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6月7日 星期五

6月7日!英特爾及微軟定義的AI PC架構!

 

一般應論區網友分享:在探討 AI PC 概念時,出現的 CPU、GPU、NPU 讓人眼花繚亂,但究竟什麼是AI PC呢?英特爾表示,只要具備特定硬體與指令處理能力的 PC 就能被視為 AI PC,但微軟又有不同的想法。討論到 AI PC 時常被提及的 CPU、GPU、NPU有哪些差異,這些常見的處理器它們的架構設計及應用面向不太一樣,具體都是在執行什麼任務呢?CPU也就是所謂的中央處理器,具有核心記憶體及控制單元,CPU就像電腦的大腦,讓電腦跟應用程式做連結互動,讓使用者對電腦下達任務。GPU就是影像處理器,也就是常說的顯卡,和遊戲畫面顯示有關。可以把GPU想像成圖像大腦,隨著遊戲顯示需求變多,CPU要負責電腦裡所有的工作效率會降低,印體製造商就把圖像、影音等工作分割出來給圖像大腦GPU,GPU和CPU有點像,有核心記憶體和控制單元,但GPU是利用平行運算的方式,架構上較簡單,適合處理專精的任務。NPU簡單來說就是類神經處理器,主要是執行機器學習算法的專用處理器,基本上都是跟AI掛鉤的。所有的PC都可以執行AI工作,畢竟CPU就可以執行各種運算,不過從效能、能源的角度來看,CPU比起NPU其實較不擅長,效率也會較低,一直到現在 AI 時代我們常提及的大型語言模型、生成式 AI,NPU 在其中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英特爾、微軟定義 AI PC,AI PC 產品的具體概念目前在業界都還沒有一個完整的共識,而英特爾最近發表了他們對於 AI PC 的定義,英特爾的高級行銷技術總監 Robert Hallock 在受訪時就有透露英特爾對 AI PC 的概念,只要具備 GPU、NPU 這些硬體,還有擁有 VNNI、DP4a 指令處理能力的這些 PC,就可以算是 AP PC,以英特爾在電腦市場的影響力,是滿值得參考的,其中 VNNI 和 DP4a 就是利用 GPU 進行乘加指令的加速,可以理解為跟 AI 相關的功能。微軟在 2024 年 5 月 20 號規劃一個 AI 與 Surface 的活動,屆時應該會親自介紹對於 AI 軟硬體的願景與規劃,不過英特爾的最新說法也提到,微軟的 AI PC 必須要有 GPU、CPU、NPU 系統之外,還要有 Copilot 軟體及實體按鍵。英特爾 AI PC 生態系的主管 Todd Lewellen 表示,英特爾及微軟對 AI PC 的共同定義就是,必須有內建 NPU 的 Core Ultra 處理器、Copilot 及 Copilot按鍵。AI PC 的首要主角 NPU,以英特爾的角度來看,具備 GPU、NPU 及的 Core Ultra 處理器等硬體就可以算是 AI PC,他們認為擁有這些功能就可以解鎖 AI 領域的功能及運用。反之,微軟當然也希望 AI PC 定義中有他們的產品,也就是 Copilot,未來在市場中也才能一席之地。在 AI PC 市場初期,各品牌間都還有很多需要協商的地方,除了目前必備的 NPU 外,其他不管是硬體還軟體,都還沒有絕對的共識,勢必會經過一段磨合期。 

A大回答:下半年各大廠商會強推AI PC,大家也是能先透過上面的文字了解AI PC是什麼,以我看完上面AI PC的定義,我個人覺得要賣給消費者也是很簡單,等於就是比較高階的電腦,未來比較高階的電腦就會搭配GPU,NPU,這樣就不會有什麼消費者願不願意接受的問題了,未來你買高階一點的電腦,直接就是有搭配GPU,NPU,各大廠不會讓AI PC有成功或失敗兩種選擇,單純就是把GPU及NPU打包進比較高階的電腦,然後告訴消費者你買了有GPU及NPU能做到什麼事,所以我個人覺得AI PC一定是會成功的,畢竟賣電腦的品牌廠也是希望電腦能有一波換機潮,這樣他們營收及獲利才會成長,這種感覺就像我,我買電腦時,就是有幾核心的,硬體多少,記憶體多大,有沒有獨立顯卡,你想要買規格愈高的,價格就愈貴,一些商用的就是會買比較好的,未來PC廠就把AI PC打包進到高階電腦,然後教消費者如何使用,像之前推固態硬碟,就和你說有固態硬碟會不怕震動,讀取速度快,電腦開機速度快等,直接就是分有固態硬碟或是一般硬碟,後面品牌廠要強推的話,那就是大部份電腦中都是固態硬碟,以前筆電中還有光碟機,現在大家應該也看不到光碟機了,所以電腦就是這樣持續的演進,PC大廠只要成功的告訴消費者AI PC能有什麼好處,然後再推一些AI PC的機種,那自然就會有人會想要進來買,一些消費者可能會想嚐鮮或是買來拍片,所以我個人認為AI PC一定是會成功的,這沒有什麼好說的,畢竟AI就是未來的趨勢,當消費者在雲端使用AI覺得很好用時,他們也會想要筆電或電腦上有AI,價格如果差個幾千元或一萬,這對商業人士也是負擔的起的,以我個人來說,如果一台筆電4萬,你告訴我有GPU加NPU的電腦5萬,我還是會選AI PC,畢竟AI目前的運用很強,買電腦如果有AI的功能,那可以節省我比較多的時間,當AI PC起來後,接下來就會是AI 手機,我一樣是那句話,賣電腦的希望AI能帶動換機潮,能產生更多的營收及獲利,那賣手機的品牌廠一定也會這樣想,他們也會把AI放到比較高階的手機,然後告訴消費者有AI的手機能達到什麼事,一隻有AI及沒AI的手機差個幾千到一萬元,我想經濟基礎允許的,他也是會想要買個AI手機來試試,所以一開始AI PC及AI手機一定會有嚐鮮商機,後面也會因為AI功能太強大,所以產生換機潮,大家看一下鴻海四大營收產品類別,我想最慢到明年下半年,鴻海四大產品類別就會有94%和AI相關,現在光AI伺服器就能讓鴻海營收大幅度的成長,之後加上AI PC及AI手機,這兩項營收持續顯著成長我覺得不是難事,畢竟大部份的人都有手機及電腦,這就和電動車一樣,現在有車的都已經有了,所以會持續的產生換機潮,一開始可能有嚐鮮期,所以換機需求會比較旺,AI伺服器則是雲端大廠,企業,學校,公司,醫院,政府都在搶著佈建,這部份一定就是持續的強勁成長,所以我的看法是有AI伺服器強勁成長為底,接下來AI PC及AI手機也會在接下來兩到三年顯著成長,之後電動車及機器人就會產生明顯的營業收入,所以接下來三到五年,沒有任何理由看壞鴻海及賣出鴻海,除非股價淨值比來到3到6倍,會在股價淨值1.5倍賣出的,你可以安排個時間去看一下自己的腦子,太愚蠢的人是不適合投資的。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