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

6月21日!頻道網友之職場暨股市小菜雞的分享!

網友chiehwang分享:記錄一下最近的心境,勉勵自己,也跟有緣人分享

【職場暨股市小菜雞的分享第一篇】

先說說前情提要:我是財金系出身,在課堂上分析過許多基金、ETF債券等金融商品,驚覺幾乎都是垃圾;學習了散戶及市場心理面,並成為價值型長線投資的信徒,只是不知道該長抱什麼標的。諸如此類,大學修了很多課,但我知道理論與實務總是存在差距,所以讀完財金系,不代表學會投資。大學畢業前,父母推薦我看A大的文章。起初我還有點排斥,畢竟世道險惡,市場不乏打著專家名號的騙子。但基於不希望父母受騙,自己也是相關科系出身,就看個幾篇文章吧!如果是在話唬爛,我應該有能力能從字裡行間裡讀出來。結果不讀不知道,一讀不得了。其實我本來對股市是很絕望的,畢竟大學有教如何避開地雷,卻沒教如何選擇好標的。我知道複利的威力,卻不知道如何選擇複利的載體。想要安安穩穩地長線投資,必須先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蒐集資訊、分析研究,確保方向是正確的。而A大用數據、消息分析與經驗,幫我們從各方面佐證鴻海的現況與優勢,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我甚至覺得那些在業界的分析師同學們,很難做到A大的水準)而長線投資這件事,在遇到A大後,變得好簡單。最困難的選股及追蹤,A大已經幫我們整理好了,而我只要每天花半個小時左右閱讀文章、聽影片,就能掌握市場脈動、了解贏家的思維與方法,並安心地把錢錢放進鴻海。

【職場暨股市小菜雞的分享第二篇】

來說說長線投資鴻海,對我生活的影響。開源節流是存錢的基本,而於我而言,投資鴻海是整個長期財務規劃的心臟。公司長年成長與配息,對投資人的財務穩定性是莫大的保障;而我要做的就只是開源節流,並適當運用金融負債,以錢買入鴻海。我的開源節流的方法如下:

(1)記帳本(節流):控制每個月該存多少錢,並提醒自己保持自律,以求現金流的穩定。在提高本薪收入的同時,允許自己在一定限度內提高生活品質,但不購買奢侈品或炫耀財。例如:薪水到某個水準時,可以開始去健身房上教練課,讓身心更健康;化妝品名牌包就先緩緩,它們對現階段的我而言,不會帶來多大的價值。

(2)讀書規劃(開源):工作與考取國際證照雙管齊下,增加本薪收入,健全現金流的穩定。證照對薪水成長的助益很大,但要投入相當多的心力,所以我卯起來考。

保守地考量收入(薪資獎金、股息)與支出(通膨、租金與生活費、所得稅)後,便能簡單算出每年能將多少錢投入股市,在複利的威力下,幾年能達到財富自由。有時候讀書讀累了,我會把財務規劃的excel檔拿出來欣賞,鼓勵自己:按部就班前進,抱緊鴻海,財富自由並非不可能!今天公司跟我們推銷自家集團的基金,還說自家集團的員工可以免手續費(管理費更吃錢好嗎),在長期受A大文章陶冶之下,我邊聽邊在心裡吐嘈,並暗自為那些即將成為的韭菜的人們感到悲傷。

【職場暨股市小菜雞的分享第三篇】

與我年紀相仿的同事,大多沒有開源節流與投資概念,花錢挺隨性的。直到有一次,某位大我四歲的同事跟我說存錢好難,

我說:「我自己是長線持股,標的確定安全後,買了就不賣,還是能存到錢啦!」

他回答:「妳有在研究股票啊?這樣大概賺多少了?」

我說:「雖然有一部分是父母贊助,但以目前來說,靠著股息收入,基本上也能在台北市簡單過活(註. 我是租屋族),還沒辦法自在地花就是了。」

他回答:「你等於薪水能全部存起來嗎?」

我說:「嘿對!所以我拼命考試加薪!」

他回答:「妳好有錢!還那麼認真考試!」

這讓他非常驚訝,一個出社會兩年的職場菜雞,怎麼有辦法存那麼多錢呢?(但驚訝歸驚訝,他還是沒在存錢),我忍不住發笑,畢竟如A大所說,在討論區撿一顆石子,向天空拋,砸到的人可能都數百、數千張鴻海,我這個幾十張的小菜雞,離「有錢」還差得老遠呢!A大頻道讓我拓展眼界,知道自己的不足與渺小,並能以強者們為榜樣,持續精進自己。當我意識到,有了家人的支持,並站在A大巨人的肩膀上,我可以「按部就班地投資鴻海與自己,不貪心、不急躁,財務自由終將實現」,就對生活充滿希望。這就是A大與鴻海給我的底氣。

【職場暨股市小菜雞的分享第四篇】

再來說說投資鴻海後的心境變化。在安全的投資下開金融槓桿,可以加速財富長大,我將這個思維,套用在考證照這件事。

(1) 不考試:不用花時間讀書,比較自由,而存下來的本薪獎金,仍可以投入股市,但調薪只能等公司每年調一次,且幅度有限。

(2)考試:時間是我的擔保品,要支付的利息是這幾年下班後的時光;預期能得到的好處是大幅度的調薪,並成為業界的稀缺人才;風險則是身心健康的健全。在身心條件允許下,投入越多時間,有望加快考試的速度,比常人還早完成考試。考完試後,賺錢的效率會增加好幾倍,我能更優雅地運用時間,好好發展興趣,所以之前抵押的時間,終究還是我的。權衡利弊之下,我選擇了後者。就像鴻海那樣,這投資基本是穩贏的,基於穩贏的投資開槓桿,就是加速成功。「種下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如同投資鴻海那樣,相信現在投入時間與心力,可以孕育一棵大樹,而我們終將能收穫結實累累。方向對了,就不要猶豫了。在時間的琢磨下,長線投資者終能成為大器,我是這樣期許自己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