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9月9日!台股下一階段主動式ETF可望成新寵!


新聞說:台灣被動式ETF發展20年,下一階段「主動式ETF」可望成新寵!國泰投信總經理暨投信投顧公會業委會召集人張雍川6日透露,美、歐、韓、澳很多國家都開始發行主動式ETF,目前投信投顧公會已經在收集主動式ETF相關資訊,包括各國的各國監管制度、資訊揭露等規定,提供主管機關參考,跟上國際潮流。張雍川表示,ETF指的是Exchanged Traded Fund、是在交易所掛牌的基金,各國一開始都是發行被動式ETF,但被動式ETF發到最後大家相似度會愈來愈高,因此現在美、韓、澳、歐很多都開始發行主動式ETF,最有名就是由Catherine D. Wood操盤的ARKW ETF,現在像美國、歐洲先進國家新發行的ETF已有超過一半是主動式ETF,甚至像韓國也有多檔產品,我國也希望未來在ETF差異化上能有所區隔。

A大回答:大家有看到ETF發行商的貪婪了吧,現在調整持股九成已經滿足不了他們了,他們現在希望政府開放主動型ETF,這樣他們就能吃飽沒事幹就在那買來賣去賺手續費,我說過,ETF發行商根本不在乎投資者是賺錢還是賠錢,他們要的單純就是手續費及管理費,如果ETF改成主動式,那就不用每一季才能調整持股,他們想要買就買,想要賣就賣,對ETF發行商來說,如果進到股市中投機賺錢,那就能收到更多的管理費及手續費,這時有人說,如果賠錢呢?反正就一句話,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有人會說,投資者看到績效不好,可以贖回啊,嗯,投資者是可以贖回,那ETF發行商就再換一個名字再發行新的一檔就行了,這樣的玩的話,不要說你是專業經理人了,就算你是一隻黑猩猩,你也是偶而能贏的,反正贏了或輸了ETF發行商都能有後路可以走,一般的投資者如果賠了,那就是你活該了,我只能說,我是願意發行主動或被動ETF的,這種根本就是無敵的行業,白話文就是,你朋友拿錢給你幫他買股票,賺了你能分,賠了他家的事,事上哪來這麼好的事。

鴻海集團旗下富智捷技術長徐宏民今天表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將有新的海外客戶,預計明年內建客戶車款,2025年新一代智慧座艙軟硬體整合方案可明朗。2023台灣國際半導體展今天持續登場,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子公司富智捷技術長徐宏民,受邀出席全球汽車晶片高峰論壇並發表演講,會後接受記者短暫採訪。徐宏民透露,富智捷在ADAS將有新的海外客戶,預計明年有機會內建客戶車款。在ADAS技術進展,徐宏民表示,富智捷已布局Level 2.9級水準,多數廠商包括富智捷在內,技術分級已超過Level 3水準,不過仍須按照各國法規要求進行。在智慧座艙,徐宏民預期,富智捷新一代智慧座艙軟硬體整合方案,將在2025年明朗,技術已準備就緒,有別於目前的智慧座艙方案,因應2025年品牌車廠推出各式新車款需求。徐宏民演講指出,人工智慧(AI)功能正滲透於新車款設計,需要更多的運算效能以及搭配座艙內駕駛多樣性服務,視訊鏡頭在內的各類感測元件角色更加重要,視訊鏡頭已成為標配。他指出,生成式AI技術可協助開發車用領域,並強化下一代人機介面功能,關鍵元件車用晶片組的效能,有助車用AI開發進展,預估跨領域整合軟硬體和AI的車用功能,開發時程將會縮短。富智捷6月上旬宣布ADAS量產出貨,已配備在台灣汽車品牌納智捷的多功能旗艦休旅URX NEO車系;3月宣布與德國電子製造大廠西門子合作開發新一代ADAS系統。富智捷原是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富智康車用部門,2021年正式成為富智康與全球汽車製造及供應商Stellantis各持股50%的合資公司,共同開發車用資訊娛樂系統、車載通訊解決方案和雲端服務平台。

 一般討論區勸世文:看到社友的文章,我決定也分享一下2020年的對帳單,因為一時的衝動下了大部位,後果就是沒有研究而賠了一屁股! 中間也找了各種管道借錢,最後還是扛不住壓力跟老婆坦白了。現在我已經靠自己及老婆對我的信任贏回來了,每天早起喝杯星冰樂看股市做當沖賺錢。希望大家都能像我一樣跌倒後再站起來,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而放棄自己!

A大回答:如果你想要靠自己在股市中花錢買教訓而成為高手,那你需要花出的時間及金錢成本相當的高,上面的網友例子中,網友在一檔彩晶就賠了236萬,大概賠了44%的本金,之前我和大家說過,如果你有100萬,你賠掉了50%後,你想要再賺回來,那你就要賺一倍,這也是為什麼巴非特常在那說,股市中最重要的事是,第一條規則不要賠錢,第二條是請記住第一條,這就是告訴投資人要保護本金安全,想要重新站起來,這是很嚴刻的,當初我被股市教訓七年,那是因為我起步的早,在念書時就已經開始投資,花了七年也才賠了七十幾萬,後面花了兩三年把賠的錢贏回來,這是因為我的薪水還不錯,而且沒有太早中了五子登科的陷阱,因為如此,我才能自己在股市中被教訓,然後再靠股市財富自由,以這位網友來說,賠掉了236萬後,這已經是自己總資金的近一半了,你想要有五百萬的存款,年紀也不可能太輕,以我個人為例,我工作前十五年,了不起也才存900萬,大家要了解一件事,你年紀愈大,在公司的職位會愈重,薪水也會愈高,所以要存到500萬,至少也要工作個9年左右,讓你24歲出社會工作,想要存到500萬,至少也要33歲了,這已經算很高估了,很多人可能三十歲了,連一百萬都存不到,當你三十幾歲跌倒後,想要再爬起來,這位網友還有妻子,算是有家庭了,生活的壓力一定就是愈大的,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想要成為一個投機客,那沒有問題,但你必需要先學會股市知識及常識,而且最好年輕一點就開始,以我過來人的經驗來說,最好是先做中長線的價值投資,過程中先學會如何判斷公司的基準點,當你了解如何判斷公司基準點後,你就知道哪一些個股是投資,哪一些個股是吹牛,大家看我分析過這麼多個股,從口罩,口罩原料,DR股,新藥,生技,面板,鋼鐵,航運,航空,國巨,旺宏,聯電,台積電,還有最近的AI概念股,我會知道哪一些就是泡沫,當你了解後,你才有可能進去和別人玩吹牛,舉個白話文,你要先知道一付牌中只有四張A,這樣別人在那吹牛10張A,50張A,100張A時,你才會知道別人在吹牛,有的人不知道基準點,聽到別人喊100張A時,他還以為一付牌中有100張A,其實一付牌只有52張,而且僅有4張A,連一付牌幾張,有幾張A都不知道,你進去玩吹牛,那當然就是必死無疑,真正能玩贏吹牛的人,他們會時時刻刻知道自己在吹牛,所以他們不會在緯創從161元向下跌時一直攤平,也不會死抱,更不可能不止損,所以不要想要靠自己花錢買教訓,那是很慘痛的,一般人也是不容易爬起來的,能爬起來的人,那都是人之龍鳳,爬不起來的人算是正常人。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