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6月24日!股市散戶當沖交易一時爽悲慘人生一世伴!

 一般討論區喜歡當沖網友A分享:2020年28歲初入股市,學的就是當沖,一直沖到今天還在沖,28歲時我是資產100萬開始玩股票的,我年薪是60萬,這三年當沖有賺有賠現在資產130萬只多了30萬,昨天把社團裡的貼文都看了一遍,認真思考了這三年來的操作,賺錢很爽,賠錢就想說薪水可以抵,一直這樣無限循環,這才發現這三年當沖實際賠了有100萬,不然我現在資產應該至少會有200萬才對,當沖真是害人不淺,超可惡!

A大回答:攤開2020年的大盤技術線型,那時台股指數11997點,現在台股指數17202點,指數合計上漲了5205點,這還不包括每年台股配出的4到5%的股息,如果把這4到5%的指數還原,大概上漲了8136點,這是我假設你買在2020年初時的最高點,你還能有8136點的報酬,那這位網友三年下來當沖賠了100萬,這是為什麼呢?當初他如果傻乎乎的買著放著,複利再投入,至少年化報酬率會在15%左右,其實說穿了,就是把錢送給穩贏的政府及券商,大家可以看近幾年台股的成交量,幾乎是之前的幾倍,當成交量愈大,政府及券商收的交易稅及手續費就會愈多,之前我常常列出政府及券商賺的交易稅及手續費,每年都是幾千億的在賺,這些錢就是裡面在玩當沖及短線交易的人支付,時間久了後,當然就是政府及券商賺到盆滿缽滿,散戶賠到懷疑人生。來A大頻道討論區的有幾類人,一種是在股市受過傷的人,這種人看到我的文章及影片後,會覺得在汪洋中看到一條船,他們會很珍惜這條大船,有一些是新手,從沒有在股市中受過傷及操作過的,但他們透過邏輯判斷,知道我的厲害,然後就每天來我的頻道中學習,之後他們就不會在股市中受重傷,他們可以透過別人受過傷的例子去學到經驗,還有一些人是半調子,他們自覺天下無敵,覺得我這種投資法這麼嫩,都沒有看到鴻海在漲,哪有他們買到飆股,投機股,題材股快,這種人就是靠運氣賺到,最後靠實力賠回去,還有少數魯蛇級的,他們會一直看我寫什麼,然後每天酸言酸語,花了一大堆的時間讓自己成為專業魯蛇,大家以為沒有這種人嗎?我看一些魯蛇及酸民,他們酸我的一些事,很明顯就是看到我超過一兩年文章的人,大部份的人明明按照我的投資策略賺到不少錢,結果他們可以長期的在那酸,然後當魯蛇,真的就是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他們成功的把自己訓練成專業魯蛇,還有更少數人是忘恩負義的人,他們在我頻道學到了股市的知識及常識,也賺到了錢,但是就是還在那酸,這種人這輩子難成大器,一個不懂感恩的人,你這輩子不會有什麼成就的。


 一般討論區喜歡當沖網友B分享:這是我本人血淋淋的故事,幸運或不幸其實只有一線之隔。2021年買到90元的長榮,幸運的在股價190元全賣 ,短短幾個月400萬本金大賺400萬變800多萬,記得那時候我才35歲年薪大約60萬,一時心態膨脹,辭了工作全職玩股票,這是我人生最後悔的事。當時選擇了當沖,當沖2個禮拜賠了100萬,很快的我意識到這樣的投資非常危險所以戒了。戒掉當沖之後開始玩波段,7月6日長榮大漲到233,7月13日回到180元我又歐印進去,當時所有的財經頻道名嘴都在吹海運,長榮股價甚至有人喊500元,我心裡就想著抱著波段再撈一筆,後來的結果各位都知道吧,700多萬的長榮現在剩兩百多萬虧損470萬,從天堂掉到地獄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A大回答:這個就是靠運氣賺大錢,然後再靠實力賠回去的案例,大家有沒有發覺他的行為和我警告大家的事一樣,我是不是和大家說,如果你買到飆股,你不用開心的太早,就算給你在高檔賣了,你還是有可能因為中了錨定效應,在股價跌下來時再進去買,而且你會向下攤平,之前我就有在航運股警告過了,最近我一樣在廣達及緯創中警告,但是會買緯創及廣達的人,他們就是覺得值這個價格,所以他們才有可能抱上來,一旦廣達及緯創下跌,他們就會因為錨定效應而進場再買,時間半年,一年過去後,就算你是大羅神仙,你的成本一樣會在季線,半年線及年線,這時只要股價向下跌到原有的價值,甚至是淨值以下,你就會賠到懷疑人生,這個人不會是什麼很倒楣的,我之所以看到這個人的行為會拿出來和大家說,因為這種人就是一般人,大部份的散戶都會犯這種錯,所以運氣好買到飆股時,先不用開心的太早,如果你沒有很好的股市功力,這很有可能就是你悲慘的人生的開始,相同的事在DR股,面板股,鋼鐵股,新藥股,生技股,疫苗股,投機股,小型股等,我都已經說過了無數遍了,不過會犯這種錯的人還是會犯,一定就是要親身自己體驗一次後,才會發覺,哦,原來A大之前就有說過,那時我還一直自認天下無敵。

 一般討論區喜歡當沖網友C分享:老公貸款80萬信貸給我,我自己個人貸款50萬信貸,還用機車融資20萬。還有之前存款50萬,一共200萬。通通被我從去年11月份到現在賠光了,真的奉勸不要當沖。老公還不知道錢被我賠光了,每個月老公要還信貸11000元, 我的8920元加融資7020元,我該怎麼辦。

A大回答:會有很多人錯誤的使用金融負債,然後產生使用金融槓桿是找死,是很危險的錯覺,之前我就和大家說,一般有問題的通常是人,而不會是金融槓桿,以這位網友的問題所在,是因為她在錯誤的事情上使用金融負債,他在股市短線交易時,她連穩賺都辦不到,結果就敢去使用金融負債,最終當然會產生很悲慘的下場,大家看很多上市公司,甚至是銀行,他們的負債比都是很大的,以代工廠來說,負債比約六到八成,金融業的負債比甚至來到九成到九成五,這些銀行及上市公司為什麼要使用金融槓桿呢?道理很好懂,因為他們基於穩賺的生意上放大槓桿,以金融業來說,他們收了存戶的錢,每年給他們1.6%的利率時,然後轉手就依據不同條件的人,不同用途的事把錢放貸出去,一般條件好的人,銀行放貸利率就是2到2.5%,有抵押品的,如房子,股票,大概也是介於2到3%之間,一些信用差的,融資,信用卡,現金卡,這種風險比較大,利率會來到6.5到15%之間,大家覺得銀行敢把所有的錢都拿去放貸融資,現金卡及信用卡嗎?銀行一定是不敢的,因為高利率伴隨的就是高風險,所以銀行大部份都是把錢借給信用好的人,不然就是拿股票或房子抵押的案件上,這時會有人說,銀行收了存戶的錢,一年要付出1.6%的利息,銀行要請員工,要繳稅,要繳電費,要發股息給股東,大部份的資金又是借給2到2.5%的人,這樣銀行每年的獲利能力不就是介於0.4%到0.9%嗎?這還是不包含營業費用,嗯啊,所以銀行就把這種穩贏的生意放大10到20倍槓桿,所以每年獲利能力就能來到4到9%,這就是為什麼你買金融股,每年才得到4到6%的報酬率,就是因為銀行基於穩贏的情況去放大了10到20倍的槓桿,一些的上市公司也是如此,以鴻海來說,因為代工屬於比較下遊的產業,想要做到6.6兆的營收,光靠鴻海1.5兆的資產是不夠的,所以鴻海就去發公司債,向銀行借,把槓桿開到六成,這樣1.6兆的資產就能有近4兆的總資產,如此就能去備更多的庫存,支付更龐大的應付款,做更大的生意,聽到這裡後,大家應該就了解一件事,金融槓桿並不危險,真正危險的是人,當你拿一倍的本金去當沖,你就不一定會贏錢,結果你天真的使用個人信貸,還用車子借錢,自己借不夠,再用老公的去借,最終下場一定就是把錢都送政府及券商,還有每個月要付給銀行利息。這位網友已經賠光了錢,現在是負債人生,她出來問該怎麼辦,這時也沒有人能救她,因為她都已經犯了不可彌補的大錯了,我十幾年來是股市中的贏家,靠的不是解決這種問題而成功的,我是一開始就不會讓這種事發生,這叫預防勝於治療,有一些人自認天下無敵,總是在受到重傷後才會深刻反省,但那時你想要翻身,那就會變的極度困難。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