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4月4日!股市基本面操作與內線的差別?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人家都說基本面是股價漲跌的依據,從財報或是報價去下手了解股票,搭配位階操作甚至下跌時,觀察公司基本面是否有改變,決定股票操作去留還加碼。而內線就是常常有一些神奇的消息,知道一些內部訂單取得,或是一些重訓發佈等等,以散戶來說,知道的消息常常都是好幾手之後了,所以常常利多利或空出盡。但是有趣的來了,常常看到一些基本面大神分享股票操作,他們都建議散戶要仔細研究基本面才是賺錢的方法,不要常常看新聞做股票容易追高殺低。但他們又很常分享,某某公司接到什麼訂單,業內朋友告訴什麼,外資收費報告看好什麼等,資訊大神分享的都是一般散戶根本拿不到的資料,這樣散戶怎麼用基本面分析財報什麼的去賺錢呢?有錢人的人脈越廣資料流通越多,根本不用研究財報,光聽消息分享不就快了散戶好幾步,這樣是否代表散戶沒有內線消息,根本不用玩基本面,當個動能仔就好了呢?股版大神fj獲利搭配位階,感覺比較適合散戶,不知道股版高手怎麼看。

A大回答:這位網友就是搞不懂自己在投資還是投機,如果想要投機,你才有可能需要在對手動作前去買賣,短線如果單純看基本面,很容易就會被教訓到懷疑人生,我說過,中長線價值投資三要素,基本面,產業面及自我心理面,所謂的投資就是你把錢放到一家公司中,然後公司用你的錢透過時間賺錢,基本面是為了研究這家公司的基本情況,有沒有價值,能不能穩定且持續賺錢,有沒有競爭力,有沒有前景,也就是所謂的基準點,當你知道公司的基準點後,你就能安心的把錢放到公司後,靜待公司為你賺錢,這有一點像種水果樹一樣,你選好品種,然後把樹種下去,接下來就是等每一年樹結果實給你,我就不信有人會把樹種下去後,每一分,每一秒一直蹲在田中看那顆樹有沒有被雨淋,被蟲咬,你一定是幾天看一次,甚至幾周,幾個月看一下,一年時間到了後,就會有果實給你吃。如果你想要短線投機,那就是投機八要素,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法人心理面,散戶心理面,自我心理面,紀律,資金配置,透過這幾項要素在短線上去打敗對手,很多人進到股市就是搞不懂投資及投機的差別,常常在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上在鬼打牆,當你要當投資者,你都研究好基本面,產業面了,別人分享給你什麼接到大單之類的事,如果公司會因為某一些大單就爆賺或爆賠,代表你投資的公司太小間了,而且產品也太單一了,這種公司風險性本來也很大,以鴻海來說,一年營收六點六兆,子公司幾百間,哪怕你知道一間子公司拿到什麼大單,那也影響不了鴻海整體的獲利,一間有競爭力的公司,很難在一個月,三個月就忽然變差了,很多有競爭力的公司,當公司要變弱時,都會有很明顯的一個過程,通常就是要一年,三年,五年才能完全變差,當你要投資一家公司時,拿基本面及產業面想要操作短線,那基本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投資股市500萬賠光光,女遭丈夫持掃把毆打亡,疫情間股市大漲,鐘女聽信新聞、友人建議投資400到500萬元購買股票,不料後市急轉直下;林姓丈夫不滿太太將錢賠光,夫妻倆為此經常爭吵。案發當晚,2人到朋友家的宮廟膜拜祈福,卻又因股票投資失利的事情再度發生爭執。林男氣不過動手後,又持掃把棍毆打妻子,朋友見狀趕緊阻攔,林男隨即離去。

A大回答:一般未經訓練的人,進到股市中確實就是會賠很多錢,之前我也給大家建議過,你最好是年輕時就開始進股市中學投資,因為一開始你的資金小,學習能力強,就算破產了,你也是可以很輕鬆的東山再起,以我為例,也是破產了兩次,一次在念研究所時,打工存了兩萬四,買了一張勁永,結果買進後隔天後就開始無量跌停,直接就跌到8元附近,剩下的8000元就去買了權證,沒多久就賠光了,第二次大概就是三十歲時,一樣是個股,融資,權證亂玩,常常就是在股市中買來賣去把錢以手續費及交易稅的形式送給券商及政府,使用融資時又會因為利率6.5%,而且下跌28%就會被催繳而在那內心戲一堆,當融資賠的差不多後,最後的錢就是去買權證,所以可以把所有的錢都賠光,這應該很好理解吧,我舉個例,我有60萬元,每個月薪水會再持續的進到操作的本金,拿著不足100萬的資金,每天在股市中憑感覺,憑直覺殺進殺出,交易稅千分之三,買進及賣出交易稅約千分之三,之前選手續費六折的,差不多也要千分之二,一買一賣的成本就是本金的0.5%,一百萬買賣一次就要花5000元,之前我說過,之前我買賣時,沒有當沖費減半,所以買賣一次成本一定就是需要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六,我都是小賺馬上跑,賠錢就攤平,不然就融資加碼,常常這樣這邊咬咬,那邊啃啃,我說過,你常常憑感覺,憑直覺的買賣,你總是會遇到地雷股,當融資踩了一次雷,下跌個三根跌停,之前一根跌停是7%,三根跌停就是21%,融資是開2.5倍的槓桿,40萬可以玩100萬,當融資賠21%時,事實上你的本金是賠五成多了,當資金很小時,就只能繼續融資,一直無限循環一樣的事,最終賠到剩十幾萬,幾萬之類的,這時權證就能達到讓你吃歸零糕的功用,有買過權證的人應該知道權證怎麼玩,玩法就是,券商設一個目標價給你,給你一個期間,權證有價內及價外,買到價外的就是廢紙,券商唬爛你說有時間價值,以鴻海舉例,券商就發行鴻海001購,目標價150元,期限半年,1比0.1,也就是你買了十張權證,半年後你有權利以十張權證和券商換一張鴻海的股票,半年的時間過去了,鴻海就算漲到149元,你這張權證還是廢紙,哪怕近半年從104元漲到149元,上漲了45元,這張權證還是廢紙,當你連股票都會輸時,你再玩權證,那妥妥的就是送錢,股票你只需要看對方向,意思就是說,今天我買進鴻海,買了1張,我就這樣一直放著,沒有任何時間的限制,十年後鴻海漲到150元,我就是賺46元,而權證是你要看對方向,價格及時間,這怎麼聽就是高難度,但很多券商就是洗腦小散戶說,小資金換大報酬,廣告就是把幾千元推出去,然後就幾疊千元大鈔回來,這就是比詐騙集團還詐騙集團,很多人就是按我說的順序把錢都賠光,不然大家想想,如果你買到中鋼,哪怕是在46元買到,現在還有30.9元,就算賠很多,了不起就是賠了15.1,就是賠了三成,大部份在股市中會賠光錢的,都是在那買來賣去,愈到後面,錢就都進到穩贏的券商及政府口袋,不然就是使用融資,因為槓桿2.5倍,只要賠個28%,你的本金幾乎就歸零,大家看2022年時,有多少大型權值股跌三到五成,有的甚至跌到了七成,連台灣五十重量型權值股都有快一半的個股跌了三到五成,更不要說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所以2022年只要你使用融資,你是有可能賠到一無所有的,這也是一般人口中不要使用槓桿投資,會讓人家破人亡,但就如我說的,一般有問題的通常是人,而不是金融槓桿,當你一倍槓桿都贏不了,你就妄想用2.5倍槓桿去操作,那豈不是找死嗎?如果你不懂公司的基準點在哪,你使用槓桿,那就是妥妥的找死,去年台灣五十重量型權值股中,因為FED升息,回收市場資金,股價會大跌三到五成的,大部份都是股價距離淨值很遠的,當初在FED降息時,股價被炒到天上去,如果你在那些個股中開槓桿,你是不是就妥妥的找死呢?如果你2022年在鴻海中使用2.5倍的槓桿,你會死嗎?不會,完全不會,鴻海別說下跌28%了,有跌到10%就偷笑了,台股跌最多時,也就是六千點,那時鴻海股價103.5元,當你買到有價值的公司,槓桿稍微大一點,也不一定出局,如果你買到的是去年跌五成多的個股,只要你開個兩倍的槓桿你就斷頭了,所以金融工具使用的大小及你的選股功力就很重要,當你知道某一家公司的基準點在哪時,你自己就會知道風險在哪,以上是單純使用融資開2.5倍槓桿的情況,融資的利率6.5%,近乎就是騙傻子的利率,一年台股平均獲利5到10%,融資利率6.5%的話,公司給你穩賺的報酬,你全部都送給券商了,對券商來說,他零風險,因為只要股價下跌28%,他就斷你頭,這也是為什麼我建議不要用融資,這是蠢人在使用的,真的想要槓桿,你可以考慮個人信貸,股票質借,房屋貸款,開到2.5倍的槓桿時,如果是小資族,也許股價下跌五成,你都不一定會斷頭,白話文就是,你本金100萬,個人信貸80萬,這樣就有180萬,股價質借四成,可以借到72萬,合計投入252萬,你開了2.52倍的槓桿,假設股價100元,你買進25張,股價要下跌到借的72萬的1.3倍你才會斷頭,也就是25張股票要值93.6萬時才會斷頭,股價要從100元跌到37.5元才會斷頭,下跌六成你還沒有斷頭,明明和融資開一樣大的槓桿,利率比融資低,融資是下跌28%就被斷頭,結果個人信貸搭配股票質借,下跌了六成,你還活的好好的,這就是知識的力量,真的想要使用槓桿拼一把,那也要找聰明一點的槓桿。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