賠了160萬,其中有45萬繳給政府,20萬給券商。賠160萬不至於影響到我生活,但其他人呢?我知道還有很多人當沖上癮,但有些人沒痛過沒踢到鐵板真的不會醒,希望我的分享能讓已經上癮的戒掉;還沒上癮的認識到當沖是條不歸路,離開賭桌吧!

A大回答:這位網友43歲,理論上工作應該就是18到20年,存款500萬,這就是很正常的一般人,之前我和大家說過,我工作的前十五年,合計存了900萬元,這位網友年紀四十幾歲後才開始進到股市中投機,手上拿到了一些不屬於他財富觀賺來的資產,所以很容易就會把錢還回去給這個社會,這和樂透得主一樣的道理,大部份樂透的得主都會在七年後被打回原形,而且大部份人的生活會比之前更慘,道理在於錢不是靠他的知識賺來的,他無法去掌控這麼大的資產,他花了七個月的時間,把自己辛苦存了18到20年的五百萬賠掉了三分之一,等於就是七個月把存六到七年的錢都賠掉,這就是一般的散戶會有的行為,他們可以花很多的時間在工作,然後慢慢的存錢,結果他們進到股市中,他們卻不願意花三個月,半年甚至是一年去學習股市知識及常識,這位網友一開始就是踏進了最坑人的短線投機中,我常和大家說,股市本來就不是一個公平的地方,大家從小到大,你做很多競賽,基本上都是算公平的,例如你只會和同年級的比功課成績,比賽跑,比跳遠,比籃球,比排球,比躲避球,應該很少幼稚園的小朋友和體院的學生比田徑,但你進到股市中時,一開始你就是幼稚園的程度,裡面充滿了體院,甚至是國際一流的選手,你倆就在這樣不公平的比賽中一決高下,結果當然就是別人要贏你,等於就是從三歲小朋友手上搶糖果一樣簡單,進到股市中沒有人會管你和誰去玩短線,你懂也好,不懂也罷,反正大家就是把錢投進去股市中,然後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我相信現實生活中,你決對不可能以幼稚園的年紀就和體院的人比田徑,但到股市中時,你就敢拿自己的身家,以幼稚園的程度挑戰國手,這種情況下你不賠錢,那到底誰要賠錢呢?以我來說,目前我在股市中二十年了,近十一年未嚐一敗,我如果到短線的世界中,我還是會遇到一些大學生,一些剛出社會的屁孩,一堆什麼都不懂的老人,在短線的世界中,我不會去可憐任何人的,我就是要做到一買一賣賺差價,所以想要進到股市中玩短線前,你必需要先俱備短線的知識,不然你拿你辛苦存的錢,就僅是送別人而以。

一般網友A勸世文說:今年初被公司裁員後就一直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打臨工每天薪資2000元及存款過日子,後來的日子就是臨時工很不穩定,常常做1天休息兩到三天,最慘還有做1休5,女兒每月補習班支出跟家裡開銷讓我壓力很大,於是沒工作做時我就去玩當沖,結果就是大家所說的小賺大賠,過去1年半我不但輸光了存款還去借了信貸,最後就是全賠光,目前負債約150萬,前天我甚至還付不出3萬元交割款,後來還是10歲女兒主動把她存的錢給我才渡過這最後難關,於是我答應家人再也不碰股票,今天去把戶頭銷掉了!心情頓時放鬆許多,目前打臨工的收入雖然還是很不穩定,但為了家人我告訴自己要好好重新振作,唉,希望大家能引我例子為戒,不要再碰股票尤其是當沖,能和家人平安過日子才是最幸福。

A大回答:大家會發覺我常常會分享一些勸世文給大家,其實並不是我認為短線的股市不會贏,而是我覺得大部份的菜鳥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會輸,我和大部份發勸世文人之間的不同點在於,我當初被股市教訓過,後面我也從失敗走到成功,我知道過程是很困難的,對於一些薪資不高,而且會按照社會給你的五子登科設定來走的人,基本上你只要在股市中從零到會賺錢,至少就是需要五到七年,如果你進到股市中時間比較早,那你還是有機會透過時間去翻身,前提是你的本業薪資也要不錯,不然你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吸取教訓,然後想要再存錢用錢賺錢,那時就會太晚,這位網友在股市中被教訓後,他最後的決定就是要永遠退出股市,這是相當可惜的,當你不透過股市中去賺錢時,你等於就少了一個能用錢賺錢的工具,其實有問題的不會是股市,一直都是人的問題,這位網友是做當沖,等於就是到股市中投機,如果他選的是價值投資,然後把自己的信貸加存款做長期投資,那他每年就能有一筆固定的收入,一般來說,股市中每年穩贏的報酬率是5到10%,如果手上有300萬元,信貸150萬,那合計就是有450萬,一年5到10%的報酬,這樣一年就能有22.5萬到45萬之間的收入,扣掉每年3萬的信貸利息,大概還是能有20到40萬的收入,這樣對於自己的收入也不無小補,結果他跑去當沖,現在欠了150萬的信貸,每年要支付3萬元的利息,等於每個月要付2500元,這對於他的生活會多增一份的壓力。

很多人一直看不起中長線價值投資,我和大家說,以我個人的能力是能看不起中長線的價值投資,因為我曾經連續六年投機打敗大盤一倍,我有這種能力後,我才能看不起一年5到10%的報酬率,一些散戶明明就是死韭菜,他們竟然還會看不起每年5到10%的報酬率,真的就是很搞笑,很多散戶常常會害怕風險,我給大家一個例子,如果你買到一家有價值的公司,然後以他淨值附近買到,雖然股市不是理想的,但你只要持有兩到三年後,基本上非理性的股市就很難對你造成傷害,很多人寧願把錢放在定存中,以目前定存利率1.6%來算,三年約有5%的報酬率,如果我買進鴻海,一年資產增值10%,我就放三年,中間股價會高高低低,放了三年後,我得到了15%的股息,15%的資產增值,以2021年來說,就算買到高於淨值19元的情況,三年後報酬率也是有11%左右,一個是定存三年總共得到5%,另一個是買了股票放三年,就算第一年讓你買高了,三年後你就有11%的報酬,這時有趣了,接下來定存的利率一年還是1.6%,但投資鴻海每年是以10%的資產增加在前進,現在想要讓鴻海股價跌到92元,那談何容易,如此一來,基本上你已經用時間化解了差價波動風險,有一些人覺得買股票很危險,結果他跑去買保單,就算一次性繳的保單,你放三年也才保本,滿四年報酬率約4%左右,滿五年也才6%,滿六年也才8%左右,這種保單他覺得沒有風險,買鴻海覺得有風險,你現在買鴻海然後放六年,報酬率至少就是60%左右,再怎麼差價波動,至少也是會有40到50%,隨便也比保單好,很多散戶因為眼界小,會把注意力放在秒,分,時,天,周的股價波動上,對於資訊也沒有什麼判斷能力,所以很容易就會在股市中頻繁交易,明明就是買到有價值的公司並持有就能賺錢,但九成的散戶進到股市中都會賠錢,很搞笑的事是,明明就有很多人會和他們說如何正確的投資賺錢,但他們一開始就會自覺天下無敵的想要投機賺差價,最終賠錢才在那發勸世文。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