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9月17日!單靠技術分析買股票真的有辦法賺錢嗎?

 

一般討論區網友寒靜分享:小弟我在股市賠了多年,但還是有些心得跟自己的觀念跟大家分享,雖然我沒辦法教你賺錢,但希望我的想法能幫股友避一些雷,如果有不同想法的股友,希望可不吝指正。在股票世界,越短期的投注,賭的性質就越高,所謂賭的就是沒人能實際預測漲跌,現在很多分析師都會將責任歸究到機率問題,但我想本質就是沒人能預測漲跌。對於小資本的我們,想靠一至兩次進出來賭漲跌跟輸贏,加上心態問題,基本上都會是十賭九輸。短期我這邊大約是指以月為基準及更短週期,既然我們必須面對,短期無法預測漲跌的現實情況,那我的勝利方程式應該是建立在盡量不去預測漲跌,還能為你創造獲利,長期才比較有機會成功。技術分析會告訴你哪是買點,哪是賣點,但不要誤會他能為你精準預測漲跌,而是指在這買進贏的機率會比較大(或許60%),但仍然有很大的機率你會輸錢。那心態上不預測漲跌,要怎麼獲利呢?我想主要就是靠策略,何謂策略呢?這個問題,小弟我也還沒十分有把握,但最基本的我想至少要有「多次進出的規劃」,而不是每次都想要一次定輸贏,(如果你有一次獲利很多的經驗,我想你應該要把它歸類到運氣好。)多次進出的基礎就是你要有足夠的資本,或是,要從小額的投資開始入手。如果是最簡單的攤平策略(舉例而已,不說是說一定會成功),那每一次進場可能只能動用到你投機資金的十分之一之類。那長期的投資(以年為單位)為什麼獲勝機率會比較高?其本質我想應該是建立在,該公司有長期的穩定獲利且配息率之下。一些人看公司財務或營利,卻想在短期有大量的獲利,我個人是覺得是觀念跟投資策略無法搭配,進而導致失敗的根本原因。

A大回答:上面的這位網友對短線投機的領悟算是對了幾個,第一就是先要接受短線是隨機的,你要接受短線賺錢及賠錢都是可能的,二是要做資金配置,短線投機的人實力一定是有巨大差別的,但散戶偶而也是會走狗屎運,所以不能失敗一次你就出局,正常來說,一個厲害的投機者十次只要正確六次,時間久了後他還是能賺錢,所以短線在失敗幾次都是有可能的,有一些散戶短線僅失敗一次就出局,這種失敗一次就出局的人,一定就是韭菜,絕對不可能是什麼投機高手,三是自我心理面要健全,即然要投機,那就不能每天在演內心戲,以他的領悟距離我的投機八要素還差了五項,分別是籌碼面,技術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及消息面,之前我說過,當你進到股市中五年還沒有出局的話,大部份股市中的陷阱你都會遇到,過程中你也會有部份的領悟,如果是用資金去買教訓的人,也許最終他領悟了股市投機的方法,但那時他也不年輕了,重點是也沒有本金能操作了,如果想要靠自己的領悟,就是在失敗中建立自己的功力,我個人是不建議自己用親身的教訓去學習如何投機,如果想要學投機的人,有很多散戶平常就犯了很多的錯,你就把那些錯都收集起來,最終你自然就不會因為那些錯賠掉本金及浪費時間,我列十項一般新手常見的錯誤,1、沒耐心,2、使用融資,3、買賣權證,4、沒有紀律,5、頻繁交易,6、無本當沖,7、不做資金配置,8、對資訊沒有判斷能力,9、不懂公司價值就買進,10、短時間會用到的錢來操作。

一般討論區網友practice24說:取之於股版用之於股版,小菜雞單純一些心得分享,純以技術面可不可以賺錢呢?先說結論絕對可以,技術面進出,有長期也有短期,長期就比如站上200日線買,左側設定破60日線箱型打底,120日及200日分批打進去之類的策略,都是技術面操作的一環,以季線,半年線,年線的操作,就算以基本面跟長效題材為買入條件,還是會參考技術線進出這也算是技術分析的一種,但可能就不是單靠技術面操作,而是以位階跟技術面為其中一項考量點,以下討論是做相對短的週期,比如隔日及週內的交易,舉例我自己,基本上就是參考型態(有很多不同的形態找自己擅長的型態去做量價(周線跟每日成交量族群趨勢(要有一點基本面的能力,知道族群聯動關係,上下游產業等等,短期的三大法人等等籌碼參考意義不大,因為我們沒辦法知道他現在買入的理由是什麼,要買多少或要賣多少,賣掉是因為什麼原因調節,然後新聞等等的資訊也看過就好,當然要賭開財報後的漲跌也是可以,只是要搭配開財報前的位階,跟一些各自解讀是先發酵,未發酵及發酵中去做判斷,但是基本上我是不太喜歡這樣的操作方式去做,沒有好跟不好,個人經驗,這樣做對我來說勝率不高,那就捨棄這個策略,短期操作最重要的就是把一些我們沒辦法掌握的內容跟資訊去掉,用你能夠知道的而且相對正確的資訊去做操作的參考依據,然後最最最重要的一點,以週內的操作來說,很多東西都是運氣跟機率,要充分認知這一點,每筆操作結束後,一定要去做覆盤,賺錢了,有沒有可能是哪邊決定的正確,然後之後反覆去測試這個策略,還是只是單純運氣好?賠錢了,有沒有漏看什麼地方導致失誤,多測試幾次後如果就是賠錢機會大那以後避開這個策略,長期下來找到一個對自己來說可以實行,然後期望值是正確的方式,就會得到相對正期望值的報酬,不是每次是長期下來有正報酬。

以下是九月開始其中一個帳戶三週操作下來的對帳單,操作的本金大概是四萬內,工具以權證為主,規則是:單日留倉部位低於三萬內,最久從週一進場,抱到週五一定出場,週末就是把短線部位全部清掉,短期操作最重要的就是資金控管跟紀律,買入時就要設定好要怎麼做,盤中就是只有執行不凹單,虧損的部位一定不會加碼,當天出清吃筍出場,獲利的部位可以邊賣邊買,但是必須在有獲利,而且拉開的狀況下才加碼,比如設定隔日賣出的,到快要收盤前除非漲幅跟獲利超過預期,才會考慮留倉,這就是交易的一環,題外話,操作權證一定會遇到造勢商用各種方式吃豆腐,調波動率,故意不掛單,往下掛一兩檔,甚至三檔吃你豆腐,然後跟現股的漲跌幅脫鉤等等,那就是心裡跟嘴巴上靠杯完以後,還是照紀律執行,他們是造勢商,賭場莊家一定是有機率優勢,我以這是必須要付出的水錢看待,就跟開店做生意有時候就是要給地方勢力一點平安錢一樣,畢竟如果這個遊戲莊家賠錢,就不會有人要開局了對吧,如果你沒辦法接受這個必須損失,那就去選你可以接受的工具,不要讓自己邊做交易,賠錢了還要受委屈,賠錢就是檢討自己的策略跟調整改善,如果發現長期下來期望值很差,那就換工具換策略,直到找到一個可以長期下來正期望值的方式,以上只是這自己在權證跟現股短期交易的部分,長期現跟中長期個股、指數期貨部分還是佔據總資金絕大部分,長期部位從2019年開始投入資金只進不出,只做做調節轉換標的,今年以來大概是20到30%的獲利浮動,短期還要考慮到胃納量的問題,投入的資金過多,邊際效益可能會慢慢遞減,目前長期的資金還沒有達到會遞減的程度,所以以短期操作的獲利,轉換投入中長期績效還是最穩定的方法,我的本業不強,扣掉固定開支後,每個月可以投入市場的總金額大概也就3到4萬,當然有很多強者本業本來就超強了,那捨棄短期操作投資在本業上,再把資金投入中長期操作,總體下來的報酬率還是會強非常多。

A大回答:以上是另一位網友對投機的領悟,明顯也是個菜鳥還在努力的學習,他把握了投機八要素中的技術面,紀律,資金配置,消息面等,一樣是努力的在學習著,不過他有在操作權證,我說過,權證是一種極度不公平的金融商品,你不能催眠自己券商能用不公平的權證賺你錢是合理的,只要你發覺權證這種金融工具不公平,你一定就是不能去使用,大家可以看他最後的領悟是中長線價值投資才是最穩健的,之前我就和大家說過了,我是一個很成功的投機者,過去有六年連續打敗大盤一倍的報酬,最終隨著我的資金愈來愈大,我就是投入價值投資這一條路,那時我就說過了,這是大部份投機高手最後的歸宿,那時我說,只要看不起價值投資的人,代表他短線的功力一定還很嫩,真正能在投機市場中賺到錢的人,他會知道這就是一個技術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辦到,而且你過去能獲利的聖盃,很有可能在不同的個股,不同的對手就成了必敗的爛策略,會這樣的道理很好懂,短線的世界是人與人之間的戰鬥,當你的資金水位不同時,你會遇到的對手也會不同,本來你的資金只有幾萬,幾十萬,裡面的法人,主力,短線客,投機客等,他們根本就不甩你,因為你買進及賣出機乎影響不了戰局,當你的資金來到幾百萬,幾千萬,幾億時,你一進去個股中,三大法人就立刻會發覺,因為一買一賣成交易,你買的就會是三大法人賣的,你賣的就會是三大法人買的,你就從一個跟著三大法人喝點湯,吃點碎肉的角色一躍成和三大法人對戰的敵人。很多散戶在投機中很容易賠錢,他們覺得這一檔賺了錢,然後就很開心的去下一檔,但不同個股中的對手都不同,你在上一檔可以贏的策略,下一檔不一定是有人會甩你,我舉個例,你上一檔中的主力相信黃金分割理論,那這個指標在該檔就是上帝指標,如果下一檔主力相信波浪理論,那這一檔的走勢就會是波浪理論,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投機八要素中會把法人心理面及散戶心理面放進去,你要了解該檔中的法人及散戶吃哪一套,這樣你才能依他們相信的理論去打敗他們,當你想要觀察他們信哪一套理論時,你腦中自然就要有不同技術分析的知識,這樣你才會知道裡面的法人,散戶相信哪一套理論。有一些小型股的技術線型就是隨主力劃,如果你的資金量很小,主力發覺不了你,那自然你還是能去透過觀察知道主力喜歡哪一套,如果你的資金夠大,因為是在小型股,你的資金不需要很大就會被主力發覺,這時比的就是籌碼面,誰有錢誰就是老大,誰就能控制股價走勢,這就是短線投機的真相,很多散戶無法接受短線的複雜度,他們覺得只要用某一個指標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最終自然就是落得死韭菜的稱號。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