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9月24日! 全球超過2千萬人默默被NFT割韭菜!

新聞說:永豐台灣ESG ETF(00888),富時台灣ESG優質指數是依據富時指數公司編製原則,透過富時評鑑系統的ESG評分,以及殖利率作為加權等條件,最終篩選出「ESG評分高、殖利率佳」的優質企業,本次新增台達電、宏碁、華碩、宏達電、元太等9檔個股,刪除的成分股包含群創、台塑、玉山金、台塑化、長榮等9檔個股,其中台達電、華碩、元太因ESG分數提升被新增納入指數成分股;而群創、玉山金則因殖利率過低而遭剔除,目前指數主要權值持股仍然為台積電與聯電佔大宗。
A大回答:很多散戶覺得買了ETF就安心,覺得ETF會有很專業的經理人幫散戶把關,他們會透過富時評鑑系統的ESG評分,以及殖利率作為加權等條件,最終篩選出「ESG評分高、殖利率佳」的優質企業,結果00888這一次把宏達電納入了持股成份股中,目前我看到宏達電的經營情況是,2019年賠11.43元,2020年賠7.27元,2021年賠3.75元,2022年賠4.13元,2023上半年賠1.91元,近八年下來,宏達電合計只配了0.38元,我就覺得有趣了,一家公司連賺錢都辦不到,你告訴我它有多優質,殖利率有多高,ESG有多好,這不是鬼扯蛋嗎?那為什麼這ETF每年還是能賺錢呢?因為他的主力持股就是台灣重量型權值股,這些公司每年會賺進真金白銀,當你把錢給ETF發行商後,他幫你買這種沒獲利,沒配息的公司,難道你的心都不會痛嗎?很多散戶根本就不會攤開ETF的持股明細,看他們到底買了什麼,有一些ETF很壞,八成都是不錯的個股,結果會有一兩成很奇怪及投機的個股,因為佔的比例小,所以大部份的散戶就感覺不出來,這種感覺像是,我從全世界每一個人的戶頭中都拿走1元,這對全世界的人來說都是小錢,但集合起來就是八十億元了,這些ETF有時嘴巴上說的選股條件,結果你若真的有心進去一檔一檔的看,你會發覺還是會有少數幾檔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新聞說:曾經掀起一波投資熱潮,甚至為此創造不少富翁的新商品NFT,在瞬間爆紅兩年後的今天,似乎已經無人問津或關注。根據調查機構「dappGambl」最新報告顯示,經過市場調查發現,超過95%售出的NFT商品,如今已毫無任何價值,如果換算成持有人數,全球至少有2300萬人,默默地被動地被「割韭菜」,當年預期能升值的商品,如今都變成無用的物件。正式名稱叫非同質化代幣(NFT),被歸類在虛擬及加密貨幣分類,利用區塊鏈製作的一種數位檔案,因為具有唯一獨特性,讓代幣能變身任何一種獨特的數位資料,像是圖片、音樂、影片或是社群平台貼文,就像你在拍賣會購買唯一一幅的畫作般。按照上述的定義,最知名的一款NFT,莫過於2021年3月出售、推特(Twitter)平台第一則貼文,由創辦人多西(發出,當時這枚NFT以高達新台幣9324萬元天價售出。就連美國前第一夫人梅蘭尼亞也趕上這波熱潮,推出自己眼睛繪畫的NFT,靠著個人名氣吸引不少粉絲掏錢購買。此次報告一共針對當前市場上7萬3257枚NFT商品徹查,將近7萬枚現存市場價值趨近於0,最諷刺的一點,當中最高價的8850枚NFT,有將近兩成根本毫無價值可言,這些商品當初以5至100美元不等的價格售出。只有不到1%比例,能真正因為稀有性保持住價值。為什麼NFT價值會崩盤這麼快?分析師認為,就是簡單的供需嚴重失衡造成,數量增長過快、但市場需求並未隨之提升,導致就算買進也很難脫手,目前買家中有多達79%比例,購入後就未曾售出,如今這些市值歸零的虛擬收藏品,都成為收藏家電腦中一張張數位「壁紙」。

A大回答:當初我一直在說NFT是沒有價值的東西,一堆人還不相信,兩三年過去了,大部份的NFT都成了廢紙一張,那時我說過,錢等於勞力抵用券,不可能透過任何的電腦程式去創造任何類似金錢的東西,之前我也說過虛擬幣也是沒有用的東西,因為每一國的貨幣之所以值錢,那是因為該國的人民當勞動力去支撐,如果任何一種幣可以被這樣憑空創造出來,那每一個人都能是富翁,我就直接創造出A大NFT或A大虛擬幣,這樣我就發財了,我說過,貨幣的發行權一定是該國的政府,因為政府是人民的代表,該國的貨幣就代表該國的勞動力,當你往這個方向去想,你就不會驚訝NFT為什麼會變廢紙,當初一堆沒有良心的網紅趁機會割了一波自己的粉絲,其實錢並不是NFT產生出來的,而是那些粉絲拿著自己辛苦工作換來的有效貨幣去讓NFT有價值,那些人最終的目的也是想要買了NFT然後再轉手賣出,這樣自己就能賺一筆,說穿了就是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這和股市中的投機股道理就是一樣的,我說過,股市分投資及投機兩種,只要是投資,你一定就是能靠時間賺錢,因為你買進公司股權後,公司會透過經營每年賺進真金白銀,不過這就是合理的報酬,如果你進到股市中要投機的話,那就是勾心鬥角,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每個人都在那比誰會吹牛,只要有人用更高的價格買你手上的投機股,那你就是能賺錢,這就稱為博傻,只要你找到下一個更傻的人,你就能賺錢,當初想要靠NFT發大財的人,少數人是賺到了錢,大多數的人就是提供錢的角色,之所以有一些政府會去承認虛擬幣,道理就和當初荷蘭承認鬱金香一樣,政府及券商要的當然就是交易者一買及一賣的交易稅及手續費,他們根本不在乎最終散戶的死活,所以自己在交易市場中時,罩子要自己放亮點。

網友jasonwang分享:自認在股市投機能力是超級幼幼班,但唯一自豪的就是七、八年前在網路上看見A大文章後,就深深覺得A大乃非池中物、眼光短淺之燕雀,便一路緊抱、跟隨A大學習,也感激A大長期無私分享及不吝讓大家站在A大巨人肩膀一同邁向財富自由。回首來時路,有A大帶領的這七、八年投資心境,就是穩、心安、與慢慢且理所當然地跨入財富自由圈,從A大身上學到的正向能量與正確理財觀念,真可謂是終身受用不盡的無形寶貴資產。衷心感謝A大一路無私且正向的分享。

頻道留言區網友分享:A大文章說實在一點我一開始也無法全都理解,本身也不是什麼看了就會融會貫通的人,但社會的磨練讓我看人看事還是有點準,至少看得出人有沒有料,我想這就是我最初能持續下來最大的原因,幾年過去了,就算鴻海沒啥漲,光股息-成本和差價我還是正收益,沒甚麼比這更有說服力的,無法想像以這為前提未來如果在漲個5%,10%或20%,那不知道是正常工作幾年的薪水了。

A大回答:都有人看過我文章七到八年了,我只能和大家說,一般的網紅或達人,他們都是很短命的,因為他們會去討好一般散戶的習性,也就是找一些短線很會飆,很會漲的個股,那些個股一定就是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不論那隻股票短線有多強,只要公司沒有價值,最終股價一定就是會被打回原形,當股價被打回原形,自然散戶就不再看他寫什麼,我只能說,想要長期在股市中存活,一定就只有做中長線價值投資,過程中我可以分享給你投機的原理,但我一定是不會介紹投機的標的給你,因為投機僅會有少數的贏家,一個不是穩贏的投資策略,我個人覺得是沒有分享的價值,如果你想要長期在股市中像我這樣的存活下來,你一定就是要找到一個靠時間就能賺錢的策略,有一些人會說不就買進並持有,這有啥困難的,如果你覺得很簡單,你自己不妨能測試一下,時間半年,一年,兩年過去後,你就會知道當你投入不同資金水位,你的自我心理面的壓力都是不同的,我除了懂中長線價值投資,我也懂金融負債,懂人性,懂稅賦問題,一個人在做中長線價值投資時,過程中一定會被一些短線投機客誘惑,如果你懂一些投機原理,你自然就不會被投機的人引進去坑殺,這就是為什麼我除了分享中長線價值投資的知識外,還會額外分享短線投機的原理,一切就是為了讓你能在股市中安心的持有好公司。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