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6月17日 星期六

6月17日!股市投機獲利真的比價值投資速度快嗎?序言



今天是上班日但股市沒有開盤,我就花一點時間來分享及回答A大頻道討論區的問題,最近頻道討論區中討論的很熱絡,大家也比較願意發言及回答問題,我個人建議,一開始進到A大頻道討論區的人,先試著把之前的影片看一遍,後面真的有什麼問題再發問,很多問答之前我都有回答過類似的,如果你還是覺得用問的比較快,那你記得提問態度好一點,也許會有善心的網友回答你的問題。


影片第一段來看一下泰山股利大縮水每股4元砍到剩0.56元,我們來看一下為什麼泰山會宣布股利後又再縮水,不然會有人擔心是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會這樣搞,從泰山第四季的獲利得知,大部份的獲利來自於業外的其他利益及損失,我花個幾分鐘看了一下新聞,原來就是泰山把持有的全家股票賣掉,賺了EPS約12元,這時就有趣了,泰山原本是把全家的獲利列在業外的關聯企業中,每一季都能貢獻泰山業外獲利,而且泰山有很大一部份的獲利是由全家貢獻的,當泰山把全家的股票賣掉後,之後泰山的獲利就會大減,也許接下來的每一季都會出現虧損,當泰山做出把金雞母賣了,這等於就是殺雞取卵,原本全家可以一直為泰山貢獻獲利,每年要繳的稅也不會很多,現在一口氣把全家賣掉,然後要配4元的股息出來,這樣大股東光繳稅就會繳到飽了,聽完泰山的故事後,原來泰山就是在亂搞,把賺錢的金雞母賣掉,原本這隻金雞母就是泰山的資產,現在換成現金後,就對外說發大財,然後要配高額的股息,天底下哪有這種事。如果把這件事移到鴻海身上,等於就是鴻海把目前股價24元的工業富聯賣掉,這樣鴻海至少能賺EPS約150元以上,工業富聯的淨值約5883億,大概就是佔鴻海淨值106.3元的42元,現在工業富聯股價24元,股價淨值比約3.6倍,所以可以賣151元,當鴻海把工業富聯以151元賣掉,然後配75元出來,未來鴻海每一年的獲利就會少4到5成,等於就是把金雞母殺了,然後繳一大堆的稅給政府,天底下哪有這種事,大家應該聽出來了吧,泰山原本就持有全家,單純就是賣了自己原本就有的資產,然後因為會計準則變成了獲利,這種獲利根本就不是真的獲利,單純就是原本自己的資產罷了,這時有人說,上面的亮點應該是鴻海持有的工業富聯值這麼多錢吧,市場就傻乎乎的一直被錨定在鴻海股價105到110元,其實鴻海股價真正的市值及價值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影片第二段來看一下網友問答,有網友看到自己同學買了投機股,短線時賺了很多錢,但我和大家說,會去買投機股的人,他們就會一直買投機股,現在是股市在高檔,所以你會覺得投機的人賺了很多的錢,我個人建議你在股市下跌一大段後再來看,去年台股最多下跌六千點,投資鴻海的人都活的好好的,股價才從104元跌到103.5元,這還不包含配出來的5.2元,那時很多人賠到懷疑人生,一大堆股票下跌三成,四成,還有的跌到五成到六成,甚至還有七成的,大家不要以為去年只有小型股,題材股,熱門股跌這麼多,我是以台灣五十成份股舉例的,連台灣五十成份股都跌這麼慘,大家就知道去年10月底時有多慘,那時100個短線客中,至少會出局80個,最近股市又漲起來了,短線又有一些投機客在那說自己賺好多,我說過,股市是馬拉松賽,而不是百米衝刺,你前一百公尺衝的很快,那沒有什麼用,我們要跑42公里,誰可以到40公里時還在的,這才是本事,一些開始衝很快的,單純就是想拍個照,發到朋友圈炫耀說自己跑在最前面,這種人通常就是很快就被淘汰了。接下來看一下網友尋問金融負債工具,一般來說,利率是會隨著央行而變動的,現在定存利率1.6%,所以一些金融負債工具至少都是會是2%起跳,除非你的條件特別好,有一些給你很好條件的,也許是低於2%,但借到5%以上的,我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好借的,銀行的利率千變萬化,記得多聽、多問,多比較,不要某一間銀行和你說5%,你就跑去借5%,現在高於3%到3.5%的話,我個人覺得就要稍微考慮一下了,更不要說5%。


影片最後一段來看一下股市投機獲利真的比價值投資速度快嗎?昨天我在"A大在鴻海中四年多下來實際佈局過程"中提到,我的投資策略單純用時間就能穩贏,很多看我文章三年,四年,五年,甚至六年的人,他們根本不需要看我對帳單就知道我投資很厲害,道理就在於,很多人照著這樣投資,幾年下來真的是有賺到不少錢,他們也願意出來和大家分享,不要以為我文章及影片都是隨便說說,我的頻道之所以人能愈來愈多,就是因為我的投資策略單純用時間就能賺錢,大家想一件很簡單的事,相信我文章及影片的人可以一直存活在股市中,當然就會一直來看我文章及影片,他們還會很熱心分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我個人給大家一個建議,說服不了自己的同事及朋友的話,那就算了,但是你自己的家人一定要想辦法說服,在今年初我很多親友團開始投資鴻海,起因是我母親今年剛好有一筆錢,然後問我要怎麼使用,我就和她說投資鴻海,結果她自己投資後,就四處的和親友說,我母親雖然知道我在鴻海可以一直賺錢,但她並不知道我就是網路上有名的A大,後面在我母親的放送下,很多親友團也在今年初開始投資鴻海,他們的資產都不大,但至少就是走上了正確的投資道路,尤其是我的姪子,以前我覺得他剛出社會工作,還存不到什麼錢,所以就沒有讓他買鴻海,後面看他買了比特幣,我在和我媽聊天的過程中,我用很簡單的話讓我母親知道這些虛擬幣單純就是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後面我母親愛孫心切,哪怕我姪子僅能買一張鴻海,我母親還是讓我姪子快去買,當然他們是不知道我就是網路上有名的A大,之前我會常常和家人分享詐騙的事件,我也知道他們手上沒什麼資金,所以就不會擔心他們被騙,當他們手上有一些閒置資金時,當然我就是讓他們投入很有價值的鴻海,所以四年多前我買了鴻海,昨天我列了對帳單出來,我近四年多還是持續的買,現在還是會買,就算是親朋好友,只要他們有閒置的資金,我就會和他們說買進鴻海,然後不要理它,如果有錢就資金再投入,時間久了後,就能得到比市面上任何的理財商品更高的報酬,目前市面上的保單,基金,股票ETF,債券,這些都是會被銀行,保險公司,ETF發行商,基金經理人抽一手,自然報酬率就不可能比鴻海好,我說過,台股平均一年的報酬率是5到10%,配出4到5%,鴻海則是每年賺資產的10%,配出5%,最重要的是不會被什麼ETF、基金發行商收管理費,也不會被他們拿去每季調整持股賺手續費。最後以我觀察到的現象來說,穩健的價值投資最終一定是比投機賺的多,也許100個中有5個人是高手,能賺很多,但平均下來,一定是中長線價值投資的人賺比較多,道理很好懂,股市中存在穩贏的政府及券商,你每交易一次,就會被收一次的交易稅及手續費,投機客在裡面交易,最終錢一定都是落到政府及券商手上,短線是零和遊戲,你賠的我賺,我賺的你賠,不會有提供錢的角色,在中長線價值投資中,錢是由公司每年賺給你的,每一個人都有,而且你買進後,可以買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只會被收一次的手續費,當然就是中長線價值投資最後會贏,而且以我十一年未嚐一敗的經驗來說,十一年前我賺28%,不過就是30萬,六年前賺10%就有200萬,現在連續11年了,光每年5%的股息就是我好幾年的年薪。


文章主題內容如下

1、泰山股利大縮水每股4元砍到剩0.56元!

2、股市投機獲利來得快去得也很快!

3、股市投機獲利真的比價值投資速度快嗎?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