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區

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6月19日!AI潛力不得了每間公司一定要花功夫!

新聞說:徐旭東表示AI潛力不得了,每間公司一定要花功夫,人工智慧(AI)議題夯。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表示,AI潛力不得了,每個公司、機構都一定要花功夫,做得好、做得對,能得到的利益也不得了。遠東商銀總經理周添財談到房市議題,他個人認為有朝一日會形成「有行無市」局面,畢竟買房門檻相當高。遠東商銀今天舉行股東常會,身兼遠東商銀副董事長徐旭東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目前遠東商銀已規劃透過常態性組織推動AI,徐旭東談及AI時指出,現在AI是基本的,每個公司、機構都一定要花功夫,「這個潛力不得了」,現在才剛開始花功夫,之後做得好、做得對,能得到的利益也不得了。此外,媒體聯訪時關切房市、房貸業務等議題。周添財表示,房價高的原因包含建商成本上升等,但他個人認為有朝一日會形成「有行無市」局面,畢竟買房的門檻相當高。周添財指出,遠東商銀房貸策略很簡單,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評估客戶還款能力,所以整體授信品質很好,目前房貸業務也持續成長中。

一般討論區網友說:台灣50反一 請益,最怕反一淨值低於2元被迫下市,這樣數年心血就毀於一旦,如果能反分割,至少淨值可以double,只要這支ETF能續命,就有機會凹到贏,進退場機制:純討論,不太可能停損,沉沒成本太高了,只求哪天能損益兩平出場。

一般討論區網友回答:過來人給你一些建議,當初2020年中 買均價6元的vix 300張 有文章為證,知道貼來會被笑 但是現在的你 有如看到當初的我,當初板上很多人建言不要做vix,但是自己很鐵齒 甚至後來一路加碼(凹單)到500張,雖然自己是做生意的 這點錢不影響生活,但是每天睡醒看到就是跌 心情真的也不好,慶幸的是在2020年底 均價四元左右 決定全部出清 確實也賠了不少錢,但也算出清的夠果斷 後面vix還真的下市了 少賠了非常多,加上出清完馬上轉做多 也跟到這波 12500點-23000點的大多頭,已經把當初賠的賺回來 甚至目前還小賺一點,雖然vix跟反一的性質不同,但是真的不要跟趨勢做對,也不要鐵齒認為ETF不會下市,一些經驗談 希望能幫到你。

A大回答:昨天我才在說台灣五十反一,今天就看到一個一般討論區網友在說自己買台灣五十反一好慘,這位網友買了幾年了,現在一直砍不下去,我說過,你每持有台灣五十反一一年會損失10%,台股是由幾千家上市及上櫃公司組出來的,所以每一年台股都會真金白銀的賺10%,這10%就是持有台灣五十反一會賠的,再加上台灣五十反一的基金經理人會每年收1.15%的管理費,還有一直轉倉期貨空單被吃豆腐的,這樣一年你是會穩賠11到12%的,所以台灣五十反一長期持有必輸的,幾年前我也有提醒VIX不能買,因為VIX是恐慌指數,就是依照市場投資人恐慌的程度而波動,當初我就說了,一來你不知道VIX的價值多少,二來你不能長期持有,因為VIX的ETF一年每年會被收管理費,因為VIX毫無任何可以研究的論點,所以你買了VIX就一定是憑感覺及憑直覺,這就會讓你頻繁交易,最低VIX這一檔ETF下檔了,我敢和大家說,不論未來台股是漲還是跌,長期下來,台灣五十反一下市是必然的,因為每年一定會賠11到12%左右,我是不相信你有多少錢能賠,有人說只要台股崩盤一次台灣五十反一就能爆賺,其實這幾年台股崩了好幾次盤了,在2020年3月時,台股跌到8523點,還有2022年10月台股跌到12619點,這兩次都算是台股崩盤,也就是跌到股價淨值比約1.3到1.5倍,但台灣五十反一卻沒有上漲多少,崩盤後如果你不賣掉台灣五十反一,時間又過去一年半,結果台灣五十反一就跌的更慘,很多散戶買到這一檔ETF就是長期必輸的,他們還是喜歡的持續向下攤平。
我們來比較我的能接受的投資標的,當初我選了群聯,廣達,宏碁,鴻海,就拿投資最久的鴻海來說,其實我的投資標準都差不多,鴻海是這樣做,其實當初群聯,廣達及宏碁也是這樣做,首先我就是會先判斷我投資這一檔公司長期是不是能賺錢,我會假設我買進後放五年,十年,十五年甚至是二十年後會怎樣,如果像台灣五十反一,VIX,或是一些投機股的美德醫,泰金寶,面板,鋼鐵,航運股等,這些投機股及景氣循環股無法保證我持有五年,十年,甚至是二十年能賺錢,所以我一定是不會去選那些投機股及景氣循環股的,之前我常把價值投資十要素掛嘴邊,我就是要選到一檔符合這十個要素的,才能確保我長期投資能必勝,投資要買進有價值的公司需具備,1.獲利穩定性,2.獲利有續航力,3.連續且穩定的股息,4.股價不能距離淨值太遠,5.具競爭力,6.最好還要有未來的題材,7.大股本,8.高市值,9.公司提供透明的資訊,10.董事長有執行力及有誠信,大家看我投資鴻海五年了,我以鴻海完全不大漲來說,五年下來我複利再投入,至少就是能賺到70%的獲利,會這樣的道理很好懂,一開始就有投資人不要股價和淨值之間的15到20%,我就是默念感恩的心,感謝有你的收下,接著鴻海每年就是真金白銀的賺資產的10%,配出五成後,剩下五成流到淨值中,因為淨值逐年提升,鴻海的獲利能力不變的話,那淨值愈高,獲利就會愈高,這也是為什麼五年前鴻海一年賺八元,五年後一年賺十元,當鴻海一年真金白銀的賺10%,我持有愈久,我就賺愈多,重點是我買到時還沒有被別人拿走獲利當眼光費,不但沒有人拿走獲利,還送了我一到兩年鴻海的獲利,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不過買到很便宜的股票時,這就意謂著伴隨整個市場的看衰,我在買進時也是了解這一點,所以這五年來市場很看衰鴻海,我一點都不驚訝,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看衰鴻海,這也改變不了鴻海每年賺資產10%的事實,所以我投資五年下來能賺70%,我就是抱著投資愈久,我賺愈多,過程中不會有ETF經理人每年向我收管理費,鴻海賺多少,我就是賺多少,鴻海配出一半股息,這一半股息我拿到了,另一半鴻海沒有配出來的,會流到公司淨值中,我持有鴻海的股權,所以流到淨值的也是我賺的,所以這五年下來我能頂住所有的酸言酸語,不論市場怎麼看衰,怎麼酸,我每年就是有真金白銀的賺錢,而且時間愈久,我賺愈多,有人會笑這樣賺很少,我就說沒關係,我就不相信市場會永遠瞎了狗眼,讓一家能三十六年獲利,三十六年配息,近二十年獲利平均都有資產10%,近三年每年能賺10元的公司股價在淨值下。
結果五年多時間過去了,鴻海股價就忽然咻一聲,碰A很大聲,定睛一看就漲一倍了,當初買到股價淨值比一倍的鴻海,鴻海獲利能力這麼強,競爭力這麼好,股價淨值比來到1.8倍,2倍,2.5倍,3倍,4倍,5倍很難嗎?現在台股的大盤淨值比都2.6倍了,所謂的大盤淨值比就是所有權值股的平均,鴻海股價淨值比1.8倍有什麼好奇怪的,但當初我的目標就是穩中求勝,我知道用時間就百分之一百穩贏,我即然買在股價淨值比1倍或以下,我就敢和市場撐五年,這過程中我就是能接受整個市場的看衰,你想要買到極度便宜貨,本來就是整個市場都要看衰,不然是鬼要賣你很便宜的價格,以台積電來看,大家都說護國神山,你想要買台積電的話,那就是股價淨值比6.5倍,你持有的過程中,九成的人都會說台積電好棒,但你想要買到委屈價,那就是不可能,持有鴻海五年以上的人都知道,這五年鴻海被市場極度的看衰,當初鴻海漲到132到150元時,我就和大家說,你買在這裡算是很好的選擇,因為這裡大概是股價淨值比1.1到1.3倍,市場不會這麼極度的看衰鴻海,至少是會有三成的人看好,剩下的人依舊看衰,但這總比你在股價淨值比1倍時買到的好,那時是整個市場的人都看衰,現在鴻海股價淨值比來到1.8倍,至少就是有五成以上的人是看好,兩成的人看衰,三成的人半信半疑,所以你在選投資標的時,你要了解自己,我是知道我喜歡穩中求勝,我也能抗住壓力,也願意用五年,十年的時間等待,一些散戶他希望比較快看到成果,我就說能去賭AI百年大行情,在132到150元時買進,這個價格就是有兩到三年的風險,但AI百年大行情出現的話,是能賺到一兩倍的差價,所以大家應該有發現我的投資策略和買台灣五十反一的不同了吧,我的策略最差最差最差情況就是用時間賺合理報酬,我可以用時間等,我也抗的住酸言酸語,我一定是不可能去買用時間持有,然後穩輸的台灣五十反一及VIX。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