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6月14日 星期五

6月14日!投資股價淨值比太高公司容易大賠小賺!

 

新聞說:林百里重踩「人形機器人」,表示浪費能源、缺商業價值,代工大廠廣達,今天股東大會登場,董事長林百里親自主持,直言AI大潮已經來臨,看好未來2年市場將百花齊放,不過被問到,近期輝達股價1拆10,有專家說輝達股價有望重返1200美元,林百里有沒有投資輝達,他直言,自己如果知道的話早就退休了,也說自己不懂股市,只是一個聰明一點的工程師,再談到近期熱門話題人形機器人,林百里說,CP值太低,浪費能源。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如果我知道的話,我就早點退休了。」和Jensen感情再好也不知道啦,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口中說的,就是指近期輝達股價1拆10,有專家說,未來還可能重返1200美元,那林百里有沒有投資輝達。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我不是巴菲特,我對股市不太懂,我連我自家股價我都不太懂,我只是一個,聰明一點的工程師而已。」話說的很謙虛,但廣達搭上AI浪潮,公司業績也一飛沖天,獲利創紀錄配息高達9元,林百里直呼AI很好玩,還要因為AI延後退休。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所研究的東西,變成一個產品,變成一個生意,我覺得這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嚮往科幻AI林百里說,自己從小就對原子鐵金剛,後面的電腦很感興趣,直呼這是工程師實現夢想,只是再談到近期熱門話題,人形機器人林百里很不看好。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人形機器人,又要跟人一樣,做這麼多動作,這是很困難,很浪費能源的,所以在商用時候,很少很少用。」直言人形機器人CP值不高,也浪費能源更缺乏商業價值,但持續看好AI應用。

A大回答:從廣達董事長的口中能得知,廣達一定就是沒有佈局機器人的,所以五年後AI機器人廣達一定就是沒有份,現在輝達在推AI機器人,廣達竟然在那說浪費能源、缺商業價值,以目前先進國家少子化來說,很多工作是找不到人要做的,現在輝達推出了一個最強大腦AI,這個應用目前正用在伺服器,電腦,手機上,接下來輝達要把AI推到工廠,電動車,機器人等,以廣達的規模來說,能做好電腦,筆電及伺服器就偷笑了,目前廣達確實就是沒有能力再投資源到電動車,機器人,智慧工廠上,這就是廣達和鴻海的差別,鴻海賺10.25元配出5.4元,廣達賺10.29元配出9元,廣達大部份的獲利都配出去了,是去哪生錢投資智慧工廠,電動車及機器人,就是因為廣達沒有去佈局機器人,所以才會覺得機器人沒有什麼用,我已經預見五年後廣達被淘汰的情境了,人形機器人可以去做一些人類不想做的事,還有一些高度危險的事,例如衝進火場救人,攻堅,山林救災,危險場所施工,如果各國要建立主權AI機器人,把AI機器人編到自己的軍隊中,這也是一個很巨大的商機,我個人覺得AI機器人是一個趨勢,我看好AI伺服器會有爆炸性成長,下一個能像AI伺服器這麼爆炸性成長的產業,我認為不會是AI PC,AI手機,AI平板,AI眼鏡,AI電動車,畢竟這些產品原本就有類似的,了不起就是帶動比較大的換機潮,就是讓接下來幾年會有顯著成長的商機,很難像AI伺服器這樣爆炸性成長,下一個我認為會爆炸性成長的就是AI機器人,這個大部份的人都沒有,一開始可以運用在高危險環境及沒有人要做的工作上,未來普及後可以當家庭的管家,公司的清潔人員,接待人員,也能做一般大樓的保全,現在很多人在說保全是血汗職業,你就搞一個AI機器人,然後把住戶資料訓練到AI機器人保全中,就能24小時做保全的工作,也能按時的去巡視各檢查點,銀行也能請AI機器人當警衛,試想,有人想要搶銀行時,一般的警衛怕死,AI機器人警衛是不怕死的,一般大樓大火時,消防員衝進去有可能很危險會死,AI機器人衝進去是不會死的,一般很危險的火場,就是讓AI機器人消防員去衝,正常小火警就是給人類消防員去衝,所以說AI機器人完全沒用的,我真的是很懷疑他的商業嗅覺,來看一下劉董佈局的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半導體,5G及AI,所有的項目真的就是趨勢,鴻海因為股本大,市值高,而且每年會保留一半的獲利在公司,所以才能發展這麼廣的商業模式,對廣達來說,他能做好電腦,筆電,伺服器就夠了,這也是我認為廣達不如鴻海的原因,廣達連未來十年的商機都沒有佈局,結果獲利已經被拿走二十年,這豈不是笑話嗎?
新聞說:工業富聯盤中漲逾7%,股價創新高,鴻海旗下陸股上市公司工業富聯14日上午股價一度大漲7.03%,漲至人民幣(下同)27.72元,股價創歷史新高。截至14日上午11時15分,工業富聯股價上漲6.18%,報27.5元,成交額為43.16億元。新浪財經報導,在蘋果最新AI系統「Apple Intelligence」亮相後,美東時間12日,美股科技股普遍上漲,蘋果漲2.86%,輝達漲3.55%。受蘋果美股股價創歷史新高激勵,陸股蘋果產業鏈全天表現強勢。報導指出,受惠於上游算力建設的飆漲,以及下游AI需求的成長,2023年工業富聯雲端運算業務收入達1,943.08億元。其中,雲端服務商產品占比快速提升,占比近五成。AI相關業務規模接近600億元,約占雲端運算總營收30%。

A大回答:工業富聯的股價又來到2023年7月時的高點27.2元,那時有一些人說工業富聯是鴻海旗下做雲端網路產品的,也就是5G及AI伺服器都是工業富聯做,所以他們覺得工業富聯股本小,會飆漲的比較多倍,那時我就和大家說,工業富聯確實是鴻海旗下最賺錢的金雞母,鴻海的AI伺服器及5G確實也都是工業富聯做的,未來工業富聯的營收及獲利也會隨著AI伺服器強勁成長而爆發,但那時我是建議買鴻海,會這樣說的原因也很好懂,工業富聯的股價淨值比已經四倍多了,和當初的緯創及廣達差不多,工業富聯未來雖然可以賺很多錢,但短期的獲利早被拿走了,所以你持有工業富聯幾年後,你不一定會賠錢,但你獲利卻是會很有限,如果你聽不進去,你就是進去買工業富聯,緯創及廣達,因為緯創是三線的AI概念股,是最早被市場看破手腳的,所以現在股價就滾回到股價淨值比三倍以下,廣達是二線AI概念股,目前股價淨值比還有六倍,工業富聯是AI概念股的龍頭,目前股價淨值比四點多倍,未來工業富聯還是有機會再漲,不過想要漲一倍到兩倍,那難度很高,那時我說買鴻海的原因也是很好懂,因為鴻海那時股價淨值比1倍不到,工業富聯會有八成四的獲利都貢獻到鴻海上,所以買鴻海才有可能賺一兩倍的差價,時間幾個月過去了,鴻海股價漲了一倍,結果工業富聯股價才回到2023年7月的高點,緯創則是被五毛仔把股價壓制在股價淨值比3倍左右,當初如果在2023年7月投資廣達,那時廣達股價最高271元,今天廣達股價收在290.5元,這就和我說的一樣,你在廣達獲利被拿走二十年的情況下買到廣達,長期下來不一定會賠錢,但了不起就是賺到10到20%左右這樣的報酬,但你可能會承受很大的風險,廣達在近一年中股價最低來到188元,也就是你最多是會賠到三成,這種投資僅能賺一兩成,結果過程會賠三成的公司,我是不懂你投資什麼意思的,如果你投資鴻海,那時鴻海股價差不多100元,一張廣達能換2.6張鴻海,現在鴻海股價又漲了一倍,這樣你才能賺到很多的錢,有一些人在廣達漲到271元,緯創漲到161元時說賣鴻海買緯創及廣達,這種人良心就是被狗啃了,到一般討論區上抓交替,那時我說再怎樣也是賣緯創及廣達買鴻海,我說過,之後就僅有兩種可能,要嘛就是緯創,廣達,光寶科,英業達股價跌回原點,不然就是鴻海股價漲上去,不論這兩種情況的哪一種,你換到鴻海你都是穩贏的,但就是很多人聽不進去,當初有好的機會擺在你面前不要,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大部份買到緯創的人都是在100到120元買到,平均成本在113元,現在每天就是被五毛仔折磨,緯創每天每一口價就是幾千張擋好擋滿,擋到你懷疑人生,持有緯創的股東們,你們不用怕,當初鴻海也僅被擋了三年,你們才被擋了兩三個月,接下來你們還有兩年十個月能被擋,千萬要撐住,我之前的經驗來說,過程中會有一大堆人自我心理面崩潰,他們就會去匿名,酸言酸語,抱怨,漫罵,之後就是開始跟著五毛仔一起玩五毛遊戲,每天就是要低一點,再低一點,自然緯創之後股價就會呈現一字馬。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