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6月16日!窮人上班族是不是只能乖乖定期定額呢?

一般討論區網友提問:如題,窮人上班族是不是只能乖乖定期定額呢?有時候看大家在板上討論投資標的,什麼分散風險買這個買那個,選台股還是選美股,選ETF還是選個股,資金配置比重怎麼調整,看完感想是覺得離我好遠好像用不到,窮人上班族,是不是就只能每個月擠個1到2萬,然後乖乖定期定額買0050或0050正二就好?

一般討論區網友B回答:每個月存2萬ETF,如果你這樣做,那你人生就輸了,我私立科大畢業,也是低薪窮人,年薪只有60萬很懂你的心情,雖然現在玩股票一直輸,但是如果能抓到一次飆股,輸的就全部贏回來還能倒賺,你可以先每個月存2萬ETF,存個3年賣掉就有72萬加股息再加價差等100萬,先有本金,然後拿這100萬抓飆股,抓到一次300%的飆股,就等於變成300萬,然後再拿這300萬,再抓飆股100%,就等於600萬,然後再把這600萬分成兩等份,一份拿去存高股息保底,一份拿去繼續抓飆股,就算是低薪,也是有機會滾到1000萬,但是你一輩子只存ETF,那麼一輩子都看不到1000萬這個數字。

一般討論區網友C回答:以前也是保持穩定就好,例如全市場大盤、定期定額等等應該是相對保守且穩定的投資方式,我自己目前是先嘗試VT,大概四月多還是五月初開始投資的,有點忘了,但投資報酬率很明顯不太理想,原本覺得這樣的方法很穩定,但後來想想這樣起碼要花10年(可能還偏少),甚至2、30年的時間才能看到效益,雖然在同樣的時間內跟其他方法比起來風險較低,但我們卻忘了以大局觀來看,這樣穩定的方式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取得好處,而人的一生時間是有限的,人的體力與精力是會逐漸下滑的(尤其是在35歲以後),且時間拉得越長,人生中可能出現的無法預期事件不也是一個可能的風險?例如健康問題、天災人禍等等,這些是沒辦法以投資工具去量化,所以換個角度來想,就算不承擔較積極投資方式可能帶來的風險,選了較穩定的路線,終究還是得承擔這樣的路線需要花較長時間,而在這段時間會有很多無法預期、難以量化的風險,回過頭,到底要承擔怎樣的風險,

選擇怎樣的投資方式,最終還是回歸每個人自己的個性跟目標,以前我覺得較積極的投資方式,例如什麼槓桿,期貨選擇權,或大筆金額歐印股票都是不好的,現在想想或許這些根本沒有好或不好,也無關窮或富有本金多或少,而是自己心裡那把尺拿捏的結果吧,而每個人的尺又不太一樣,(當然,還是要謹慎,以風險評估後不會危害到自己生活、家人、身邊的人為優先)。

一般討論區網友D回答:都來股票市場了,就該改掉你這種窮人思維了吧,以前我也是那種只想一個月賺兩三千當加薪的人,這樣的小確幸過不久後發現自己到底在幹嘛!?我還是個該死的窮鬼啊!結果就跑去信貸,一開始只想穩穩賺利差,後來花在股票上的時間越來越多,報酬也比我當初想要的還多,本金小的確是原罪,但你想賺多少取決於你的覺悟有多高,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要改變人生,先改變自己的思維吧。

一般討論區網友E回答:我是覺得2萬買ETF不錯啦,例如0056或00878,三不五時領個股利然後累積張數,20年破千萬不是問題,而且我想有年終跟績效可以加碼,薪水也不是會一直卡在那裡,與其賭博式的把錢丟到股市,幻想自己可以不會是賠錢的那80%的人,不如腳踏實地、多花時間在自己跟家人身上比較好,穩穩的累積到千萬OK的啦。

一般討論區網友F回答:全職歐印,房貸、信貸借好借滿,玩衍生性金融商品,財務槓桿開到最大。短時間內一翻兩瞪眼,讓你賺爆或破產。問題是你敢這樣子嗎?別羨慕別人了,賺你能賺的錢唄。

一般討論區網友G回答:你的結論就一般普通薪水的上班族來說是適當的,但前面的理解已經過時了,要先更新一下資訊才能做好的決定。拜過去幾年全球網路券商競爭的關係,現在的券商服務比以前便宜多了,商品選擇也很多元。複委託門檻的驟降是有目共睹的事,這我就不多提了,這篇主要講的美股和全球投資的標的, 過去幾年大的資產管理公司在英股推出很多不錯的標的。 如果你要參與全球股票投資,景順在英股出了 FWRA 跟 Vanguard VWRA 搶市場。 兩者都是累積型且追蹤同標的,但 FWRA  費用率 0.15% 略低一點, 而且個股單價才 6.41美元,遠低於近日 130美元 的 VWRA。 另外,如果是想買全球債券則有英股累積型的 AGGU  5.34美元 和 Vanguard 的 VAGU 約 25美元。 如果是純美債,那可替代現金儲備的 1到3 年期美國公債有 IBTA 5.46美元, 美債指數有 IUAA 5.3美元, 這些股票你都可以透過複委託買。買的時候也是以股數而非千股為單位買,很方便。除此之外,因為他們單價低,所以門檻也低,就算你每月存不多,只要有一點零用錢也可以輕鬆投入,不必在意券商有無碎股服務。如果他們單價都能切到比現在好一點的便當還低,比電影票還便宜, 這樣總不會覺得太遙遠,難以涉及資產配置了吧? 難以想像才幾年就變得這麼方便呀。

一般討論區網友H回答:我是今年初兩萬點才入場的小妹,目前帳面盈餘32萬,不含配股配息,股利平均算下來每個月大概領2萬8左右,績效被很多鄉民笑爛,小妹跟你一樣也是上班族,薪水一個月大概9萬,我初入股市真的什麼都不懂,我那時候就是看youtuber介紹,才開始入場,我連00940,00939都買你就知道我多韮,後來也是發文聽從版友建議減少持股,專注幾隻ETF,006208,00713,00919,00733,那我把玉山換成台企是因為今年他們表現差不多,可是台企才17元,玉山27元,國泰當初買是看到它跌破十年線,00933,00937則是看到八大公股一直買,00795是那時候年初覺得可能要降息了,先進場,我要表達的是,上班族要先讓自己的本業收入提升,才能像我一樣有容錯空間,我覺得若一個月賺三四萬投入50萬好了,可能就算給你賺個20%到30%,也才10到15萬獲利,所以建議你讓本業薪水增加後,當有機會時就有選擇的權利,要不要踏入,最後很感謝很多版友建議,你們說的我都會去查詢,因為每個人風險程度承擔不同,我還是不敢買正2,但我有聽取大家建議買00713,現在會瘋狂買它和006208,也希望之後多學經驗後,能幫助跟我一樣初踏入股市的新手。

一般討論區網友H回答:認真說,非常政治不正確,但是我要說事實,但是本不夠大,如果只有50萬左右,要翻身只能拼當沖,當沖才有機會快速把本累積起來,但是千萬不要負債借錢沖,上限要自己控到最慘歸零,反正本才那樣大不了存款再戰,本只有50萬,每年就算很棒的標的,穩定5%以上,20年後會發現雖然有賺錢,但是生活完全沒辦法改善,年紀也大了,定期定額、波段、配息股、ETF是給已經本夠的人才真的有效益,這樣講在這個ETF視為聖經的時代,極度政治不正確,但是望給市井小民一點參考。


一般討論區網友I回答:先定義什麼是窮人,如果技能樹點錯,拿個4到5萬薪水,定期定額是你熟悉市場的好方式,一來是讓你熟悉波動,二來是習慣儲蓄,控制自己的欲望,知道錢是賺錢的工具,這時候只是單純熟悉市場沒50萬的本金,就算一年20%,你也感覺不到資本成長,但可以建立正確的心態,ETF很難一年20%,這只是習慣波動的第一步,要了解到自己的時間很寶貴,可以用來學習,也可以用來打更多工賺更多資本。等到資本有個50萬到100萬後,你也看多聽多,就可以下場來賭,以上這過程希望3年內達成,如果3年沒辦法存到50萬,那你需要的是財務規畫,不是投資股市。這時候一年20%,就很有感,熟悉波動後,做個股也不會讓你太心態焦慮,我是理工背景,第一本書是劉心陽的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啃了3到4個月,再來就像漫步華爾街,最近就菲式思考,投資到最後,看的書都偏向心態類的書。看書的理由,是當很多熱心的高手分享時,你要懂他們的思考邏輯與懂他們的語言,早些很多神人都會分享基本面,最近皇昌王的世豐分享文也很不錯,等到能懂思考邏輯後,年報酬率自然會上來,該上的車,自然會上,我們課上有位學弟,一年前輝達1百多買的,我也不知道他賺了多少,每晚輝達大漲,他隔天早上就會遲到,打給他就會說喝掛,睡過頭了,然後一來就說黃爸爸請客,請大家喝星巴克,我去年4百多也跟了不過我只有買3股,唉,前天在星巴克閒聊問他賺了多少,他說2千多萬吧,只是擔心美金匯回台灣報稅的問題,最近他都很準時下班,這才是上班族最棒的生活,好啦!我只想說上班族沒有企圖心是爬不上去的,但是投資成功ㄧ樣是快樂的上班族,美股的走勢畢竟沒有大戶隔日沖破壞籌碼,長期投資勢必穩健,一再分割股票 才是歷久成長的動力。

A大回答:大家看完一般討論區有人提問,然後有很多人回答,但如果你已經來我的頻道一年以上,你會發覺很多網友回答投資觀念是有問題的,例如錯誤的有,1、雖然現在玩股票一直輸,但是如果能抓到一次飆股,輸的就全部贏回來還能倒賺。2、穩定的方式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取得好處,而人的一生時間是有限的,人的體力與精力是會逐漸下滑的(尤其是在35歲以後),且時間拉得越長,人生中可能出現的無法預期事件不也是一個可能的風險?3、我覺得較積極的投資方式,例如什麼槓桿,期貨選擇權,或大筆金額歐印股票都是不好的。4、聽從版友建議減少持股,專注幾隻ETF,006208,00713,00919,00733。5、如果只有50萬左右,要翻身只能拼當沖,當沖才有機會快速把本累積起來。也有一些網友回答是正確的,例如,1、投資到最後,看的書都偏向心態類的書。看書的理由,是當很多熱心的高手分享時,你要懂他們的思考邏輯與懂他們的語言。2、上班族要先讓自己的本業收入提升,才能有容錯空間。3、與其賭博式的把錢丟到股市,幻想自己可以不會是賠錢的那80%的人,不如腳踏實地、多花時間在自己跟家人身上比較好,穩穩的累積到千萬OK的啦。4、想賺多少取決於你的覺悟有多高,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要改變人生,先改變自己的思維吧。5、槓桿,期貨選擇權,或大筆金額歐印股票都是不好的,現在想想或許這些根本沒有好或不好,也無關窮或富有本金多或少,而是自己心裡那把尺拿捏的結果吧,而每個人的尺又不太一樣。如果你沒有一定的股市知識及常識基礎,你很有可能會把正確的及錯誤的知識一起吸收,最終你在股市中就是似懂非懂的半調子,這就是一些程度參差不齊會有的情況,這一些熱心回答的網友們,他們以為自己在熱心的幫別人,其實自己的程度還不夠,所以說出來的建議就會有問題,我舉一個例子,你今天如果生病要去看醫生,你敢去給一個立志要當醫生的小學生看嗎?應該不敢對吧,你一定就是會去找有醫生執照的看,要做比較大的手術時,你還會去找台大,榮總,馬階之類的大醫院,結果你在股市中就會去聽一些從沒有在股市賺過錢,或是偶而不小心賺錢的人的建議,我常建議大家要增加自己的閱讀能力,要去多讀一些投資經典書,或者就是把我之前的影片都看一遍,畢竟我都十幾年在股市中未嚐一敗了,短線連續六年打敗大盤一倍,近七年做價值投資也是賺的比大盤多,這種人給你的建議你才能聽,不然你常常聽一些似是而非的建議,結果似懂非懂的,這懂人其實就是最難救的,之前我有看到一些人,他說自己看我幾部影片後,發覺真的很有道理,他就花三個月把我所有的影片都看完,結果之後股市功力大增,我發覺很多人來到我的頻道討論區連影片都不看就開始在那發問,不然就是嗆聲,我是不懂股市知識都擺在那了,你要發問或嗆聲之前,好歹你也先把影片都看一看,別人能連續十幾年在短線,中線及長線一直持續的賺錢,一定是有其過人之處,如果你還沒有辦法在短線,中線及長線連續很多年的一直賺錢,代表你的功力還不到家,你就不需要來和別人爭論太多了,來股市中唯有持續賺錢的人,才是正確的,上面有一個人說自己現在還在賠錢,但總有一天他買到飆股,之後就能發大財,這種人一看就知道是小菜蛾,我也是很佩服他敢給別人意見的勇氣,還有一位小資女,聽別人說買ETF,結果買了一大堆的ETF,妳投資還會讓別人每年吸血管理費及手續費,妳要做的事不是給別人建議,妳要做的事是好好的再去充實自己的股市知識及常識。

頻道網友素玉分享:我的韭菜姐姐投資鴻海的過程,姐姐從軍20年的期間,常常聽到朋友說股票很賺錢,只要開戶隨便買隨便賺,於是他也去開了戶,人家報名牌隨便買,就隨便虧,甚至買到了很多間的地雷下市股票,例如太電,長谷,還有明細上面的這些,算起來帳戶在投資的期間應該虧了150萬,之後他再也不相信股票,後來軍人退休之後,他從事保險人員,他自己大量的資金往保險放。在我投資鴻海這四年的路上跟他說了無數次買鴻海,他從來沒聽進去。去年剛好查稅風波鴻海跌到90幾元,他手上剛好有多的資金回流到手上,我知道後,立馬跟他說叫他重金買入20張,他嘴巴張得很大,不可思議的看著我,後續也沒動作,不知過了幾週,才來跟我說他買了五張,還報給他的大咖顧客叫他買鴻海,說會到300元,自己才買了五張,你說好笑不好笑。其實他是因為不信任我,所以不敢重壓。鴻海今年三月開始起漲,他就追一直漲他就追,後來我介紹他去群益開了質借,鴻海一路飆到150幾,就一直追,漲的時候一直說還有錢可不可以買,後來那一波又殺到130幾,他就說他缺錢了怎麼辦。其實是他的心裡面害怕了,內心戲開始在演了,上漲的時候信心爆棚,下跌內心戲恐慌,又壓槓桿沒辦法接受心理層面,散戶內心戲一堆,心理層面不健全開了槓桿,所以會恐慌會害怕。後來我一直跟他分析跟他說明,現在我的姐姐手上終於有了47張鴻海。最終感謝A大讓我們家族持有鴻海約600到700張,翻轉我跟家族的人生,我們是窮人家的小孩,真的要靠自己翻身真的比登天還難,感謝很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貴人相助。另外兒子今年18歲送他的5張鴻海禮物,給他當傳家寶。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