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6月10日!地下基金澳豐倒閉萬人受害損失千億!

新聞說:澳豐金融集團登記於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旗下基金以匯率套利型商品為主,通稱澳豐基金,聲稱每年報酬率平均可達8%,但未獲主管機關核准在台銷售,澳豐基金透過兆富公司等通路推銷招攬,不少上市櫃公司及投資人受害。澳豐基金利用草創期所積攢的資本,在前期履行 8 %到 10 %的高利率。初期的受益者口耳相傳,在 LINE 的群組或者臉書社團裡大量分享相關資訊,吸引越來越多投資者。日積月累,滴水穿石,澳豐基金最終累積破萬投資者,吸取數十億美元資金。

A大回答:很多散戶會幻想沒有風險穩賺8到10%報酬率,那種金融商品都是禁不起考驗的,當你要投資一項金融商品時,你就只能單純聽銷售的業務在那說的天花亂墜,不然就是銀行的理專在那推銷,你就敢投入自己的畢生積蓄,這簡直就是無知,很多散戶就喜歡買一些自己都不懂的東西,就聽信別人說高股息,保本保利8%,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想要穩賺5到10%,你就必需要做好功課,清清楚楚了解買的理財商品是幹什麼的,記得一件事,台股的報酬率介於5到10%,這要你自己去投資,不能經過別人賺一手,如果別人要再賺一手,一定就是會比5到10%低,大家看一下目前市場的高股息ETF,經理人敢和你說保本保息嗎?一定是不敢的,因為他們投資的就是台股,一年就是5到10%,每年ETF發行商要收管理費,還可以透過調整持股賺手續費,後面就拿投資人的錢去追高個股,這時會有人問,這些ETF會不會讓你血本無歸呢?這一點大家就不用擔心,我雖然討厭ETF,但ETF投資的標的是台股,每年可以穩賺5到10%,扣掉每年ETF發行商收的管理費及調整持股費,想要賺個4到5%還是有希望的,大家想一件很簡單的事,ETF發行商每年穩賺客戶的錢,所以這種發行商一定是能白白胖胖,長長久久的,ETF發行商存活的愈久,他賺愈多,所以ETF發行商不太會是什麼資金盤,他們確實真的是有買很多台灣的個股,一些看我常常在罵ETF的投資者們,雖然我對ETF的行為不友善,但你們至少能從我的口中了解ETF發行商靠什麼賺錢,安不安全,ETF發行商能不能持續的存活,我的答案是,這些ETF每年靠收管理費及調整持股費,這是一個很穩定的收入,而且是穩賺的,所以不用擔心台灣發行的ETF會讓你血本無歸。不過有一些類似台灣五十反一的ETF,這個如果你長期持有,你就會被每年高額的管理費,期貨換倉費,被外資吃豆腐,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每年穩賺5到10%給搞到破產,我說過,長期股市是必勝的,所以長期買台灣五十反一,你就是穩死的,這沒有什麼好說的。
回到最近很熱門的澳豐金融,im.B事件,還有前一陣子FTX事件,這些就是說給你穩定的報酬,而且拉人進去還會有獎金,大家就想一件很簡單的事,以台股來說,每年穩賺的了不起就是5到10%,當你的資金愈大,你的報酬率一定就是會和大盤報酬率差不多,你進到澳豐,im.B,FTX,這些等於就是包裝過後的金融商品,裡面怎麼運作的,你根本不知道,他們說可以穩定的給你8%,這單純就是鬼扯,以鴻海這麼厲害的公司,一年賺資產的10%,配出5%後,還要拿另外5%的資金持續去投資,世界上也只會有一間鴻海,而且大家投資鴻海是沒有經過任何金融商品的包裝的,如果今天你投資鴻海是透過0050,0056,00881這類的ETF,你每年就會被這些發行商抽0.46到0.74%的管理費,而且每一季,每一年這些ETF還會在那換倉,所以經過一層包裝的金融商品,一定是不如自己投資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對ETF會這麼不友善,有一些持有ETF的人,常常就不自量力的在那酸我,我是不懂一個連自己找投資標的都辦不到的人,還要每年被別人收管理費的,到底是哪來的自信酸我,當我們在投資鴻海時,我們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鴻海是做什麼的,靠什麼賺錢的,鴻海除了組裝代工外,還有做關鍵零組件,產品包括手機,電腦,筆電,面板,電視,路由器,遊戲器,連結器,半導體,封裝,伺服器等,客戶都是國際一流的大公司,如蘋果,英特爾,微軟,亞馬遜,DELL等,這些產品都是我們日常生活會用到的,而且都是達到經濟規模,鴻海在全球都有據點,營收來到6.6兆,這一些對鴻海的股東來說都是一清二楚,之前我舉過一個搞笑的例子,有一位網友的朋友108元買了鴻海,結果106元就賣了,原因是因為害怕股價波動,轉身就去買了越南ETF,每年要被收1.28%的管理費,攤開越南ETF的持股,寫了一大堆看不懂的英文公司,散戶因為看不懂,然後就覺得安心。想要有5到10%的報酬率,一定就是要直接投資公司,你不能被其它的機構包裝過,一些基金都是包裝到極度不透明,然後就和你說保證賺8%,這種八成就是騙人的,之前我列過理財商品的報酬率,活存大概0.52%,如果你找到優存的數位帳戶,大概就是十萬,二十萬之類的有1.5%,定存能有1.6%,台幣一次性繳的保單,持有三年保本,持有四年和定存報酬率差不多,第五到第六年比定存好個0.1%左右,美元一次性繳的保單,一樣是三年保本,第四年報酬率2.5%左右,第五到第六年差不多2.7%上下,保單報酬率之所以不好,因為銀行要賺,賣給你的業務也要賺,這也是為什麼未持有滿三年你會賠很多錢,這些錢都被保險公司及業務拿走了,接下來就是特別股,之前很多銀行發特別股,利率3到4%左右,當初說啥保本,今年就有幾家特別股不配息,當初說的一付很好的樣子,最後特別股的股價大跌,也不配息,妥妥的就是盤子,還有一些債券,利率也是有3到4%,大家還記得前一陣子很多銀行及保險公司因持有大量的債券,淨值差一點跌到沒有了吧,這就是因為債券的價格是會下跌的,不同的理財型商品報酬率都不同,我光列到4%不到的理財型商品,就一大堆陷阱了,更不要說什麼8%了,會去相信8%,然後保本保息的,你根本就是有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