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9月10日 星期日

9月10日!近三年下來買到台積電好還是買到鴻海佳!序言


昨天分析了三大法人在AI概念股中倒貨,然後散戶中了錨定效應持續的向下攤平,死凹,不止損,不服輸等壞習慣,那散戶只有在AI概念股中會有這樣的行為嗎?還有向下攤平,死凹,不止損,不服輸一定是錯誤的嗎?其實是要視情況,如果你買到的公司是有價值,獲利沒有被拿走太多年,那向下攤平反而是一種正確的行為,但是一般來說,市場很熱門的公司,那些公司通常就是獲利被拿走很多年,想一件很簡單的事,市場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代表最近股價的表現極度的好,這樣散戶才會一直湧進去買,我說過,一買一賣成交易,如果市場上大部份樂觀的散戶都進去某一些個股中買進了,那世界上就沒有比你更樂觀的人了,自然那時股價就是相對的高點,當市場很多人去搶某一些個股,那價格當然就是會被高估,這也算是一種供需法則,這些熱門股有一個特性,就是波動大,漲跌幅大,散戶覺得這種股票會波動,這樣才能玩短線,才能滿足散戶口中的機會成本及時間成本,一般散戶通常就是會進到這些個股中買進,在三大法人在出貨時,散戶就會按照人性弱點的向下攤平,自然就容易踩到雷,以投資鴻海來說,大部份的散戶覺得鴻海波動小,完全不會漲,這種股票散戶自然就不喜歡,但在鴻海這種公司中向下攤平,死凹,不止損,不服輸,硬拼,反而就是致勝的策略,現在市場最熱的AI概念股,因為股價已經泡沫了,散戶按照人性在裡面硬拼,最終就只會落得一個慘字了。

影片第一段來看一下近三年下來買到台積電好還是買到鴻海佳,三年前市場也是在瘋護國神山台積電,說未來十年營收及獲利會持續的成長三成,說股價上看一千元,近三年下來,台積電的股東增加了76萬人,最近有人說我之前說投資台積電不好,覺得我當初說的價格到現在台積電股價還是上漲很多,這種人就是不了解真實的股市運行,首先我先說一下,如果你在市場沒什麼人理台積電時就一直傻傻的持有,那你投資台積電就是賺到翻掉了,不過那時台積電的股東人數僅有30萬,市場那時也是很看衰台積電,而我開始強烈看衰台積電就是近三到四年間,那時我說了,你投資這種獲利被別人先拿走,風險你來擔的個股,你不一定是能賺錢的,現在台積電的獲利也沒有很明顯的衰退,股價和淨值之間還差了416元,未來如果台積電獲利變平穩或是衰退,這416元的差價都是能被修正的,那我們來看一下近三年下來,在台積電新增加這76萬股東的下場吧,我就拿鴻海及台積電做一個相比,大家可以看一下兩者之間的差別,如果你在市場瘋狂時進去買,你持有了台積電三年了,你還不能賺錢,而且你未來的風險還是未知,你用了三年的時間還沒有化解掉投資台積電的風險,而投資鴻海只要滿三年,就算當初買在股價距離淨值差19元的位階,三年後你已經沒有風險了,未來市場很難在股價波動上傷害到你的本金了。

影片第二段來看一下散戶在股市中總是愛亂向下攤平,近幾天我們有分析外資群及自營商在台股倒貨了四千億,我說過,一買一賣成交易,即然外資群及自營商倒貨了四千億,那股票自然就是被散戶買走,昨天說過散戶在AI概念股中錯誤的行為,其實散戶在股市中一定會存在這種錯誤的行為,當股價上漲到18669點時,散戶就處在極度的樂觀下,當股市跌到12629點時,散戶又處在極度恐慌及悲觀中,當台股從去年十月底的12629點上漲到今年的17350點時,散戶一直認為這一切都是幻覺,但指數從17350點跌到16300點時,散戶因為中了錨定效應,覺得指數已經跌了1000點了,這時散戶就開始進來買進,外資群及自營商就是在16300點到17300點之間倒貨的,當散戶買在這區間時,外資群剩下波段買的兩千億股票,成本就是在14500點附近,外資群根本就不怕台股向下跌,不要說指數跌到14500點了,當指數跌到16000點,15500點,15000點時,很多散戶又開始賠到懷疑人生了,三大法人就在指數波動的過程中把散戶的錢都賺走,如果今年初你在14137點買到,你完全不要動,你的成本就是在14137點,然後再加上拿到除息的4到5%,這時就算外資群把指數殺到14137點,你還是賺到除息的4到5%,這就是中長線價值投資的威力,我敢和大家說,只要台股跌到14137點,今年進來玩短線的投機客中,至少會有九成以上都是賠錢的,當初他們看不起的買進不動策略,現在就成了無敵的策略。

影片最後一段來看一下加碼減碼操作策略教學的書或影片或文章?散戶就是喜歡做一些奇怪的事,他們問這種事時,我敢說,一定是沒有人能教他的,道理很好懂,因為這就是短線投機,我之前說過,如果你想要短線投機,那你進到不同的個股中,你就會有不同的對手,當你面對不同的對手時,自然策略就不同,白話文就是,你踢足球遇到梅西及羅納度,你覺得可以用一樣的策略去對付他們倆嗎?當然就是不行,他們倆有自己的踢球特色,這時就有人問,那是不是沒辦法透過努力去打敗他們了,其實也不會啊,你想要打敗梅西前,你要去先把自己基本的技巧先練好,然後去把梅西每一場的比賽都看一遍,然後去分析梅西有什麼習慣,有什麼偏好,有什麼弱點,最終你再去抓他的弱點打,這就是為什麼我和大家說投機八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其中技術面,籌碼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就是觀察對手的行為,習慣,了解他們有什麼弱點,自我心理面,資金配置,紀律就是你磨練自己的技巧,消息面就是一個觸發點,當某一些消息出來時,你去解讀別人會有什麼行為,然後透過對方的弱點及自己的技術去打敗別人,所以短線投機高手是很難培養出來的,我可以告訴你想變投機高手要俱備的事項,但怎麼和別人對戰,那就是靠你自己,大家想一件簡單的事,足球名將梅西及羅納度的教練可以教他們技巧,但能不能成為世界上最強的足球員,那也是要靠他們自己反覆的練習,還有不斷的和別人對戰才能養成的,以上面那位網友,他單純就是想要在統一超玩幾元的差價遊戲,其實這種股票也沒啥技術可言,反正股價在波段整理,他就透過技術分析的均線,再配合紀律及資金配置就能完成了,但他選到統一超,這標的我覺得本身就有問題,這麼小的差價我覺得也沒啥好在那買來賣去的,所以他最大的問題還是投資觀念不好。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近三年下來買到台積電好還是買到鴻海佳!

2、散戶在股市中總是愛亂向下攤平!

3、加碼減碼操作策略教學的書或影片或文章?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