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9月23日!網友看A大兩年後覺得自己行了但又被教訓!

 

頻道留言區網友分享:A大您好,去年我看到台積電從688元跌到570元,感覺已經跌了一百塊好便宜,就進去買,結果後來發生什麼事,大家都看到了,唉。

A大回答:正常人都會中錨定效應,這一點你也不需要自責,不過犯過一次錯後,你就不能再犯相同的錯誤,你的問題在於,台積電雖然是一間好公司,但是你買進的原因是股價曾經到688元,然後跌到570元覺得好便宜,如果是我來判斷的話,我會先去看台積電的淨值,然後再把我的投資十要素套進去,如果獲利被拿走太多年的話,我就不會考慮進去買,以你買進台積電的時候,淨值才八十元,結果你買到570元,等於有500元的獲利被拿走,接下來近兩年半來,台積電一直拼命的在賺錢,淨值也從80元提升到112.97元,但距離被拿走的500元還是差很遠,誰也不能保證台積電能一直持續的一直高速的成長或是穩定獲利,以鴻海來說,獲利如果被拿走個5年我就覺得有一點貴了,鴻海是一間世界一流的EMS王者,競爭力超級強,對手想要打敗鴻海也不會是兩三年就能辦到的,所以被拿走五年的獲利的話,那就有可能需要比五年更長的時間化解風險,當然也有可能鴻海的獲利持續能提升,本來五年的風險,因為獲利提升變成三年或四年,聽到這裡後,你就知道為什麼當初我一直說投資台積電有很大的風險,原因不是台積電這家公司不好,而是別人賣的價錢太誇張了,三年前買到的人,現在還持續的在虧損,以目前台積電的股價和淨值來看,至少風險還有十五到二十年左右,買到的人得到的報酬率及付出的風險是不成比例的,所以我當初會說台積電風險很大,當初也有一堆人覺得台積電好棒,能賺很多,我就當台積電真的賺很多,那又如何呢?近三年下來,台積電賺到沒配出的錢流到淨值,讓淨值多了四十多元,但股價完全沒有漲,原因就是當初台積電的股價和淨值差太遠了,一樣的情況放到鴻海身上,十年後淨值增加50元,現在股價105元,淨值100.47元,十年後淨值150.5元,股價淨值比就算一樣維持在極度委屈的一倍,股價也要有150元,這就是股價沒有距離淨值太遠的好處。

頻道留言區網友勸世文:看A大的片子也快2年了,還是滅不了想賺快錢的想法,結果一翻操弄下來,又賠了不少,把等了一年的股息,給弄沒了!真該死。這樣下去複利效果根本沒法顯現,什麼時候財富自由呢?真想死。奉勸各位大大,不要學我。一定要遵守紀律,且A大的話一定要聽進去。謝謝!

A大回答:很多人會有想要賺快錢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沒什麼錢,當你愈沒有錢時,你會覺得自己身上這一點錢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財富自由,但記得一件事,股市中能存活下來的短線客,一定都是身經百戰的高手,他們是在一場又一場殘酷淘汰賽存活下來的人中龍鳳,當你程度不好,資金很少時,你怎麼可能去打敗他們贏走他們的錢,所以很多散戶喜歡本末倒置,試想,你有可能在什麼都不懂時去找梅西比賽踢足球,誰先進贏10萬嗎?當然是不可能,你程度還很差時,你當然是看梅西在哪一隊,你是賭他贏,在股市中一定是存在短線高手的,這一點你絕對不需要懷疑,不過一百個人中有十個能贏很多錢,這就是極限了,你要問一下自己,你憑什麼想要打敗裡面九十個人,重點是其中十個人中已經都是短線高手了,我說過,你進到股市中不會是一個公平的遊戲,你從小到大,你都是在和自己相同程度的情況下比賽,你應該不會讀幼稚園時就去和台大、清大,交大博士班的人比算術,比英文,比邏輯對吧,你也不會在幼稚園賽跑時,被丟去和世界級的選手比,但你進到股市玩短線時,就是有可能幼稚園的程度和世界級專業經理人比,股市中不會有那種大家都是進來股市一年的菜鳥,所以菜鳥和菜鳥一起玩,然後高手和高手玩,專業經理人和專業經理人玩,不會有這種事的,一定就是大混戰,反正只要你開了戶,把錢存交割戶,那大家就來比看看誰厲害,沒有人會管你懂不懂,反正只要你敢進到股市中玩短線,獅子就算對手是兔子,牠也會拿出全力和你比賽的,最終當然就是100個菜鳥中死九十個,剩下的十個是在不斷的被教訓中學習,五年,十年後他們也成為身經百戰的高手,然後開始去割菜鳥的韭菜,這就是股市的殘酷,很多人會把股市當一個數字,覺得早上買進,收盤賣出,這樣就能低買高賣好輕鬆,但厲害的人玩都是有策略的,就像我常說的,三大法人在AI概念股早佈完局了,手上一堆低價的庫存,當買夠了股票後,就開始把成交量放大,讓散戶進來和他們交手,其實散戶一進來就是死局了,別人手上就是一堆低價的庫存,三大法人在高檔買來賣去,就算他們落入下風,那也無所謂,找準時機點就拼命的一直倒貨,就像現在台股一樣,外資群在去年11月到1月買了三千多億,成本在14305點,今年也除完息了,外資群賺了4到5%的股息,這一周拼命的倒貨,合計倒貨一千億,賣的均價是16350到16920點,散戶如果在這一周進來玩,就算你是大羅神仙,你的成本一定就是在16350到16920點,別人在九個月前已經佈局低價庫存在那等你了,近半年單純就是和你在玩遊戲,讓散戶習慣16300到17300點,這樣外資群就能在高檔把股票倒掉,現在有多少散戶看不懂這個局,但他們還會大言不慚的覺得自己厲害,我只能說,外資群這種幼幼班的程度,想要傷我一分一毫都難,就算外資群把台股殺回14137點,也就是今年初的位階,我和外資群還是一樣賺了4到5%的股息,當台股跌到14137點時,九成的散戶都賠到要死了,但我們和外資群完全沒有傷到分毫,我說過,想要說自己是高手,你就要在面臨很極端的情況還不能把前一年賺到的錢賠回去,那種只要股市跌個500點,1000點,甚至是1500點就要死給三大法人看的,那種算是幼稚園等級的,想和高手對戰,你還早了點。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